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湖北男子持刀杀人 亲叔叔被捅多刀身亡

新浪新闻

关注

行凶之后

他用哥哥的身份出逃20载

农妇追踪凶手不放弃

多年后协助警方揪出真凶

↓↓↓

2021年1月18日,夜色降临,湖北省监利市公安局朱河派出所审讯室。“就是他!”史国姣从12张中年男子的照片中,一眼就认出了杀害丈夫的凶手常胜华。然而,公安机关早在20年前就认定常胜华已自杀身亡。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一切要从20年前的一起杀人案说起。

家中遇袭,侄儿用尖刀捅向亲叔父

2001年9月21日晚上8时,朱河镇双石村村民常修良和妻子史国姣在自家2楼看电视。突然楼下传来石子或砖块投击大门的声音。“又是哪家小调皮在捣乱,我下去看看。”常修良说着走下楼。不一会儿,史国姣就听到了丈夫的呼喊声。史国姣奔下楼去,只见大门敞开着,门外,常修良和其侄儿常胜华扭打成一团,常胜华手里握着一把七八寸长的尖刀对着常修良一顿乱捅。“来人啊,杀人啦!”史国姣在一旁大声呼救。

▲网络配图

听到呼救的邻居们赶了过来,常胜华马上骑着自行车逃进了夜色中。

“我不行了,你一定要照顾好两个儿子,一定要抓住凶手……”常修良说完,便撒手人寰。

凶手“身亡”,一封来信又起波澜

作案后,常胜华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2001年11月14日,有群众在容城镇新洲长江大堤外的芦苇丛中发现一具男尸,现场还发现一个矿泉水瓶,瓶内尚存粉末检测为毒鼠强。警方走访群众时,有人反映其衣着与常胜华出走时一致。民警遂提取该尸体颅骨与常胜华的照片送省公安厅进行颅相重合鉴定。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在鉴定书上载明:颅骨完整,骨龄25岁左右(常胜华时年24岁),照片年限在4年之内,颅骨与照片各项鉴定数据均在鉴定标准范围内,由此作出“同一”的结论。

▲网络配图

对此,史国娇并不认同。她认为,常胜华不可能服毒自杀,更不相信在案发后50多天后,尸体就会腐烂到只剩几根骨头。后来,派出所和村委会给常胜华的二叔常修理做工作,让他出面将无名尸认领回家并进行了火葬。

2001年12月25日,警方对常胜华杀人案作出销案处理。史国姣不服,到派出所、公安局多次反映问题。接待她的民警说:“你要相信科学,出了问题,我们负全责。”她无话可说,只能每月抽时间到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寻觅凶手的蛛丝马迹。

2010年7月下旬,朱河派出所收到一封奇怪的信,信寄自深圳市宝安区,落款为:(常胜华)罪人。内容大意是自己很悔恨,想有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还附了一张近照。派出所不敢懈怠,于2010年7月30日再次对常修良被害案立案侦查。

DNA锁定真凶,多年来以兄长身份潜逃

2021年1月17日,史国姣在深圳接到熟人打来的电话,说常胜华在荆州出现过。史国姣连夜赶回监利收集线索,第二天一早赶到派出所报案,并提供了常胜华的活动轨迹及有关信息。

1月22日,一辆长安牌面包车向朱河方向驶来。埋伏在公路两侧的民警一拥而上,将面包车拦下来,给司机也就是常胜华戴上了手铐。

▲网络配图

2月3日,监利市公安局提取常胜华的血样送荆州市公安局鉴定中心进行了DNA检验。在铁的证据面前,常胜华只有交代。原来,常修良和大哥常修义的关系一直不好,因为借抽水机之事,兄弟俩产生了肢体冲突,常修义的长子常文华在冲突中被常修良砍伤。事后,常文华的伤久治不愈,几年后服毒自杀了。对此,常胜华及其母认为常文华的腰伤就是镰刀所致,死因不是自杀,而是因病逝世。父亲的伤,兄长的死,加上婚姻不如意,报仇的邪念占据了常胜华的心头。于是,他趁黑夜对叔父常修良痛下杀手。作案后逃往岳阳,又转辗郑州、福州、广州多地,后在深圳华强做保安。

值得一提的是,常胜华出逃20年,一直用的是常文华的身份证。原来常文华死后没有火化,也没有注销户籍和身份证。常胜华结婚时未到年龄,就用哥哥的身份证和户口登记结婚。

2月5日,经监利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常胜华被执行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来源:湖南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