新浪资讯

广州一小学入学 要有出生以来母亲查环证明

综合

关注

虽然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明确表示小学生入学不能与计生证明挂钩,今天仍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广州市白云区乐得社区适龄儿童上小学不仅要求出示计生证明,甚至要提供自出生起母亲的查环查孕记录才给报名。另外,“可以补记录并签未超生承诺书,但补录一次罚款200元。”微博中所提到的学校是广州黄边小学,该校一位老师对弧度证实,报名确实需要出示这个记录,但“不能提供这一证明也不是不能入学”,“我们只负责查验和上交材料。”

学校:“材料由教育局审核”

黄边小学副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弧度表示:“教育局确实要求新生入学必须查验学生母亲的查环查孕证明,按照广州市的要求,查环查孕证明是一季度一次。”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学校只负责查验新生是否能提供该证明,“不能提供也不是不能入学,我们会把每个学生的入学材料统一交给教育局审核,我们只负责查验和上交材料。”

在广州查环查孕与入学挂钩应该有相当的普遍性。“广州妈妈”论坛中,有不少讨论查环查孕和孩子入学的帖子。2014年5月,一篇题为《计划生育服务证没查环查孕记录会影响入学吗?》的帖子吸引了80条跟帖,论坛网友“LJM84”说:“我生完女儿五年了,也一次没查孕,老家第一胎女儿没要求上环,我竟然不知道也要无环无孕检查,老家也没要求要这样,明年小孩要上小学了,我今年才知道也要这项检查,不知道以后怎么办好!急死了!”

论坛网友“猪猪妈咪2010”:“我广州本地的,去年一年没查,结果罚了600元,否则日后不给我孩子开入学证明。”论坛网友“斌斌妈妈哩”:“查环查证章很重要的,特别小孩读小学要用到。我回乡下居委会开计生证明,因为没有盖过查环查孕章,给罚了1000元。”

南方都市报曾于2014年7月就入学与计生证挂钩做过专门报道。尽管某区教育局强调,“不管家长有没有(计生证明),都绝对不会影响孩子报读”,但实际中入学却仍要捆绑计生证明,对此某区教育局答复:“我们和计生部门签过协议,要协助他们开展计生工作。”

广东江门鹤山市教育局发布的《2014年小升初入学办理指引》显示,无论是在该市内就读的小学毕业生,还是在市外就读的该市户籍或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时所需提交的材料里,均需有“计生部门要求提供的计生证明。”

出台上述规定的鹤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历年规定,需要提交相关计生证明才算资料齐全。鹤山市主城区沙坪街道办计生负责人称,辖区内家长近日陆续前来开计生证明,最多时一天超1000份。”

卫生局、居委会“按章办事”

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道乐得居委会工作人员向弧度证实说,入学适龄儿童上小学要提供自出生起母亲的查环查孕记录。涉及外来人口的,也可提供其原籍的计生部门的孕情证明,但应符合时间上的要求。如果没有按照规定参加孕情检查,要及时在居委会登记补齐证明并处以二百元的罚款。

广州市白云区人口卫生局一位工作人员对弧度表示,要求提供查环查孕记录是根据上级政府下发的通知来做的,同时处以相应罚款也是依照《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六十二条明文规定,“不按规定参加孕情检查或者落实避孕节育措施、补救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限期落实。”

当被问到要求出示计生证明与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相矛盾时,人口卫生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地小学要求提供这一证明的做法是依照当地教育部门下发的通知,他们只是按照校方和居委会的要求提供相关证明。

广东省教育厅曾下文明令禁止挂钩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去年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教育部门有明确规定,入学和计生证明不能挂钩。“我们省内统一要求不能把计生证明和入学挂钩。”

但罗伟其也谈到:“因为珠三角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其子女要入读公办学校带来的压力非常大。所以省里让每个地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有关办法,可能有的市把对于计生的要求放进积分制里面了。”尽管有区教育局强调,“不管家长有没有(计生证明),都绝对不会影响孩子报读”,但实际中入学却仍要捆绑计生证明,对此某区教育局答复:“我们和计生部门签过协议,要协助他们开展计生工作。”

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树生介绍,2013年新生报名之后,收到一些家长关于计生证明与新生入学捆绑的投诉,当年8月省教育厅马上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入学不能与计生证明挂钩,明确不能以父母不能提供其计划生育证明等为由拒绝适龄儿童入学,“这也是我们一贯的立场”。

对于当下已存在的部分挂钩现象,罗伟其去年接受采访时说,“存在这种现象是不对的,我们发了文,要求入学不与计生证明挂钩。接下来我们要联合计生部门对全省进行一次调研和梳理。一些(地市)执行的规定出自哪里,也需要理清楚。”

有关将计生制度与入学取消挂钩的呼声也并非头一次见诸报端。2013年,羊城晚报专门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她认为应该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

黄细花说:“在现实生活中,上环、结扎和引流产变成强制,不少地区的计划生育文件都会用到‘必须’、‘强制’等词,可以看出是强制上环和强制结扎。”另外,她通过调研发现,还有不少单位存在查环查孕与奖金挂钩的情况。她还建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应加大对基层工作指导力度,坚决纠正和解决基层普遍存在的强制上环、结扎和引流产,以及强制查环查孕的现象,尽快取消强制上环、结扎和引流产,尽快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允许自己选择避孕措施。(来源:新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