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贵阳新建住宅房价已连涨9月 二手房房价跌幅有所收窄

新浪新闻

关注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1月,贵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月上涨0.2%,同比去年1月上涨3.4%。二手房环比上月下跌0.2%,同比去年下降3.3%。

相比去年12月份来说,2021年1月份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跌的城市比例大幅减少,共有1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去年12月呈现负增长(下跌),占比仅为20%左右。(2020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跌的城市共计22个城市,占比31%)

在这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靠前的是分别是合肥、扬州,环比去年12月均上涨0.9%;沈阳、成都、兰州、泉州,这几个城市环比去年12月均上涨0.8%。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12月份发布的70城销售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沈阳与成都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沈阳环比下跌0.4%,成都环比下跌0.3%。)

转眼到了新年,沈阳、成都这两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都名列全国前茅,果然大城市的房价还是很经得起考验的。

再来看看二手房数据。

1月份,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15个城市二手房房价下跌,占比21%左右。而12月份,全国二手房房价下跌的城市有31个,占比44%左右。

相比去年12月份,全国70城二手房下降的城市数量大幅减少,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仅为12月份的一半。

总的来说,今年1月份15个城市二手房房价环比去年12月跌幅不大,跌幅均在0.1-0.4个百分点之间。

其中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月均有所上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

贵阳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月下跌0.2%,相比上月跌幅缩小了0.2个百分点(12月贵阳二手房房价环比-04%),同比下跌3.3%。

来关注一下贵阳不同户型产品的价格涨跌情况:

在新房方面,12月份贵阳90㎡及以下和144㎡以上户型涨幅最大,两个户型环比上月涨幅均为0.3%,相比去年12月份涨幅均有所下跌。

去年12月份90㎡以下户型环比上涨0.9%,是12月份涨幅最大的户型;144㎡以上户型去年12月份环比上涨0.5%。

相反,贵阳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面积段90-114㎡在本月涨幅最小,为0.2%,相比去年12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

二手房方面,贵阳90-144㎡中间户型呈现了正增长,环比上涨0.1%。

而90㎡及以下和144㎡以上户型二手房环比去年12月均有所下降,跌幅为0.1%和1%。

在贵阳,新房户型里涨幅最大的两个户型却在二手房中价格都是下跌。

根据统计,贵阳的二手房房价自2020年3月份以来(截止到2020年12月份),二手房房价环比已经连跌11个月。

同比去年二手房数据更惨,已是连跌15个月,一年之多。

(为保证统一,本文用到的数据来源为国家统计局月度70个大中城市价格变动情况,50多个月的数据实际太长了,点击图片可放大)

看来,就目前贵阳的市场情况来说,想买房来保值,还真不好说。

好在贵阳的二手房跌幅一直有在收窄:2020年7月份,贵阳二手房同比去年跌幅为5%,是2020年全年贵阳二手房房价同比下跌最厉害的一个月,而后二手房跌幅慢慢在回升,就今年1月份数据来看跌幅已经收窄了1.7个百分点。

枯燥的数据可能不太有感觉,但换算成钱一定很快明白:

按照目前贵阳房价,平均一套房100万的房子,拿到手一年,不算税费,在2020年7月,你亏了50000元;

但如果你坚持到了今年1月份,你只亏了33000元,也就是说贵阳的房子只要你不急着出售换钱,其实每个月都有在回本。

还记得2017年9月22日,贵阳出台的限售令政策,要求“在贵阳市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购买时间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间为准。”

如今,三年时间已过,相信今年二手房交易市场一定有所回暖。

不过当下,贵阳的自住型购房需求占到绝大多数,很多人都是刚需买房,而“买房投资”这样在大城市才会出现的情况,在贵阳很少有人想到。

当然了,贵阳当下的市场也并不适合通过二手房交易来转手获利什么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