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贝聿铭的建筑百年:卢浮宫排在我职业生涯之首

澎湃新闻

关注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媒体5月16日报道,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被誉为“最后一位现代主义建筑大师”、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迎来百岁寿诞。

贝聿铭的一生,正如他对建筑与生命的感悟一样: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1917年4月26日,贝聿铭出生于广州一个殷实的大户人家。10岁时,由于其父贝祖诒担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主管的工作,贝聿铭随之搬至上海生活学习。

当时的上海开放程度极高,有着最新的建筑、最新的潮流,他隐约看到了未来的开始。捷克籍建筑师乌达克(Ladislav Hudek)设计的上海花园酒店是贝聿铭当时最喜欢的建筑之一,楼高24层,庄重豪华。外滩一幢幢西方建筑,以及越建越高的国际饭店,更是吸引了贝聿铭浓厚的兴趣,他开始想要成为一名建筑师。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200秒回顾他的传奇一生

1935年,18岁的贝聿铭远赴重洋,他没有依照父亲期望的那样学习金融,而是就读美国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专业。但他自认绘图技术不及同学,故转投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建筑工程。二战爆发,贝聿铭在美国空军服役三年后,出于对德国包豪斯学派先驱格罗皮乌斯(Groupius)的敬仰及对哈佛大学的兴趣,贝聿铭进入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成为格罗皮乌斯的研究生,因成绩优秀,未毕业就被聘为讲师。

对于家中长子,父母总是期盼深厚。铭,含有雕刻之意,回望贝聿铭一生成就,似乎冥冥中早已注定。从起点到暮年,青春虽老,然其对建筑设计的追求始终如一,于建筑一业,贝聿铭百年一生堪称圆满。

26

“我深爱中国优美的诗词、绘画、园林,那是我设计灵感之源泉。”

离开中国八十载,其中七十多年的建筑生涯大都在欧美,贝聿铭自己说他“应该是个西方建筑师”。他的建筑设计不曾刻意地中国化,但受中国文化“影响至深”。他说:“我深爱中国优美的诗词、绘画、园林,那是我设计灵感之源泉。”

贝聿铭是苏州望族之后,因上海离苏州不远,加之长孙的身份,祖父贝理泰坚持他要在夏天回苏州小住,了解家族事务。

贝氏在苏州的私家园林“狮子林”,1918年为贝聿铭的叔祖父、“颜料大王”贝润生所购得。贝理泰年长贝润生几岁,两人关系甚密,贝理泰非常善于理财,不仅将家族生意打理得红火,还参与了中国近代金融业的发轫。

在苏州住了几个夏天之后,贝聿铭结识了大家族中的其他家庭成员,使他意识到深刻的家庭根源。狮子林以石著名,假山中的山洞、石桥、池塘和瀑布,都留下贝聿铭和堂兄弟玩耍的身影。他儿时记忆中的苏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日常生活之首,在那儿他逐渐感受到并珍惜生活与建筑之间的关系。

“幸运地遇见了一些贵人”

与其他年轻建筑师从朋友亲戚的别墅扩建起步的际遇不同,贝聿铭甫一接触的就是大规模的都市设计。他在齐肯多夫的威奈公司做住宅项目的设计师。在那里,贝聿铭开始了解高端融资、城市规划、政府法规,以及商界的实用主义。

在早期工作中,包豪斯第三任校长密斯·凡·德·罗(Mies van de Rohe)是其非常欣赏的设计师。

密斯对于功能与美的认知是,美不一定是装饰,空间效果的协调、比例的均匀以及宁静,是更高级的美。密斯认为,建筑的功能应当是整合出一种新的秩序来帮助人类摆脱束缚的。他的秩序慢慢成了他的建筑哲学——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这导致他后来设计的摩天大楼无比简单,大多为干净的立方体。密斯偏爱的“幕墙”是用玻璃和金属覆盖结构骨架的,而以钢立柱作为支撑,建筑的总质量越轻,立柱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小,建筑也越发坚固。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卢浮宫、苏州博物馆发博悼念

对北京香山饭店“失望来自情感”

没有公司总是一帆风顺的。由贝聿铭合伙人主要负责设计的美国波士顿约翰汉考克大厦(1966-1976年)的玻璃窗,因为制作的问题发生了碎落,被胶合板取代。媒体将这座大厦称为“世界上最高的木制楼”,要知道,刚落成的约翰汉考克大厦正是因为透明的玻璃窗在晴天时宛若透明的建筑,而得到美誉的。

