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近期宝鸡感染性腹泻病例较去年增多,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期,宝鸡市各级医疗机构报告的其它感染性腹泻病例较去年同期增多,以3岁以下散居儿童为主。为指导家庭做好其它感染性腹泻病预防工作,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如下:

01

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是由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症状的传染性疾病。

02

儿童其它感染性腹泻病以轮状病毒感染最为常见,作为家庭,日常生活中应重点注意以下方面:

01

家庭中有哺乳期婴幼儿的,最好母乳喂养。母乳中富含丰富的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免疫能力。母乳喂养的婴儿,母亲在喂奶前,应将乳房擦洗干净。

02

人工喂养的婴幼儿,要特别注意奶具的消毒,现配现吃,同时注意循序渐进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03

家庭应注意儿童、婴幼儿饮水、饮食、手等卫生。应对儿童、婴幼儿饮水器具、餐具、玩具等做好清洗消毒,防止病从口入。

04

由于成人免疫力较高,通常携带病原微生物不一定发病,但可传播给婴幼儿。因此,看护儿童、婴幼儿的人员应在注意儿童、婴幼儿卫生的同时,更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接触儿童前、给婴幼儿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应及时规范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婴幼儿规范洗手。

05

儿童、婴幼儿生活用品要经常清洗消毒。奶瓶、奶嘴及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室内应注意通风,勤晒衣被。

06

鉴于儿童、婴幼儿自身免疫力相对较低,应尽量减少带儿童、婴幼儿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07

托幼机构、家庭等如有聚集性病例,应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做好消毒与隔离工作,严防交叉感染。

08

儿童、婴幼儿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规范就诊。

09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腹泻。

03

托幼机构开园前,应彻底打扫园内、外环境卫生,特别对幼儿园桌椅、餐具、玩具等幼儿经常接触物品要提前彻底进行清洗消毒。对园内食堂、厕所、寝室等进行彻底卫生清扫与通风,必要时可提前进行预防性消毒。同时,要查验幼儿园员工身体状况,并注意个人手卫生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