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四川15岁少女失踪:被接到安徽当“儿媳”

新浪新闻

关注

4月22日中午,现年15岁的四川自贡女孩小娜(化名)被发现失踪,家人四处寻找无果,赶紧报警。调查初期,警方怀疑是一起刑事案件,但经细致侦查后发现,原来是一对安徽籍父子从安徽亳州出发,辗转30多个小时来到四川成都,再经成都包车到自贡富顺,于4月22日凌晨将小娜接走。

4月22日下午,三人乘火车从成都出发,于4月24日回到安徽亳州。

事后,这对父子向警方交代称,儿子侯某现年18岁,与小娜在网上认识,父亲考虑家处农村、经济条件差,儿子面临娶妻难的问题。二人商量后决定,怂恿有弃学心理的小娜到安徽。在网上征得小娜的同意之后,父亲带着儿子赶往四川,接小娜回老家,让二人以男女朋友名义共同生活。

4月25日上午,办案民警带着小娜的父亲,一同驱车赶赴安徽。经过20多个小时的车程,一行人终于在26日上午抵达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找到小娜。4月28日凌晨3时许,民警将父女二人顺利送回家中。

警方找到小娜

报警:

女孩失踪原因成谜,警方立案侦查

4月22日中午时分,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村民徐某某焦急地跑到怀德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女儿早上没去读书、手机也联系不上,下落不明。

老徐介绍,女儿小娜现年15岁,就读于当地中学。平日每天早上,女儿步行一公里左右到校,下午自行回家;然而,当天中午,老徐接到班主任电话,说女儿没去上学。赶到学校并多方寻找未果,老徐只好报警。

办案民警李海龙介绍,听完老徐的话,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小娜品行端正、成绩中等水平,她话不多,学习生活很有规律,从不和校外闲散人员往来,也没有早恋迹象;失踪前,更是毫无任何异常情况。

综合多方信息,民警认为:这可能不是一起简单的离家出走事件,可能涉嫌拐卖。经向富顺县公安局汇报,决定立案侦查。

侦查:

被外地男子接走,网友曾电话劝告

4月23日,富顺县公安局正式将该案立为拐卖案进行侦查。

李海龙回忆,通过外围走访调查发现,小娜的联系情况很固定,除了一个归属地为湖北的联系方式,双方曾在一天深夜有联系。

民警找到这名中年男子。该男子坦言,确实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四川女孩,彼此是网友关系。网聊过程中,女孩告诉男子,她交了一名安徽男朋友,遂想放弃学业,到安徽去和男朋友一起生活。二人之所以有电话聊天,是为了劝告女孩,希望她认真考虑,毕竟骗子不少。

“如果男子所述真实,那么,小娜因早恋外出的可能性较大。”李海龙分析,与此同时,办案民警通过调取沿途监控录像发现重大线索。4月22日凌晨1时许,一辆黑色外地号牌小汽车驶出成自泸高速公路童寺收费站,于凌晨2时许在此驶入高速,凌晨6时许到达成都火车站。经确认,该车是一辆网约车。

民警从驾驶员处了解到,他于22日晚在成都接到两名外地男子,二人包车前往富顺乡下。因为天黑,具体地址已经记不得了。抵达目的地之后,二人接到一名女孩,当即返回成都,终点为成都火车站。

此外,驾驶员还向警方描述,这两名男子是外省口音,一人年龄四五十岁,一人年龄二十岁左右。在车上,二人总是言辞闪烁,丝毫不透露是哪里人。

然而,老徐家在外省没有任何亲戚,更不可能趁夜晚把女儿接走。民警联想到曾发生过的通过网恋拐骗妇女的案例,认为该案的情况有很多雷同之处。由此,该案成为刑事案件的可能进一步增大。

幕后:

儿子娶妻难,父亲支持其找网友为妻

4月25日,警方确定两名男子的身份,均为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人,同时了解到,二人和小娜于4月22日下午乘火车从成都出发,于4月24日抵达安徽涡阳。

“只有找到小娜本人,才能弄清事件真相,确定该案的性质。”李海龙说,将进展向上级汇报后,办案民警决定前往安徽涡阳。

4月25日早上,三名民警带着老徐,驾车赶赴安徽。经过20多个小时车程,26日上午,民警一行抵达安徽涡阳。

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办案民警于26日下午在涡阳县新兴镇村民侯某家中找到了小娜。

经了解,侯某现年18岁,与小娜在网上认识,很聊得来。侯某的家庭条件不好,父亲感觉儿子面临娶妻难的问题。父子二人经过商量,认为能在四川找到一名媳妇实属不易,加上小娜有弃学心理,遂怂恿其弃学到安徽。

侯某与小娜在进一步聊天后,小娜同意弃学到安徽与侯某恋爱。继而,侯姓父子赶往四川接人。小娜知道,家人肯定不会同意,于是趁深夜悄悄溜出来,随侯姓父子辗转到了安徽,小娜与侯某以男女朋友名义共同生活。

虽然是双方你情我愿,但从侯姓父亲的出发点来说,有违道德观念。在涡阳当地派出所,两地民警共同对侯姓父子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也在规劝小娜的同时对其弃学离家的不妥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当晚,民警带着老徐和小娜,一行五人,连夜启程回家。4月28日凌晨3时许,民警将父女二人平安送回家中。

后续:

家人不懂如何沟通,民警联合多方帮扶

“女儿,你终于回来了啊。”见父女二人回家,小娜的母亲激动不已。对于女儿青春期发生的这一行为,小娜的父母除了无奈,并不知道如何与女儿沟通。

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安慰徐氏夫妇,一方面想办法安慰小娜。李海龙称,这次经历给小娜的心理造成了严重影响,通过途中与她的交流,民警感觉到,本就沉默少言的小娜变得更加沉默,厌学情绪也更严重。为此,民警决定帮小娜打开心结。

“一路上,我们主动找话题跟她聊,问她喜欢吃什么、喜欢哪位明星等等,先和她交朋友。”李海龙说,回到富顺,又先后多次随同老师家访,心理疏导的同时,看家庭有何困难需要帮助。

一番努力过后,小娜的情绪稍有好转。

让民警们感到意外且欣慰的是,5月6日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老徐和女儿小娜就已经到怀德派出所门口等待。见民警走进派出所,二人送上一面印有“为民服务破案神速 亲力亲为警察风度”的锦旗,小娜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父亲老徐感激地说,经过民警和老师的开导、关心和帮助,小娜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愿意重返校园继续学业。为了照顾女孩情绪,民警联合当地妇联的同志,一同将小娜送回学校。

李海龙表示,下一步,派出所还会持续关注小娜的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小娜及其家人解决困难。

父女给民警送锦旗 警方供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