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江西一飞机坠毁致5死 涉事公司2年前曾发生事故

北青网

关注

3月1日下午,一架执行人工增雨的飞坠落在吉安县浬田镇上湖村,事故导致机上5人均遇难,2栋民房受损,1名村民受轻伤。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此次发生事故的飞机为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机号B-10GD飞机。2019年10月26日,该公司曾出现过飞行员遭螺旋桨打伤事件。

据江西省气象局3月1日晚通报,3月1日下午15时19分,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机号B-10GD飞机在执行人工增雨任务过程中,坠落吉安县境内,引发民房起火。接报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搜救工作,省应急、气象、民航监管等部门主要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吉安市、县党委政府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消防、公安等力量迅速开展救援。截至目前,现场明火已扑灭,3栋民房受损,1名村民受轻伤已送医,确认机上5人,均已遇难。事故原因正在核查,善后处置有序展开。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2019年10月26日,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DA-40/B-9369飞机在佳木斯三合屯通用机场执行教员等级课程训练时,地面慢车换人期间,带飞教练隋某与螺旋桨刮碰,造成重伤。据隋某接受调查时回忆,下机行走过程中注意力集中在思考下一步教学内容上,同时着急去洗手间,疏忽大意,造成情景意识丢失,没有按照公司规定的下机路线行走。

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系统获取的调查报告显示,事故系教员隋某在飞机地面慢车状态下,违反培训手册,擅自从机翼前部跳下飞机后,沿着机头方向离开飞机,导致与螺旋桨相挂碰,是事件发生主要原因。调查报道显示,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及其培训分公司和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安全意识淡漠,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人员工作作风松散,飞行准备缺乏针对性,流于形式,是事件发生的次要原因。根据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和调查处理条例》相关规定,此事构成一起机组责任原因一般事故。

鉴于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违反了《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相关条款,民航机关决定给予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予以行政处罚,罚款29000元。此外,责令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整顿。

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隶属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农、林专业通用航空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哈市松北区,资产14亿元,现有从业人员344人,其中飞行员96人,机械师127人。两个主运行基地同时获得民航局A1类通航机场使用许可审定,其中佳木斯基地占地面积77公顷,跑道长900米,停机坪5万平方米。肇东机地占地300公顷,跑道长1800米,停机坪7万平方米。各种型号农用飞机、教练机102架,年飞行能力超过2万小时,农业作业能力超过2000万亩,作业面可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区。

该公司主要承担农业航空植保作业、航空护林任务以及飞行员私照和商照培训业务。该公司官网介绍,公司还承担黑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任务,承接国家气象局空中国王350增雨飞机托管服务,进行抗旱减灾作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