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省委巡视后云南机场集团三名高层接连被查:有人“挪位子”不久落马

新浪新闻

关注

1月12日,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学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观海解局注意到,包括唐学范在内,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该集团已有3名高层相继落马。

民航系统任职多年

唐学范,1961年12月出生,云南永胜人,硕士研究生学历。

简历显示,唐学范曾任民航云南省管理局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常委、副局长。

2004年4月26日,云南机场集团公司成立,是云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企业,其前身是民航云南省管理局,唐学范出任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2007年,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学范任党委常委、副总裁,2011年10月兼任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12年后,唐学范的仕途更进一步,先后任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9年8月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出资成立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学范兼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年3月,他履新云南机场集团党委常委、董事长,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长。

三名共事“元老”接连落马

包括唐学范在内,一年半的时间里,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名高层“元老”落马。

另外两人分别是:

2019年11月,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凯被查;

2020年9月,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向日炎主动投案。

观海解局发现,上述三人交集颇深。

他们都是民航系统的老人,三人的交集始于民航云南省管理局。2002年1月至2004年4月,唐学范先后任民航云南省管理局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常委、副局长;1995年11月任云南航空公司(民航云南省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周凯,于2001年11月成为民航云南省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后任党委书记;向日炎自1976年2月开始,在民航云南省局工作了28年。

2004年4月26日,云南机场集团公司成立时,三人几乎是同步进入云南机场集团。

2007年,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完成改制后,周凯成为党委书记,向日炎任工会主席,唐学范是副总裁,同时三人也都是公司党委成员。此后,向日炎2016年退休,2019年6月周凯任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学范接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纪委曾先后9次询函或谈话

值得一说的是,云南省委第七巡视组曾于2018年12月21日至2019年1月21日对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视。当时,时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的周凯还曾在动员会上表态,坚决服从安排。

2019年3月8日,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主要问题为:推进昆明国家门户枢纽机场和国际化航空网建设迟缓,非航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规矩意识淡薄。对违规违纪的领导干部处理不严肃;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等。

2019年11月已转任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周凯被查。

2020年9月,周凯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被逮捕。同月,向日炎主动投案。

2020年11月,云南通报了4起漠视纪律规矩敷衍应付谈话函询典型案例,周凯名列其中。

通报称,2014年10月至2017年8月,云南省纪委先后9次对周凯函询、面询或谈话,要求其就“违规提拔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非法牟利,收受贿赂”等说清问题,周凯对家属参与下属企业出国考察团游玩问题进行选择性说明;对存在的收受贿赂、插手工程项目、违规提拔干部等问题始终隐瞒。他还违规干预招投标工作,为私营企业主承揽机场集团所属相关工程项目提供帮助。

同样是在去年11月,云南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开播,周凯是反面典型之一。

据专题片介绍,四处寻找“猎物”的重庆商人程绪库在饭局上认识了周凯,通过到机场接送周凯,再到赠送礼物,一同吃饭聊天,他逐渐同周凯攀上了关系。

“在我们眼中,他就是我们获取利益的一个工具。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从他们身上获取更大的利益。”“程绪库‘围猎’我,我也甘于被‘围猎’,当时没想过会出这么大的事。”身陷囹圄的两人,说出了相互交往的“真心话”。

2020年11月,周凯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被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周凯在担任云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昆明长水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同时,周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自己的亲属进行经营,使亲属谋取到了特别巨大的利益,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如今,三名元老之一的唐学范也跟着落马了。

资料|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