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山东聊城假药案 患者家属:我们是正常维权

新京报

关注

患者家属:我们是正常维权

聊城市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陈宗祥,曾为一位癌症患者推荐了名为“卡博替尼”的印度仿制药。病人去世后,家属曾因不满治疗效果,与医院产生纠纷。被患者家属王玉青举报销售假药,随后医生、互助患者被取保候审,药品代购者段某被刑拘。王玉青随之遭遇网友集体讨伐,患者家属:我们这是正常维权。

患者经医生开药买到假抗癌药

近日,聊城市民王玉青反映,其父亲在聊城市肿瘤医院治疗期间,主治医生陈宗祥给推荐了一款名为“卡博替尼”(Cabozantinib Tablets)的抗癌药,并将药名写入医嘱单。据医嘱单显示,2018年7月23日16时32分的医嘱中写着“卡博替尼 60mg po qd”,医嘱单上还有医生签名和护士签名。

“假药案”另一当事人被刑事拘留

在王合禹家属未买到药的情况下,陈宗祥介绍了另一名患者家属王清伟。最终,王合禹的儿子王玉光通过王清伟分两次买到了两瓶“卡博替尼”。王清伟的哥哥王林(化名)表示,王合禹拿到的第一瓶药本是父亲的自留药,而第二瓶则是在对方再三声称联系不到代购之后,由弟弟代为下单,直接邮寄到王玉光家的。单瓶药品售价12600元,“王玉光主动提出凑个整数,每瓶药转给了我们13000元。”2月28日,王清伟的家人收到了《拘留通知书》,王清伟因涉嫌销售假药,被刑事拘留。

当事医生被行政警告处分免职

王玉青认为父亲的死亡与“假药”有直接关系,便向聊城市东昌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2月15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公安局提出控告,称王清伟、陈宗祥二人涉嫌销售假药罪。2月19日,公安局以“情节显著轻微”为由,未予立案。2月25日。当天,山东电视台刊发《主任医师竟然开假药》的报道。当晚,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研究决定对陈宗祥给予责令暂停一年执业活动的处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免去其肿瘤二区科主任职务。

当事医生:推荐药是出于好心,未从中获利

2月26日上午,当事医生陈宗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此事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正在调查中,他也在等调查结果。同时,他称,当时给患者推荐卡博替尼完全是出于好心,唯一的目的是为患者多争取生存时间,并没有从推荐药品的销售中获利。此外,陈宗祥也表示,卡博替尼被认定为假药,并不一定是成分有假。

仍有卖家网售多款卡博替尼仿制药

那么,陈宗祥推荐的卡博替尼是一款什么药?记者查询发现,卡博替尼是美国一家制药公司生产的,但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并未查到名称为“Cabozantinib”或“卡博替尼”的进口药。目前网上有人代购多版本的卡博替尼仿制药,印度产的Lucius版卡博替尼,60mg/片、30片的量每盒要13800元,40mg/片、30片的量每盒12500元。

揭露权健帝国阴影作者:我们有证据

卖家坦言,印度卢修斯(lucius)版卡博替尼价格较贵,海湾版卡博替尼价格较实惠,每盒只需4800元,但效果一样。代购卡博替尼的卖家称,这是一款抗癌靶向药,在肾癌、肝癌、非小细胞肺癌等多种癌症治疗上效果不错。卖家坦言,服用卡博替尼仿制药每个月下来的费用也不低,但还是比正版药便宜,正版药每盒都要过万。

山东聊城回应“假抗癌药”事件:已移交公安部门

记者4日多次致电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部门,工作人员并未对涉事药品“卡博替尼”的鉴定结果给出回应,建议记者向该事件的接管部门聊城市东昌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情况。聊城市东昌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4日回应中新网记者称,该事件目前已走司法程序,移交当地公安局。走司法程序,目前暂不对外透露调查信息。

大爷花2万给老伴买保健品抗"癌" 连吃3个月才发现压根没病

问题关键:卡博替尼到底是不是假药?

原来,对“假药”的定性来自一条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凡依照相关法规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依照相关法规必须检验而未检验即销售的,都按假药论处。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国内没有上市的药品(没有获得药监部门或其他部门批准的药品),不论从何种渠道获得,都不合法。在本次事件中,正因为相关药品根本没在国内上市,药监部门没有信息,所以无论印度卢修斯版卡博替尼是否有效,在中国它都按假药论。由此可见,此“假药”是见不得光的“假药”,而非假冒伪劣的“假药”。

事件焦点:医生推荐卡博替尼,合理吗?

“卡博替尼的适应症中并不包括小细胞性肺癌(SCLC),但目前也有文献指出它对肝细胞癌(HCC)、肾细胞癌(RCC)和小细胞肺癌有一定作用。况且患者还有膀胱癌病史,所以涉事医生恐怕也是出于其广谱性而推荐了这种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一位住院医师告诉记者。卡博替尼针对的是所有酪氨酸激酶,其活性可以抑制RET,MET,VEGFR-1、2和3,KIT等多种酪氨酸激酶活性,从而抑制肿瘤血管化、肿瘤转移等多个过程。上海思路迪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总监白跃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个晚期癌症患者而言,靶向药可能是其唯一的救命稻草。

来源: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