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一碗鸡汤让男子大出血!竟是妻子放的东西有问题

新浪新闻

关注

民间常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步入冬季,天寒地冻,许多人常会想着给家里人买些滋补品补补身子,既美味又能增强自身免疫力。

这本是一番好意,可有的人补着补着却大出血进了医院。说起丈夫前几天的遭遇,王女士(化名)仍心有余悸:谁能想到,仅一锅鸡汤,竟这么危险...医生提醒,冬日进补前,需注意这些问题>>

喝了碗鸡汤

男子大出血进了医院

王女士的丈夫李师傅(化名)50出头,平时是名包工头,早出晚归,日晒雨淋,常年在工地打拼。临近年底,心疼丈夫的她特意买了一支红参,放在一起炖了锅鸡汤,让他好好补补。

“鸡汤肯定好喝嘛!”可美味下肚的第二天,李师傅就觉得嘴巴发苦、大便不畅。

在连续便秘三天后,他上厕所时用力过猛,长了大半年的痔疮突然大出血,被紧急送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好在急诊医生及时止血处理,才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王女士被眼前的情况下吓坏了,她怎么也想不明白:平日身体挺好的丈夫,怎么突然会这样?“

“患者平时就有大便干结、舌苔粘腻的情况,半年前体检还查出了一个不小的痔疮,属于湿热体质,不适合吃人参这样的滋补品。”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主任中医师、省级名中医柴秀娟表示:痔疮出血,其实就是“泻火”的一种表现。

听完专家解释的王女士宛如当头棒喝,连连点头。

俗话说,药证相符,大黄也补;药不对证,参茸也毒。

“人的体质有寒热之分,食物药材也有温凉之别,进补的要领是‘寒者热之’或‘热者寒之’,若不分寒热胡乱进补,会导致寒热症状加重。”

中医认为“虚者补之”,进补主要的作用是“补虚溢损”,非虚症病人不宜滥用补药。

而虚症又可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血阴阳共虚等不同,对症进补才能补益身体,否则对身体有害无利。

柴秀娟提醒,冬日进补前首先要了解自己属于何种体质,属于何脏何腑有虚,该不该进补。

一般而言,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建议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分析判定。

上万元的补品毫无效果

反而彻夜难眠

因进补而补出身体不适的情况,这几天还真不少见。钱江晚报最近就报道过类似新闻:

杭州40多岁的李先生(化名)是生意人,平时工作繁忙,每年一入冬手脚冰冷,且极易受凉感冒。为了不再受“折腾”,今年他决定吃膏方进补。

一家中医堂的医生为他开出了一副上万元的膏方,里面包含各种名贵的食材:鹿茸、虫草、人参、阿胶……叮嘱他每天早晚用开水冲服一汤匙。

可吃了近一个月后,王先生的手脚冰凉并没有太大改善,却又有了一个更糟糕的问题:晚上整宿睡不着觉,白天脾气暴躁,家人和员工都在背后偷偷抱怨。

最近,饱受失眠折磨的他来到杭州市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就诊。中心学科带头人、省级名中医张永华问诊时得知患者在吃膏方,就提出看一眼方子,一看就发现了问题。

王先生抵抗力差,冬季不耐寒,表面上来看是阳虚体质,所以医生给他开了一副温阳的膏方,不仅有名贵药材,还有鹿角片、海马、干姜等温热药物。

“但其实,他四肢怕冷的真正原因是阳气郁结,不能发散到外周,是假寒真热,所以不能用温药,不然内热更甚。”张永华说。

中医进补的本质是调理阴阳,让阴阳二气恢复平衡。虽然阴与阳是互相对立的两面,但同时又互为生长,冬令进补时要注意兼顾阴阳,不可一味偏补,这就是进补的辨证之道。

当阳气不足需要温补阳气,但温阳进补效果不佳,甚至出现副作用时,应当搭配滋阴之品,从而实现整体的平衡。

另外,张永华强调:服用膏方药时还需要配合饮食调理,劳逸适宜,运动保健等,这样才能使膏方药的作用发挥至最佳。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