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姗姗来迟的百度版“知乎”能做起来吗?

新浪热点

关注

12月6日,百度推出了一个新产品,叫“百度派”,定位于高质话题讨论社区,和百度知道、百度经验、知道日报、百度问咖、次元饭一起组成百度知道内容体系。

百度这个产品和知乎很像,采用问答模式,给用户提高质量、专业的回答。想要回答问题,需要提供一些基本的回答力证明才能获得权限。

对于百度推出这么一个产品,有两个点最值得思考。一是百度为什么推出这个产品,二是百度这个产品能成功吗? 

从百度的内容体系上来说,百度知道和百度经验平台满足了用户对于实用型知识的需求;知道日报通过专业作者和机构为用户提供科普知识;百度问咖专注于提供大咖一对一专属知识服务;次元饭定位于 UGC 动漫资讯平台;百度派定位于深度话题讨论社区,可以说是百度版的“知乎”,弥补了PGC的空白。

扩充百度知道内容产品体系的原因在于其对内容产业的看好。徐贺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认为2016年是我们现在内容井喷的一年,但是我认为今年还是目前来讲最火爆的一年,我也相信我们这个内容无论是在移动上面的内容,还是在我们手机里面能够看到各种其他的内容,都会在明年、后年都会有一个更爆发式的增长,可能是我们完全想不到的。”

最近一段时间,百度在内容产业上动作不断。

11月23日,上线50多天的百度百家号在北京举行生态大会,百度副总裁陆复斌在会上宣布,2017年百度将累计向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所有个人和机构内容生产者都可以入驻百家号,参与百亿分润。这意味着,继腾讯芒种计划、今日头条头条号扶持计划、UC推出订阅号后,又一家巨头加入内容扶持的行列。

百度将围绕百家号这个平台,百度内部已经在打通各个内容产品。百度知道方面介绍,其旗下全部内容平台已入驻百家号,开通了百度知道、百度经验、百度知道日报、知道大数据、问咖、次元饭、百度派等多个内容账号。“通过手机百度资讯流,百度知道体系的高质内容将以百家号文章的形式分享给更多用户。”

回到百度派这个产品。

不得不说,百度的这个动作实在太迟缓了。同类产品的佼佼者知乎已经上线五年了,并且获得不俗的口碑和稳定的用户群。可以认为这是一款百度的战略防御型产品。

不过,百度派也有自己的优势。百度处于流量分发的优势地位,可以给百度派的内容提供更好的搜索位置。百度一整套内容生产体系也是知乎所不具备的,百度的不同产品之间完全可以导流,从而吸引用户注册。

而且,百度派背靠大树,不用担心盈利的问题。百度推出这款产品,战略意义大于盈利目标。而知乎则背负着盈利模式的拷问。

百度派的劣势在于进场太晚,卡位的比赛已经进行完了才姗姗来迟,不过借助于百度这棵大树,完成逆势,或者至少形成一个活跃社区,并非完全不可能。

多说一句,百度派的UI界面太丑了,浅草绿的配色也不够科技范,比起知乎的蓝色要难看不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