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吴江外籍人才可享上海市民待遇

新浪新闻

关注

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颁出首张“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

苏报讯(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人才政策打破行政壁垒,“沪苏同城化”再添新成果。昨天,在吴江工作的外籍人才翁文星拿到了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张“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这意味着翁文星以后可以在医疗保障、公积金贷款、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上海市民待遇。这张“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打破了区域行政壁垒,让示范区非在沪工作外籍人员得到了与上海市民相同的待遇。作为全国首创,这项人才制度将有效促进国际人才便捷合理流动、释放发展动能。

去年11月2日,示范区执委会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出台《关于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工作、创业并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人才申办上海市海外居住证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在示范区内注册的用人单位工作或创办企业的外籍人才,只要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便可申办“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

申领后,持证人可以享受医疗保障、公积金贷款、子女教育、职业资质、人才政策、通关便利、金融服务、市政服务、申领驾驶证等9个方面的上海市民待遇。例如,在子女教育方面,非在沪工作的外籍人员,如果居住在上海,其子女在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可以由上海市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原则,办理就读手续。

苏州华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翁文星为马来西亚籍,是吴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该政策发布后“找”到的第一位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该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翁文星,在了解本人意愿后,指导他准备申报材料,并主动帮助对接青浦区人社部门。在吴江、青浦两地人社部门努力下,翁文星拿到了示范区首张“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能第一个拿到这张证,我非常开心。”翁文星表示,能享受与上海市民一样的待遇,工作和生活会更加便利,这让他对示范区更有归属感。

“示范区首张‘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花落吴江,为吴江吸引海外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再添新筹码。”吴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霞表示,接下来,吴江将继续充分用好示范区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服务,吸引更多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专业素养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吴江安家立业。

来源:苏州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