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公主岭邻里矛盾心生怨,酒后伤人被判刑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公主岭法院审理了一起因邻里间矛盾纠纷引起的寻衅滋事案件。被告人张某因心生怨恨酒后将邻居聂某甲打伤,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聂某甲经济损失人民币25000元。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张某因聂某甲不让其堆柴火垛而怀恨在心。2020年 6月 5日 15时许,被告人张某酒后借故生非,持铁铲和刀在屯中寻找聂某甲,张某先到聂某乙家中,用铁铲将聂某乙家中麻将机砸坏,并将聂某乙家门上的纱帘踢坏,后张某出门继续寻找聂某甲,在聂某乙家门口东侧遇到聂某甲,张某将其打倒在地,并使用铁铲和刀对聂某甲进行伤害,致使其头部、腰部及腹部等部位受伤。经公主岭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伤者聂某甲头部损伤及左耳垂损伤均评为轻微伤。左腰部、右侧腹部、右手背侧愈后瘢痕评为轻微伤。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某借故生非,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张某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刑罚执行完毕以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鉴于张某案发后主动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寻衅滋事罪)等相关法律规定,遂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寄语: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本案起因本为邻里小矛盾,若能相互理解体谅则大事必能化小。然而被告人酒后闹事,不仅伤害了对方的身体健康,影响了邻里和睦,还赔上了自己的人身自由。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戒,生活中面对此类问题时,理性解决,避免矛盾升级,两败俱伤。

来源:公主岭市法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