这让事务所声誉遭受重创,经营几近崩溃。事务所只能靠一些小项目维生,其中包括美国乔特中学的一栋艺术楼。乔特中学项目的客户是美国最富有的人物之一、收藏有众多名画及其他珍品的保罗·梅隆。和贝聿铭一样,保罗·梅隆也有一位身为著名银行家的父亲,并且他的父亲被三任美国总统任命为财政部长。二人一见如故。

这段交情为贝聿铭引出了美国国家美术馆扩建项目(东馆)。这个项目正是由梅隆父亲所设基金和保罗·梅隆姐弟出资扩建的。黄金地段、资金充足、理念一致、时间充裕,都让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成为后现代建筑师的重要纪念碑。

此后,贝聿铭和他的事务所承接了中国北京香山饭店、美国纽约雅各布·杰维思会议中心、美国得克萨斯州莫顿▪梅尔森交响乐中心以及中国香港中银大厦等。其中,也有诸多难关。

102岁贝聿铭去世 2分钟回顾贝聿铭优秀作品

而北京香山饭店(1979-1982年)于贝聿铭来说,失望则是来自其个人感情方面。

北京香山公园原本是皇家猎场,有很深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当时中国的建筑风格要么全盘西化,要么盲目仿古,贝聿铭想要探索一下,中国传统究竟是否还扎根于老百姓的生活中。贝聿铭把目光转向了传统的四合院,同时让他想起了学生时代的追求。

贝聿铭费尽心思,从遥远山区运来石材点缀饭店的庭院,同时不遗余力地保留住自然美景和园中古树,甚至为主花园引来水源,并重建了已经残败的曲水流觞。他希望用自己的作品作为催化剂,帮助祖国从苏联模版里挣脱出,觅得一种既现代又不失中国特点的建筑风格。

然而,北京香山饭店却未能得到当时官员的赏识,他们谙熟贝聿铭的现代主义风格,为他没有加入现代元素而颇感失望。而西方在当时并不了解中国传统元素,认为它是后现代风格。

百岁贝聿铭 :一生只为最极致的设计

“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里,卢浮宫将排在首位”

1983年,66岁的贝聿铭接到了他生命中另一位重要人物——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的邀请,成为大卢浮宫项目的总建筑师。

法国大文化都市计划前部长埃米尔·比亚西尼在做准备工作时,问询了欧洲15座主要博物馆的馆长“如果要扩建博物馆,首选的建筑师会是谁”,结果有14位都提到了贝聿铭,而密特朗也属意于他。密特朗曾告诉贝聿铭,他喜欢贝聿铭的作品是因为贝聿铭在华盛顿美国国家美术馆项目中将新与旧完美地结合。

1982年10月,在画家赵无极的引荐下,比亚西尼在巴黎与贝聿铭相见。当他提及卢浮宫项目时,贝聿铭礼貌微笑之下流露出惊讶:“重修卢浮宫?当然,如果是重修卢浮宫的话……”

贝聿铭认为卢浮宫关乎建筑,但更是对一个文明的表达。1989年,古稀之年的贝聿铭称,“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里,卢浮宫将排在首位。”做出这样的排名,来自他付出的巨大心血,“卢浮宫的设计案是一生中难得再有的挑战”,从头到尾,卢浮宫的设计共花了15年的时间。其中,获得法国主流的认可就花了18个月。而在接下这个项目之前,贝聿铭还用了数月时间参观了解卢浮宫。

“真正的历史挑战肯定是卢浮宫。”贝聿铭说,“在美国,我很难感受到历史的存在,就连美国国家美术馆项目中的国家广场,也只有200年的历史。卢浮宫则不同,我了解了它背后的历史,这是我受到反对意见围攻时,仍能坚持己见的力量。”

12世纪时卢浮宫曾是一座城堡,主要供护城士兵居住并存放粮食和弹药。多少年来,建筑不断地被扩建,并一度成为皇家宫殿,之后,有多位国王把他们的艺术品陈列于此,直到拿破仑时代,卢浮宫才真正成了公共博物馆,但无法满足功能的需要。这成为贝聿铭扩建卢浮宫的目标。在密特朗将将法国财政部从卢浮宫迁走后,拿破仑庭成为卢浮宫的重心。

贝聿铭的计划中,玻璃金字塔结构打开了卢浮宫地下世界和建筑本身。站在金字塔的底下,透过螺旋的阶梯、钢管玻璃结构仰望天空,能更好地体会卢浮宫原本的巴洛克风采。同时,作为博物馆,观众需要一个主要的入口。

