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安康旬阳: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8年命案逃犯 专案组凯旋归来

新浪新闻

关注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月26日,元宵节当天,旬阳县公安局经过周密部署,缜密侦查,在河南省南阳市成功将潜逃28年的命案积案逃犯李某建抓获归案,为全市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月27日下午,随着从河南省押解逃犯的车辆驶入旬阳县公安局院内,潜逃2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李某建被县局命案积案追逃专案组押解回旬。至此,这起历时28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县局隆重举行“1993.12.27”命案积案专案组凯旋欢迎仪式。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宏团出席仪式并讲话,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全体民辅警参加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上,县局民警代表为专案组民警献上鲜花,李宏团副县长代表县政府和县局党委对全体参战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建告破“12.27”命案积案表示热烈祝贺,对专案组侦查人员艰辛的付出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李宏团副县长在讲话中指出,该起命案积案的成功告破,得益于市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指挥,得益于县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彰显了旬阳公安队伍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过硬素质,展现了专案组民警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千里追击的优良作风和命案未破、逃犯不抓、誓不收兵的战斗精神,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命案必破、逃犯必追”的庄严承诺。希望全县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以此次侦破的命案积案为动力,继续发扬不怕疲劳、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推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更大战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993年12月27日,旬阳县蜀河镇村民李某建伙同他人持刀抢劫致一人死亡。案发后,三名同案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主犯李某建潜逃,受当时破案条件等诸多限制,一直未能及时将其抓捕归案。28年来,当年的案卷已发黄显旧,刑侦大队追逃组民警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历任县局领导和侦查民警始终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破,追捕犯罪嫌疑人李某建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2018年7月,县局新一届局党委班子组建后,部署开展了扫黑除恶暨优化营商环境、命案防控、交通事故防范“三大攻坚战”,同年8月6日,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宏团主持召开了“命案必破、逃犯必追”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刑侦大队历年命案积案基本案情汇报,就命案侦破和逃犯追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全局各警种部门牢固树立“命案必破、逃犯必追”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逃犯一日不抓,追捕一日不止”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落实,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命案积案侦破及追逃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带头上案攻坚,强力推动督办,组建追逃专班,逐案逐人分解包案。

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和全市公安机关冬季严防严打暴力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维护多次听取旬阳县局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明确提出要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持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不断扩大工作战果。按照张维护副市长的指示要求,李宏团副县长多次组织召开命案积案攻坚研判会,对历年来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明确了将李某建抢劫杀人案等案件作为重点目标案件,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追逃专班,先后赶赴福建省福州市、河南省郑州市、南阳市、浙江省杭州市、辽宁省大连市以及陕西省西安、宝鸡市等地,重点围绕李某建的亲属、朋友及当年的同案犯,采取多种侦查手段,多方架网布控。通过不懈努力,专案组民警获取了李某建曾于2018年到过其居住在河南省南阳市的姐姐家过春节的重要线索。围绕此线索,专案民警通过秘密侦查,信息研判,连续两年安排专案民警利用春节假日重要节点前往河南省南阳市秘密蹲守,但一直未获取到有价值线索。

2021年春节期间,县局再次利用新春佳节亲朋团聚,逃犯思念亲人的有利时机,结合前期调查走访情况,鉴于李某建外逃时间较长,母亲去世也未能回家吊孝,分析其春节期间前往其姐姐家的可能性较大,专案组再次安排民警前往河南省南阳市其姐姐家周边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26日元宵节当天中午,蹲守民警获悉重要线索,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李某建在其姐姐家中抓获。经突审,犯罪嫌疑人李某建对其伙同他人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