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女子遭同事殴打“私自拨打报警电话”被开除

红星新闻

关注

今年 35 岁的聂某,原是北京世园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隆庆酒店运营部的一名员工。据她反映,前不久,在一次早例会上,其遭到同事张某霞的言语挑衅和无故殴打,此事公司处理了 10 天仍未给出明确回应,便选择了报警。

聂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是辽宁人,毕业后一直从事酒店服务工作,并在 2020 年 6 月 22 日正式入职北京世园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隆庆酒店。“ 我担任的是酒店运营部会议统筹总监一职,负责酒店日常运营等工作。” 聂某说,入职后,因工作需要,她与酒店市场销售部员工张某霞有一定接触,“ 刚开始相处还算正常,但后来因看法或意见不同,彼此有了矛盾。”

据聂某回忆,在 2020 年 12 月 17 日上午的酒店早例会上,张某霞先是当众对其言语挑衅,当其反驳对方有不少违纪行为后,遭到对方殴打。“ 她先是用手机砸我脸,然后她又想冲过来打我,被安保部同事小华(化名)制止,随后小华挨了她一巴掌。然后她与小华发生争执,其还用垃圾桶砸小华。” 聂某说,后来张某霞又与她相互撕扯上头发并僵持了近一分多钟,才在其他同事的劝阻下停手。

就在聂某报警后不久,她却收到了酒店传达给她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其中有一项为 “ 未经公司领导的同意下,私自拨打报警电话 ”。真相到底如何,女子为什么被殴打?公司又为什么开除她?公司给出了回应>>

聂某说,作为被打一方,她选择报警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却被公司以此当作开除的理由,“ 我已向北京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据该酒店此前负责处理此事的相关负责人小丽(化名)表示,张某霞与聂某、小华在公司例会上发生争执拉扯一事属实,此前给 3 人下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的理由也是由她书写,“ 他们三人都已得到开除、辞退等处分。”

公司例会上发生争执,涉事 3 人均被开除

在聂某提供的现场视频中,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在一间会议室里,一黑衣长发女子不顾周围人阻拦,将一黑色垃圾桶砸向一身穿黑色风衣的男子。该男子被砸后质问对方 “ 谁先动的手?我媳妇都没这么打过我。”

视频中,长发女子则趁周围人不注意转身殴打一旁的短发女子,并拍打其头部和用言语辱骂。短发女子被打后,也反手拉扯住了长发女子的头发,双方相互僵持近 1 分钟才在众人的劝阻下松手离开。

“ 黑色长发的女子就是张某霞,男子是同事小华,短发被打的女子则是我。” 聂某说,被打后,她并未选择报警,而是想着有多名同事和领导在场,且是对方先动手,公司一定会妥善处理。但此后因领导更替,一直拖了 10 天,“ 代理领导的答复依旧在搪塞此事,所以我选择了报警。”

然而,就在聂某报警后不久,她收到了酒店下发给她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不仅我被开除了,打人的张某霞与涉事的小华也被开除了。” 聂某说,他们 3 人被开除的理由都与上述打架事件有关。

据聂某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显示,聂某被解除劳动关系的原因有两条,即在此前的一次待客用餐过程中,没有礼让客人先用餐而是自己首先夹取菜品,属中度违纪;在未经公司领导的同意下,私自拨打报警电话,违反了酒店的沟通规定,影响酒店正常运营秩序,属中度违纪。

酒店辞退被打者,理由是一个月两次 “ 中度违纪 ”

“ 我被开除的理由是参与打架斗殴。” 上述事件中的小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原是该酒店负责安保方面的职员,事件发生前就已经提出了离职申请,事发当天是他最后一天在该酒店上班,“ 但给我的通知书上则是说的 2021 年 1 月 12 日与我解除劳动关系。”

小华说,当天确实是张某霞率先进行的言语挑衅,并先动手打人。而他在拉架时,被张某霞扇了一耳光,生气之余也对其还手了,随后便被张某霞用垃圾桶砸到。“ 以这样的理由离开公司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小华表示,因本有离职的打算,加上经济上并未受损,他也未再追究开除理由一事。

↑聂某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1 月 25 日,红星新闻记者就上述事件多次联系北京世园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隆庆酒店人力资源部无果。据该酒店此前负责处理此事的相关负责人小丽(化名)表示,张某霞与聂某、小华在公司例会上发生争执拉扯一事属实,此前给 3 人下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的理由也是由她书写,“ 他们三人都已得到开除、辞退等处分。”

小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张某霞与聂某此前相处还算融洽,但逐渐有了冲突,“ 从平时的早例会上就能感受得出来,张某霞在言语上对聂某很不客气,有点针对的意思。” 事发当天,张某霞确实是先动的手,但聂某也反揪了对方的头发。此外,张某霞确实打了小华,但小华也打了张某霞。所以,警方介入后,认为聂某和小华并不是一直都被动挨打,而是双方互殴,公司才以此做出相关处分。

“ 张某霞和小华都是因为打架被开除的,聂某则是因为一个月内两次违反酒店制度。” 小丽说,首先聂某作为总监级的成员,缺少最基本的餐桌礼仪,其次还违反了公司的沟通程序,未经同意报警,“ 公司比较注重企业的声誉和社会中的形象,这个事会影响到公司的声誉。”

“ 被指没有餐桌礼仪一事发生在去年 12 月 5 日,发生打架事件则是在 17 日,中间近半个月的时间都无人提及此事,为何突然提出此事?做处罚决定前公司有做过调查吗?” 聂某说,去年 12 月 5 日她与酒店其他同事一同接待一名客户用餐,因桌上没有公筷,且其右手边坐的是客户的先生,出于礼貌自己才没有用筷子给客户夹菜,而是按序夹餐,“ 事后我问过客户,对方表示并不记得此事,也并未投诉,不能理解公司以此作为处罚我的事由。”

而未经同意报警一事,聂某则表示,自己在报警前曾多次与相关负责人沟通此事,但迟迟未能得到回应,只能通过报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找工作本就不易,再加上此事会对我的求职经历有影响,所以我必须得到一个公正的回应。”

对此,聂某表示自己已向北京市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了劳动仲裁,并提交了相关资料,目前正在等待结果。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