此外,拿破仑广场上的金字塔和喷泉,不仅呼应了辉煌的卢浮宫,还更多融合了法国的现在与过去。贝聿铭在深入了解法国文化时发现,卢浮宫正处于凡尔赛宫建造者安德烈·勒·诺特尔所设计的香榭丽舍大道轴线的一端。

同时,几乎所有人都主张开发卢浮宫的地下空间,贝聿铭觉得,如果中庭没有通透的金字塔,那地下的部分看起来就和地铁站相差无几。

缘溪行,觅得桃花源

1990年,时年73岁的贝聿铭从自己的事务所退休,并决定不再参与大型项目的竞争了,毕竟要花费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主持项目需要太多精力与心血。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从此安享晚年,相反,他重新开始了探索,接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小项目。

第一个项目就是日本“天使之乐”钟楼。灵感来自于他1954年在日本京都旅游时买下的一个“拨子”——用来弹奏日本传统乐器三味弦的。客户是日本神慈秀明会会主、东洋纺织株式会社继承人小山美秀子。尽管中日关系非常复杂,但小山美秀子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对中国古典文学非常着迷,她与贝聿铭可以用汉字进行书面交流。

通过这次合作,小山美秀子想建一座美术馆来展示她所收藏的中日艺术品,贝聿铭正是不二之选。

由于美术馆位于一座山峦上,地形交通不太方便,贝聿铭提出要挖一条隧道建一座吊桥来解决。美术馆的入口只有一条路,游客先到接待馆,再从接待馆选择坐电瓶车或步行穿过山中的隧道,隧道另一头则是横跨深谷的吊桥。游客进入隧道就能看到美术馆,可是越往前走看到吊桥,越觉得与美术馆相距甚远。美术馆和吊桥的拉索相互交织,玻璃屋顶栖于山峦之上,给游客留下海市蜃楼若隐若现的印象。进入隧道,尽头“若有光”——这个看似突发奇想的构思正是源自一次他和小山美秀子关于“桃花源”的对话。

美术馆的选址位于日本滋贺县信乐町,在一片自然保护区内,曾经是一座重要庙宇的选址,在当地属于圣地一般的存在。

贝聿铭85岁担任苏州博物馆新馆设计师

“小女儿”在苏州

继香山饭店、香港中银大厦和北京中银总部等项目之后,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在故乡中国的又一件作品。在贝聿铭所有的作品中,苏州博物馆可能是规模最小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选址在苏州的历史城区,紧邻拙政园,规划上有诸多限制。与北京中银总部一样,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和其子的贝氏建筑师事务所合作完成的。

贝氏家族在苏州的历史已经超过600年了。苏州贝氏始祖贝兰堂,原籍浙江金华府兰溪县,于明朝中叶以行医卖药为生定居苏州。到清朝乾隆年间,由于经营有方,贝氏成为了苏州四富之一。贝聿铭在苏州中心的这个作品意味着他丰城剑回的一次情感返乡。他以为,这会是他的收山之作,“小女儿”是他对亲手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的爱称。

贝聿铭对苏州博物馆的认识是“它是个文脉主义建筑”。他说,“在中国,大宅子都是用有几进庭院来丈量的。家庭是基本的单位,中国人不爱张扬财富,故而筑以高墙。我们祖上的宅子,花园是用来游玩的,有非常简单的黑或红色的后门和灰瓦白墙。”

在苏州博物馆,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大池塘。“水是非常重要的。”贝聿铭说,“中式园林包括三个主要元素——水、石和植物。人们习惯在园林里闲庭信步,流连忘返。小孩子可以在里面探险玩耍,我就很喜欢在园子里玩捉迷藏。作为博物馆,我不想让人们游荡在园外,我想把他们留在园中。”

“这个伟大的华人建筑大师,重建了他的家族失落的精髓,用到的却是他独特的现代语言。在苏州博物馆里,波光粼粼的美丽赤水被刷白的建筑群环绕,这些建筑有低低的灰顶和飞檐。倒映水中的是一面白墙衬托下的巨石排列成的画景。一座现代风格的小亭架于水上,还缀有石桥和高大的竹林。整个博物馆隐于银杏松柳相映成趣的庭园中。”2006年苏州博物馆开幕时,贝聿铭曾经的一位客户在为英国媒体所作的报道中如是写道。

最感兴趣的项目是公共项目

贝聿铭回顾一生时总结道,他最感兴趣的项目是公共项目,他认为最好的公共项目就是博物馆,因为它是一切事物的总结。博物馆不断地提醒着他“艺术、历史和建筑确实是合为一体、密不可分的”。

来源: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