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网购病假条拼长假 卖家或获刑

法制网-法制日报

关注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今年端午节放假调休时间为6月9日至11日,共3天,6月12日正常上班。放假通知一出,网上立刻传出“端午拼假攻略”。按这份攻略,市民只需请上6月6、7、8日三天,加上周末和端午调休,就可以拼出8天长假,为自己和家人安排出一个“任性”旅行。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端午拼假”行为本身本无可厚非,但不能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和单位的规章制度。实践中,有些人想通过虚开或者通过网购病假条的方式以达到“拼假”目的,该行为具有一定违法性,买卖双方都具有很大法律风险,均易惹祸上身。

对卖方而言,如果出具的病假条是虚假的,那么在病假条上的医生签名、印章、医院公章就是伪造的,涉嫌违法犯罪。病假条属于医疗机构出具的公文或证明文件,卖家予以伪造、买卖,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规定,应给予拘留处罚,还可以处以相应罚款;情节严重的,可构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如果卖家出售的病假条真是医院所开,那么开出病假条的医生违背了医德,是一种变相权力出租行为,应当受到相应惩处,轻者可扣罚工资,重者可予以开除或免职,情节严重的,还应追究其相应的刑事责任。

对于买方而言,通过买卖病假条骗取休假的方式具有明显的欺诈性,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可被作为旷工处理,用人单位可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再者,即使用人单位不进行处罚,个人购买病假条也存在风险,如果在使用病假条期间出现意外,只能自己承担一切后果,此外网购病假条时还得告诉对方姓名、年龄、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这也存在泄漏个人隐私的风险。

权利有边界,行为不任性。买卖病假条是一种违法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信用档案,主动进行监督管理。医院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杜绝医生出具虚假病假条现象。公安机关要对私刻公章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铲除制假贩假行为滋生的土壤。广大劳动者自身要提高法律素质,增强诚信意识,合理合规安排休假时间。重要的是,用人单位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劳动者带薪休假制度,人性化安排休假时间,执行弹性休假制度,协调休假时间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让劳动者机动灵活地享有休假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