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内蒙古立夏日清冷依旧 明日冷空气补货

新浪新闻

关注

今天(5月5日)是24节气中的“立夏”,内蒙古依旧风尘仆仆、澄澈清冷,丝毫感受不到夏日的热情。今天全区的气温虽有所回升,但也是暂时的,明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全区又将风雨大作、气温骤降,通辽市等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中西部地区有5、6级短时7、8级西北风,多地并伴有沙尘天气,巴彦淖尔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局地有沙尘暴。同时,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10℃,中部地区下降10℃以上。近期大风沙尘频繁献身,内蒙古气象台今天上午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敏感人群请注意做好防护。另外,目前,中西部大部牧区牧草已返青,东部大部牧区牧草仍未返青,牲畜以补饲为主,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将会给该地区畜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建议牧草未返青地区,适当延长草原休牧期5~10天,使牧草返青后能正常生长,保护草地生态环境。

今天,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天空晴朗,气温回升。(图/王婧瑄)

昨天,内蒙古中东部多地出现降水天气,但降水范围较分散,且量级不大。据内蒙古气象台监测显示,5月4日8时—5日8时,全区7个盟市25个旗县出现降水,降水量为0.1—10.3毫米,其中,兴安盟阿尔山出现中雨,雨量为10.3毫米,其余地区均为小雨。今天,全区降雨仍旧集中在东部地区,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雨、雨夹雪或雪。明天开始,中部和东南部地区的降水会明显加强,预计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西部和南部、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东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有小雨、雨夹雪或小雪,其中,赤峰市东部、通辽市中部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今天是“立夏”节气,全区气温也适时的有所回升,午后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能够升至20℃以上,但升温过程也只是暂时的,在冷空气和大风沙尘的强强联手下,明天全区气温又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局地下降10℃以上。呼包鄂三市是此次降温过程的“重灾区”,如呼和浩特,昨天和明天的最高气温都只有12℃,今天和后天最高气温将达到21~22℃,平均两天完成一次大起大落。包头市今天的最高气温可升至23℃,明天就会降至13℃;鄂尔多斯市也会从今天的20℃降至明天的10℃左右。纵观整个五一假期,内蒙古的气温可谓一波三折,震荡明显,天气在晴暖和风冷之间来回转换,大家需要适时调整着装,以免感冒。

风沙方面,内蒙古气象台今天上午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西北部、包头市中部和北部、乌兰察布市中部和北部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阵风7级以上,局地伴有沙尘天气。明后天,大风沙尘依旧不会停歇,全区大部的风力一般有5、6级,局地阵风可达7、8级,中西部多地伴有沙尘天气,巴彦淖尔市东部、包头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有沙尘暴,敏感人群请注意做好防护。

目前,内蒙古中西部大部牧区牧草已经返青,但东部大部牧区牧草仍未返青,当地牲畜以补饲为主,饲草料不足将会影响牲畜膘情的恢复。近日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也会给东部牧区的畜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棚圈设施较差的地区,冷雨导致幼畜生病,降低仔畜成活率。建议牧民做好接羔棚舍的修缮工作,强化牲畜疾病防控措施,做好饲草的调剂,提高仔畜成活率,确保已接近尾声的接羔保育工作顺利完成。同时,牧草未返青地区,应适当延长草原休牧期5~10天,使牧草返青后正常生长,提高植被覆盖度,保护草地生态环境。

五一假期即将结束,返程的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降雨、风沙等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返程时间。户外工作人员尽量减少或避免高空危险作业,做好临时搭建物、建筑工棚、设施农业、牲畜圈舍等的防风加固工作,做好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目前,正值春夏交接之际,全区大部气温波动较大,风力偏大,天气多变,公众需加强自身锻炼,预防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我区东部偏北地区多云,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雨、雨夹雪或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中部偏西和偏北地区5、6级短时7、8级偏西风,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北部、包头市北部伴有沙尘天气;河套以北地区气温下降6℃左右。

明天:我区西部偏东及以东地区多云,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西部和南部、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东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有小雨、雨夹雪或小雪,其中,赤峰市东部、通辽市中部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5、6级短时7、8级西北风,西部偏东、中部偏北地区伴有沙尘天气,巴彦淖尔市东部、包头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有沙尘暴天气;西部偏东和中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度,中部偏西和偏南地区气温下降8到10℃,局部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后天:我区中东部地区多云,锡林郭勒盟东部、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有小雨、雨夹雪或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中部偏东和偏北、东部偏南地区5、6级西北风。 (文/包苏伦高娃 郭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