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爱情遇上“996”:上班族女性如何恋爱?

新浪热点

关注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人类不止面对大自然时才会觉得渺小。有的时候,在庞大的都市丛林下,也会觉得自身弱矜矜。建筑太过庞大,物质太过高不可攀,这时仰望势必出现。

如果一名女性,在一个大都市里上班,她会时常感到自己不过是这巨大体系中运转的一颗极微小的钉子。

在拥挤的城市公交中拎着“阳光早餐”、越过周围人叠加的身影、忽略身边大叔浓重体味、闻着自己手腕新买的祖马龙香水味道的上班族女性,她们此刻是否恋爱,以及谈的是一种怎样的恋爱。

她们心里也许想着有朝一日能学希腊语大提琴环游世界,却发现自己每天淹没在一群密密麻麻的Excel;上班打卡的瞬间意味着你每月会有一份稳定收入,但也是你把灵魂烙上去的瞬间。

亦舒小说《城市故事》里那个女主角,刚开始再讨厌那份工作,也没有辞职,“没有它我不能活,因为有这一份工作,我每天知道自己会到什么地方,坐在什么桌子前面”。

或许大多数人上班都是这个样子的。

当然有时在拥挤地铁缝隙,你仍会看见一些双眼明亮的灵魂。这是一批“仍没有放弃”的内心,但这种没有放弃,又能坚持多久。

有没有人发现,工作之后,恋爱要比校园里难多了。在学校里你们不会感到那么切实的物质横亘的差距,而一旦工作,如果一个人坐标海淀,朝阳的你,都会觉得那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图 | 摄图网

一个多小时的地铁,有时竟成了考验现代男女关系的极限。

缺少诚意,是都市速食恋爱让人惊异的贫瘠。他给你的所有关怀,都是在free Wi-Fi底下寄出的。帮你叫送药APP并不是真正的关心,送药上门你自己不会叫么。真正的诚意是无论何时无论多晚,都发自内心来到你身边。当然你也会付出平等。

而且上班族女性光是维持“心目中想要的自我”,都已经颇为艰难。大夏天的,就算你在家将自己捯饬得再精致,拥挤的地铁公交,也是让任何美女都褪色的。

还有高跟鞋。如果你一日需公共通勤,你选择高跟鞋的款式,就始终是有限的。那些极美的细高跟你都是选不了的,因为不实用,你也知道你一年穿不了几次。

现代女性,只要一日依赖着工资养活着自己,一日,你生活中所有的一切,衣食住行,都得围绕着工作。工作。工作。

你也可以将高跟鞋放在包里,脚穿平底鞋去上班,但你细细的胳膊就得拎一个很重的包至少一个小时。

还有我们待在办公室的时间,实在太长了。午休的时候你俯瞰一片工位,发现各个同事已经把这里布置成了自己另一个家。但是,背靠垫选得再精准,也无法抚平勾心斗角的心累;绿植再欣欣向荣,也不是那年你在挪威看过的森林;工位上的咖啡豆再私藏,你真正想买的咖啡机也没办法买——太贵,而且住在出租屋,你最怕搬家时增加固定物品。

上班加班加上通勤时间,你的家渐渐只变成一张床。

最近看恋爱观察类综艺《心动的信号2》,做HR工作的吴沛到家已经晚上十点了,而她是早上六点出的门。她到家后还得妆容整齐散发魅力。录节目这段时间这样尚可,但如果作为常态,上班族女性谈一场恋爱,是不是太辛苦了?

《心动的信号2》剧照

白天忙成狗一样,晚上还要谈情意绵绵的恋爱,这就是爱情遇上“996”的不易。

吴沛在弹幕中总被吐槽气色不好、显得疲倦等等,又暴露了这个社会对于女性的容貌,真的很苛刻。可是在现实中,一个上班族女性如果美,但她的职位又匹配不了那种美,则她自己和他人,都很累。她自己是觉得不值,别人是揣摩太多。

热播日剧《凪的新生活》的原著漫画,有一话讲到一个漂亮的大阪女销售调到我闻慎二所在公司。在女同事的猜忌和偏见中,她取得的任何成就别人都觉得和她外表相关。

小说《城市故事》里那个百灵,也是美的,她有一次带最近约会的男子和好友丹薇一起吃饭。“马马虎虎,香港仔脾气,最远到过海洋公园”。她们是同一类性灵的女子,只不过略点了些常规餐物,那个男人脸上已经有点微微变色。付账的时候,他犹疑,丹薇立即帮着付了。

自然是不可能真正爱上这样的人。但你也不能说她们作。一个上班族女性一旦对自己有要求,自然也会对另一半,有所期待。

那么上班族女性到底可以谈一种什么样的恋爱?《城市故事》给女白领探讨的出路是于幽微的朝九晚五中,遇到一个,将她们彻底拯救出某种境遇的人。但没有谁,是有义务将你拯救出任何生活的。如果资质一般又没有作出多大的努力,就不要抱怨眼下的生活,也不要瞎攀比。

但是看《心动的信号2》,我觉得某些东西还是和亦舒那个时代的上班族女性,有变化。现在女性似乎无论再怎么累,或对方初时给出什么样的态度,她们最终还是会选自己真正喜欢的那一个。

节目中,吴沛是首先对陈奕辰表现出好感的,张天也是。然而陈奕辰心动女生一直好几期选择的是张天。吴沛在得知陈奕辰和自己的年龄差后也脸色微变,但她那一期选择的心动男生依旧是陈奕辰。后来在第一次单独约会时其实陈也有点明些什么,但她也一直没有放弃。

《心动的信号2》剧照

为什么要放弃呢?自己喜欢的东西,尽力争取,也不枉此行。

时代变了,女性真的尽量都更喜欢将就的事情越来越少。

我们或许都曾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有时跟“喜欢自己”的人而不是“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但是恋爱终究不是扶贫也不是契机,不能因为看对方实在对你太好,过意不去,就跟他在一起;也不能把另一方看成是帮你拯救出某种生活的捷径。生命归根到底只有一次,能跟自己那一刻真正喜欢的人一起,应该还是幸福的。

一代又一代女性,在这个城市中或哭或笑或叹或悲,恋爱工作失恋结婚,经历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很多年以后在一个街角转弯处,她们骑电动车接孩子等红灯的时候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起,自己的回头率减少了。那时风拂起她们额前的乱发,她们伸出手无意识抚摸自己的脸庞。那一刻,她们意识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老了。

人们无法不爱这个城市,因为它不知不觉锁住了他们所有的青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