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核载7人实载16人?男子涉嫌危险驾驶罪被……

新浪新闻

关注

据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2月25日通报,今年春运期间,广州交警持续开展整治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统一行动,通过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以客运站周边、旅游集散地、高速公路客运线路等为重点,集中严厉打击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1月18日至今,广州交警共查处面包车超员260余宗。

2月21日22时15分许,广州交警在绕城高速笔村收费站设点查车,只见一辆号牌为粤A57BZ8的黄色面包车迎面驶来,车身沉重,车行缓慢,形迹可疑,执勤民警立刻上前截停。令人惊讶的是,民警例行检查时,从车上陆陆续续走下来十多个人。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6人,载客超过额定乘员100%以上,属于严重超员驾驶。

根据驾驶人罗某忠供述,他长期驾驶粤A57BZ8面包车从黄埔开发区载客到花都区某物流园,并通过微信收取费用。为能够多载点人,把后排座椅拆了之后放了两张长板凳和三张小凳子。“因为之前也有超过核载人数,所以这次也没多想,人上车后就开车出发了”,罗某忠交代。他万万没想到,他所觉得“没关系”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让自己身陷囹圄。

罗某忠由于以盈利为目的,使用车辆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运送旅客,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注意!2015年11月1日起,这类行为已入刑!

交警部门介绍,在《刑法修正案(九)》中,校车、客运车辆严重超员、严重超速,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等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入刑。2015年11月1日开始,除了罚金,驾驶校车、客运车辆严重超员、严重超速违法者将可能面临拘役的刑罚。

广州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务工人员如返乡,要选择乘坐正规客运车辆,拒乘超员车、非法营运车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车辆。发现车辆存在超员、超载等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广州交警将一如既往地严查超员、超载等相关违法行为,为春运出行护航。

知多点:法律链接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 [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丹羊 通讯员 交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通讯员 交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