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昆仑战神"将亮相天安门36秒

综合

关注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李萍 通讯员张耀辉 陈金财 周仔成报道)9月3日天安门广场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届时,一支来自新疆的高原劲旅将威武亮相。

为了圆满完成阅兵任务,官兵们进行了3个多月艰苦而枯燥的训练,付出了汗水甚至血水的代价。

此次阅兵式共有27个装备方队将驶过天安门,其中“履带自行火炮方队”由新疆军区某师组建。该部队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先后参加过华北抗日、转战晋西南,解放陕甘青和进军新疆、解放西藏阿里等数百次重大战役,涌现出了“喀喇昆仑钢铁哨卡”、“进藏英雄先遣连”和“全国战斗英雄”彭青云等一大批英雄群体和个人。

如今,这支部队已发展成为一支年轻的机械化部队,因战斗力强悍而享有“昆仑战神”的美誉。随着新型自行火炮、装甲车和特种装备陆续列装,该师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很快实现了由摩托化步兵师向铁甲劲旅的跨越式转型。

据介绍,该师接到前去北京参加阅兵式装备方队的检阅通知后,全师对参加受阅方队的战士进行了精挑细选,要求身高1.77米至1.84米之间,装备技术过硬。

经过一轮轮的考核后,今年5月下旬,300多名战士随同十余辆履带自行火炮,乘铁路专线驶往北京。

途经吐鲁番时,因洪水淹漫铁路线,导致方队耽误了两天行程,联合指挥部积极协调、沿线铁路部门实施接力保障,通过提高运输等级、压减停靠时间等超常措施,最终,方队的装备和人员在5月27日抵达北京,5月28日就开始参训。

目前,该部队正在北京进行最后的集训,他们也是阅兵场上惟一一支身着荒漠迷彩服的履带自行火炮方队。

从5月28日至今,在骄阳似火的阅兵训练场上,战士们每天要顶着烈日站立3小时训练军姿,要冒着高温驾驶火炮车辆分秒不差,每天汗如雨下,体重减轻了,鞋磨破了,脚打泡了。而艰苦的训练使很多战士不得不离开集训队伍,截至目前,已淘汰了2/3,仅剩100多人。

阅兵通过天安门前时,这段行驶距离为100米,规定时间36秒。为了这36秒,所有战士都铆足了劲。新战士努尔扎提在日记中写道:“今天阅兵场上的挥汗如雨、奋力拼搏,是我军旅生涯中最华美的乐章。挑战极限,战胜自己,为了36秒,我们要拼命努力,只为向世人展示中国军人好样子。”

保障装备 幕后人员功不可没

虽然通过天安门仅36秒,但这36秒的背后倾注了大批幕后英雄的辛劳。

起初,如何让受阅装备实现“零故障、零抛锚、零隐患”的目标,一直困扰着方队保障工作。方队本着“穷尽办法、极致工作”的思路,采取军地联合、厂家指导、自身维护等方式,排除各类故障隐患数百起,在16次合练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还被邀请为其他方队介绍装备保养整治经验,就连工厂师傅都赞叹不已。

方队装备保障组技术工程师马军,从事发动机修理工作20多年来,总结了一套“望、闻、问、切”的独特操作法,解决了数千台发动机的病症。一次,装备合练即将开始之际,一辆战车左转向失灵。此刻,离正式演练还有不到30分钟,接到抢修命令,只见他跃上战车,仅用了15分钟就排除了故障,火炮车昂首开进阅兵场。

方队将军领队柳林感慨地说:“马工和他带领的修理工在阅兵中,是真正的幕后英雄,阅兵功劳簿上也有他们的一半荣光。”

和保障人员一样,预备人员最终将无缘通过天安门,但他们从来没有因此放松过,一直接受着和正式受阅人员同样的严格训练。

雷振国原本是一名正式驾驶员,由于一次操作失误成了预备驾驶员,但他没有放弃,而是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他说:“我们预备驾驶员随时待命,但是最后我们肯定不想自己上场,因为预备驾驶员上场就意味着方队出现问题了。现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9月3日整个方队顺顺利利通过天安门。”

□特写

一动不动头上蜘蛛结网也不动

第二排面排头兵马茂生练就了过硬的站功,被誉为“军姿王”。他说:“作为排头兵,我能清晰地看到首长训练时湿透的衣襟,每当我难以坚持的时候,看到首长纹丝不动,也就咬牙坚持下去。”

谈起方队的领导,教练员邵卫峰感触颇深:“首长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凝聚起了奉献一流阅兵盛典的强大力量,立起了阅兵场上军人好样子。”

据悉,这支方队的将军领队是南疆军区副司令员柳林少将。方队进入阅兵村后,柳林少将每天至少要进行2小时体能训练,从一开始的每天跑3公里逐渐跑到8公里,3个月下来,腰围缩小了15厘米,体重减少了8公斤,阅兵训练战士站多久他就坚持站多久,被方队官兵誉为“精神支柱”。

在副领队韩锐悌的宿舍,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镜子,镜子前面呈“八”字形摆了两块砖,旁边的桌上还放着大头针、卷尺等物品。他说,这些都是训练军姿的辅助器材,为了提高训练水平,每天从训练场回来,还要在室内加班站2小时军姿。

方队长袁宝华,天天和驾驶员“泡”在一起,每天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场,晚上还要将一天的训练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确保万无一失。

一次方队考核,一只蜘蛛爬到了基准兵戚壮的耳朵上,但他坚持一动不动。3个小时的考核结束后,站在他后面的朱鑫龙发现,蜘蛛已经在戚壮的头盔和耳朵之间结成了一张网。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报告,他却平静地说:“平时训练不严格,正式阅兵的时候就有可能出洋相。”

装备方队训练对于驾驶员技术要求极高,骑线行驶100米,规定时间36秒,误差不超过0.15秒,左右偏差不超过5厘米。

为了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驾驶员高宝忠脱了鞋子光着脚踩在油门上反复练习找最佳感觉,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脚底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在驾驶座上练操作,手上的血泡破了又起,起了再破,光手套就磨破了十多双……他创造出的“训练六步法”和单车精训、横队细训、方队严训等经验做法被推广。在上级组织的多次考核中,方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驾驶员熊立辉说,火炮内最高温度达到50多℃,连续训练4小时,全身上下衣服被汗水浸透了,每天训练结束衣服上都能拧出一碗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