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29岁健身私教意外感染艾滋:为了卖出课程,竟然把自己搭了进去

新浪新闻

关注

01 一个疾控的电话,我陷入了深渊

李刚(化名),29岁,一名职业健身私教,他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和艾滋扯上关系,但疾控的一个电话,让他陷入了深渊。

前段时间,李刚身上出了很多红疹,吃了抗过敏药后还是没消,而且每天都觉得特别累,没有精神。后来他到皮肤科就诊,医生的神色不太对,在问了一些过往史后,医生开了化验单,看到检查项目时李刚惊住了,但医生安慰说“只是怀疑,做一下没关系”。

两天后,医院通知待复核,复核期间,他每天都在煎熬等待,接到确诊电话的那一刻,心里反而踏实了。

02 接受现实,坚持服药

现在,李刚已经接受了这个现实。好在发现得早,身体抵抗力也好,目前化验CD4 400+, 病载10万+,医生说只要坚持吃药,情况就会好转,日常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确诊后,李刚开始服用国家提供的免费药物,刚开始有一些副作用,但还能承受。

一、健身私教怎么跟艾滋染上关系?

艾滋病是由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机体免疫功能缺陷疾病,具有传染性、全身性和致死性,未经治疗的患者,在晚期会发生各种严重感染和恶性肿瘤,导致死亡

由于病毒破坏的是免疫系统,而免疫系统是人体对抗外来病毒和细菌入侵的关键,因此很难研发出有效的抗HIV病毒的药物,目前尚无法根治。

很多人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为性传播,但不仅如此,还有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是感染母亲通过宫内和哺乳等方式传播给婴儿,血液传播与被病毒污染的血液进行了交换,例如共用注射器、医生的职业暴露等。

那作为健身教练,李刚是怎么和艾滋病染上关系的呢?

原来,有位客户在体验了一节课后,提出了别的要求,如果李刚能满足,就买100节课,否则就不买了。一开始,他拒绝了这个客户,但店长知道后痛批了他一顿,说是损失了一笔大买卖,并要求他向客户道歉,挽回损失。没办法,李刚把这个单子接了下来,没想到却有了后续的遭遇。

二、感染艾滋病,还能做私教吗?不能从事哪些职业?

2013年,某中学特岗教师李成(化名)确诊HIV阳性,随后被告知不能继续签订留任合同。为了能留在原岗位工作,2014年6月,李成申请仲裁,要求留任并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并赔偿损失22400元。

经过2年的仲裁和诉讼程序,2016年4月,李成获得经济补偿9800元,但其他请求未予以支持。综合考虑后,李成放弃继续上诉。

早在2006年,我国施行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就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十九条也规定:“未经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同意,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公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姓名、住址、工作单位、肖像、病史资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断出其具体身份的信息。”

虽然法律保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权益,大脑现实中的歧视始终存在。

另外,权益和义务相辅相成,医疗机构有义务保护他们的隐私,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也应主动承担如下义务:

1、接受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指导;

2、将感染事实及时告知和自己有性关系的人;

3、就医时,将感染事实如实告知医生;

4、采取必要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

5、不得故意传播艾滋病。

那么感染艾滋病还能做私教吗?当然可以,只要遵守好义务。

延伸:艾滋病潜伏期一点症状也没有?辟谣

艾滋病潜伏期也是可以有症状的。

全身症状

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是反复低热,有72%的患者会出现,还可能伴有消瘦、寒战、疲惫无力,体重下降等,之后会极度的嗜睡无力,无法进行平常的体力活动。一些患者还有慢性腹泻,且找不到发热、腹泻和体重减轻的原因。

淋巴结肿大

艾滋病患者有55%到100%会发生淋巴结肿大,虽然是全身性的,但多见于颈后、颌下或腋下,肿大淋巴结质地硬,偶尔有压痛。

皮肤损害

艾滋病侵袭的主要部位之一是皮肤黏膜,有许多患者的首发症状为皮肤损害,如全身瘙痒、皮疹、荨麻疹、尖锐湿疣等。

虽然目前艾滋病无法治愈,但随着医学的进步,患者可以控制好病情,获得长期生存的机会。如果进行过高危行为,要及时检测,并留意症状。

参考资料:

[1]健身私教经理意外感染艾滋:为了帮新同事,没想到把自己搭进去了.防艾之声.2021-01-07

[2]专访国内艾滋病就业歧视案首次胜诉代理律师.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12-0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