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雷州市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潘洁文解救野蛇并放生

新浪新闻

关注

万物皆有灵性,细心呵护勿伤害。2月20日,雷州市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护林员潘洁文,将呵护植被时不慎耕翻到的两条瓜蛇小心放生。此举是其继去年智斗捕蛇者解救野蛇并放生的又一次义举,备受人们称赞。

放生野生蛇

潘洁文是一名忠于职守、精通业务、遵守纪律、办事认真的小伙子。他在日常巡林护林工作中,坚守岗位、勤勤恳恳,特别注意护林防火,热心保护野生动植物,经常向进入公园的人员宣传防火和爱护野生动植物的知识和重要性,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 。曾经,他在护林工作中护蛇救鸟、训斥偷挖植物和砍伐名贵树木者、甚至与捕蛇者进行过“生死时速较量”等事迹,被省市有关媒体进行过报道。

据了解,2月20日,九龙山红树林国家公园进行机耕时,跟在机耕后面的一位护林员发觉,机耕时机械不慎耕翻到了一大一小两条野生蛇,两条野生蛇被耕翻的沙土重重地压到身上,一时动弹不得。“不好啦,快来救救野生蛇。”那名护林员呼喊到,潘洁文听闻后马上飞奔过来,原来是一对长约1.5至2米左右、2至3市斤的瓜蛇。潘洁文忙抓起两条小“家伙”,认真仔细为其“检查身体”,发现没有受伤后,才小心翼翼地拿到了公园的“星岭”放生了。

“快回去大自然母亲的怀抱吧!”放生时,潘洁文朝两条野生蛇挥挥手说。两条小生灵摆一摆身子,然后倏地钻进草丛里,消失得无影无踪。“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健康,愿人人都自觉履行这个责任和义务。让世界更生态更美丽。”他说,“公园常发现众多野生动物,主要是因为生态环境保护得好,如果市民游客在野外或园区发现野生动物,千万不要伤害它们,要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或就地放生。

记者:吴智雅 通讯员:庄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