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浙江周末气温“腰斩” 大风降温一个都不少

新浪新闻

关注

呼呼的北风吹啊吹,浙江的天气又回到“周末作妖”模式了!

前几日升温积累的20℃以上“冬季高温”,将在新一轮强冷空气的强势控场下遭遇“腰斩”。今日浙江各地日平均降温幅度达到了7℃-9℃。周末出门的朋友们,记得做好保暖。

还是熟悉的“配方”——大风、降温双重奏。然而最近,南下影响浙江的冷空气似乎忘带了一个许多朋友都非常热爱的东西——雪花。想着北方地区的小伙伴们堆雪人、打雪仗,去雪地走一圈鞋子还被刷得和雪一样白,甚至有人突发奇想,用雪洗起了貂皮大衣,带着家里的“二哈”跑几圈,还省下了带宠物去店里洗澡的钱。

不过,本轮寒潮带来的“纯雪”,几乎不会飘落在浙江。原来,虽然冷空气强,气温足够低,但无奈水汽不配合,好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除了极个别山区,平原地区自然就难觅雪的踪迹了。

对于盼雪的朋友,要再次失望了。对于这些“北方特权”,大家还是别想了。原来,雪也分为干雪和湿雪,北方的雪由于室外温度低,很好地保留了雪花的微观结构,几乎都是干雪。显微镜下,雪花结构虽然各不相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在体积一定的情况下,雪花们的表面积都特别大。在物理学上,表面积越大,吸附能力越强,可以有效吸附灰尘和污渍。所以,北方人民一系列“雪洗”操作,都是利用了干雪去污的特性。

以下便是今日总体天气播报:

今天全省多云。明天全省多云到晴。

今天最低温度:东南沿海地区4℃-6℃;其他地区2℃-4℃,有霜。今天最高温度:浙北北部地区6℃-8℃;东南沿海地区13℃-15℃;其他地区10℃-1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