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江西再打一“虎”:50天前才卸任市委书记

新浪新闻

关注

卸任江西省抚州市委书记刚刚50天的肖毅,今日上午被官宣落马。

5月10日周一上午9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重磅消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59岁的肖毅,江西赣州人,一直在江西任职。2015年4月,肖毅出任抚州市委书记,2018年1月当选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继续兼任抚州市委书记,直到今年3月21日卸任该职务。

此前,与肖毅共事的两个下属,抚州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建春和抚州市原副市长方百春已经先后落马。

察时局注意到,肖毅是十九大后江西省继原副省长李贻煌、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文清之后被查的“第三虎”,也是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处的第八“虎”。

 

肖毅。资料图

卸任抚州时“恋恋不舍”,50天后落马

肖毅,1962年5月出生,江西赣州人。

肖毅是教师出身,早年在赣州崇义县任职近10年,在崇义中学、公安局 、政府办、聂都乡、体改办、经委会、县委办等基层岗位任职。

1992年10月,30岁的肖毅出任上犹县政府副县长,跻身副处级,此后在赣州多个县市任职,历任上犹县委副书记,龙南县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瑞金市委副书记、市长,瑞金市委书记,赣州市政府副市长、瑞金市委书记,赣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

2006年11月,肖毅离开任职25年的家乡赣州,赴省会南昌,任职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不到一年即升任驻京办主任、党组书记,并于2009年8月升任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仍旧兼任驻京办一把手。

肖毅在江西省驻京办工作了8年多。2015年4月,肖毅获任抚州市委书记,主政这一赣东地级市。2018年1月,肖毅升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跻身副省级,仍兼任抚州市委书记。

今年2月8日,抚州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市纪委监委递交了2020年的成绩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8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7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时任市委书记肖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就全市反腐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惩、治、防”一体统筹;坚持从更高层面推进以案促建,真正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全面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他特别指出,要大力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大力补齐基层力量薄弱、基础差的监督短板。

3月21日,抚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肖毅不再担任抚州市委书记,抚州市市长张鸿星接任抚州市委书记。他在卸任讲话中“饱含深情”地说,“回望在抚州的2158个日日夜夜,心潮澎湃、恋恋不舍。”

在抚州主政6年、卸任抚州市委书记50天后,肖毅落马。

任内曾打掉江西最大黑社会案,收网行动前召开绝密会议

在肖毅卸任抚州市委书记不久,因一部涉及抚州的扫黑除恶纪录片,肖毅再次进入观众视野。

今年3月26日晚,由全国扫黑办牵头,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6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在央视播出,其中深度剖析的江西抚州宜黄陈辉民涉黑案,引发舆论对抚州扫黑除恶的关注。

据介绍,宜黄“7·12”陈辉民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目前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000年以来,陈辉民、陈辉发陆续纠集多名刑满释放人员在抚州市宜黄县为非作歹。

据报道,2018年上半年,江西省公布了公众安全感和扫黑除恶满意度调查结果,抚州市宜黄县在全省排名靠后。调查发现,与陈辉民、陈辉发团伙相关的案件多达62起,涉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买卖枪支等,共致6人死亡、3人重伤,暴力特征和社会危害在江西省罕见。

一个持枪暴力犯罪团伙作恶14年之久,陈氏兄弟背后的“保护伞”显然非同寻常。

片中披露, 2018年7月12日,在该案收网之际,时任抚州市委书记肖毅主持召开一次级别为绝密的会议,部署收网行动。

时任抚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林出镜说,“这个案子最怕的就是跑冒漏风,万一走漏了一丁点消息,就有可能造成整个案子搞不下去。”

两天后,7月14日凌晨3点,抚州警方出击,主犯陈辉民、陈辉发以及30多名主要组织成员全部落网。

陈辉民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缴获的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让人触目惊心。据央视新闻

报道称,深挖彻查这起涉黑大案背后的“保护伞”,做到不漏一人一罪,江西省委主要领导到办案一线实地了解案情。“包括时任(宜黄县)公检法三长在内的三个一把手都卷进去了。压力也好、阻力也好,来自这里。在这种情况下,省委给了决心,不管涉及到谁要彻查到底。”江西省委政法委有关领导说。

涉案的10名“保护伞”最终被依法判刑。据央视新闻

最终,涉案的10名“保护伞”最终被依法判刑,4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020年6月5日,江西省高院维持一审原判,陈辉民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20项罪名,被依法判处死刑。

两名下属先后落马

肖毅落马之前,与他在抚州共事的两个下属已经先后落马。

2017年9月,时任抚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建春被查。吴建春曾任抚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落马两个半月后,吴建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江西省纪委相关负责人通报案情时介绍,2009年以来,吴建春多次找风水师为其看风水、测算运程,并将风水师给予的‘开光布袋’‘荷包’等迷信物品放在枕头底下和办公桌抽屉里以祈求平安;就在组织对其被反映问题初核期间,他还根据风水师的建议,改变其办公桌方位。

吴建春被查之后,抚州市曾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时任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理想信念的动摇与缺失、思想观念的异化与变质,就会失去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就会丧失党性人格,就会利令智昏、为所欲为,最终滑向腐败深渊。

2020年8月4日,抚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方百春在任上被查。方百春2016年11月开始任抚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方百春贪财敛财,大肆收受礼品、礼金;追求物质享受,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放贷并获取大额回报,与不法商人大搞权钱交易;生活腐化堕落。

吴建春、方百春。

察时局注意到,肖毅是十九大后江西省被查的“第三虎”。在他之前,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先后被查。

在肖毅此番落马前,2021年已有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等7名部级领导干部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调查审查。

肖毅简历

肖毅,男,汉族,1962年5月出生,江西赣州人,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1.09 崇义县崇义中学教师、公安局干部、政府办秘书、副主任

1987.02 崇义县聂都乡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人大主席

1988.04 崇义县政府办副主任

1988.07 崇义县体改办主任兼政府办副主任

1990.02 崇义县经济委员会主任、县委办公室主任

1992.10 上犹县政府副县长

1994.01 上犹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1995.03 上犹县委副书记

1996.01 龙南县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

1996.06 瑞金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

1997.01 瑞金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2001.01 瑞金市委书记

2003.06 赣州市政府副市长,瑞金市委书记

2004.04 赣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

2006.11 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2007.07 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党组书记

2009.08 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党组书记

2015.04 抚州市委书记

2018.01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

2021.03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简历摘自人民网)

文:梁建忠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江西省纪委监委、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