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注意!肇庆有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等物种“出没”,防控措施看这里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天朗气清,

肇庆不少市民饭后

都会选择外出散步,

吹吹凉风,欣赏美景。

肇庆文明网 邓思敬 摄

肇庆文明网 邓思敬 摄

但是,

这样的天气也是

红火蚁出门觅食的时节,

市民稍不留神就会遭遇袭击,

严重者可休克致死 。

据悉,每年三、四月份是红火蚁的繁殖高峰期。目前,肇庆部分公园已发现有红火蚁出没,危害甚大。红火蚁属于外来物种,因此警惕外来物种入侵也成为了近期肇庆农业农村部门关注的重点。

端州城区某公园惊现红火蚁穴。图1来源:肇庆农业农村;图2来源:网络

端州城区某公园惊现红火蚁穴。图1来源:肇庆农业农村;图2来源:网络

端州城区某公园惊现红火蚁穴。图1来源:肇庆农业农村;图2来源:网络

如何对市民加强宣传做好防护?

对于影响肇庆农业生产的

外来物种还有哪些呢?

一起来了解吧!

为做好2021年春季红火蚁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市民对红火蚁的认知,全面加强防控宣传,肇庆市农业农村局、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端州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在波海公园开展红火蚁防控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红火蚁防控知识宣传板、派发宣传单张和资料等,面向市民群众讲解如何预防红火蚁、被红火蚁叮咬以后应该怎么做、红火蚁的危害等相关防控知识,让群众详细了解红火蚁的生物学特性,认识红火蚁的“真实面目”,让群众知道红火蚁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消除恐慌心理。

同时,结合波海公园沙滩红火蚁多、影响市民出行的情况,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红火蚁消杀工作。

以上2图源:肇庆农业农村

以上2图源:肇庆农业农村

据了解,近期将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落实好红火蚁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对红火蚁的防范意识和科学防控水平,对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行动、早处置。

肇庆星湖牌坊广场管理中心

成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

灭红火蚁专项行动整治小组

迅速启动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

组织开展灭红火蚁专项行动。

以上2图源:肇庆星湖牌坊广场管理中心

以上2图源:肇庆星湖牌坊广场管理中心

以上2图源:肇庆星湖牌坊广场管理中心

对于农作物的影响

“从种植业来说,影响肇庆市农业的外来物种主要有红火蚁和草地贪夜蛾。”

肇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张稳成表示。

近期,肇庆市相关部门通过无人机投放杀蚁饵剂。图源:西江日报

近期,肇庆市相关部门通过无人机投放杀蚁饵剂。图源:西江日报

张稳成介绍,红火蚁在当地被称为“无敌蚂蚁”,繁殖能力极强,影响农作物的根茎叶果,造成农作物的减产。目前肇庆红火蚁发生面积属中等程度发生水平,对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安全影响较小。

红火蚁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是草丛,在农地、公园、河道、林业、学校、景区等地方出现。2020年10月,相关部门进行了全面防控,发生率减少,但其繁殖能力强,市民仍要警惕。

端州区城西街道开展“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图源:端州区城西街道

端州区城西街道开展“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图源:端州区城西街道

那么市民们可以怎样辨别红火蚁,

如若不慎被咬,

治疗措施又有哪些呢?

小编给大家划重点啦!

怎么辨别红火蚁

红火蚁的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因难以防治而得名。之所以叫“火蚁”,是因为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红火蚁体型比蚂蚁大,长约3-6毫米,身体是红色到棕色的,柄后腹黑色。

1、红火蚁的蚁巢,跟白蚁相似,但其蚁巢土堆高10至30厘米,直径约30至50厘米,形成时间越长体量越大。这些蚁巢多出现在荒地、农田田埂、村道,公园草坪、绿地及绿道边。

2、红火蚁攻击性很强。普通蚂蚁被入侵一般会跑掉,但红火蚁一旦被惊动,马上就追出来,朝人叮咬。

3、被叮咬后,受害特征明显。伤处奇痒无比,会引起灼热、疼痛、红肿、脓泡等过敏症状。一些过敏体质者,会出现严重过敏性休克,甚至出现头晕、口吐白沫、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等情况。

被红火蚁叮咬之后怎么办?

1、先用冰块或凉水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

2、再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患部。

3、可使用含类固醇的药膏如皮康霜等外敷。也可在医生诊断指导下使用口服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瘙痒肿胀。

4、注意保持伤口清洁。不要抓挠,避免将脓疱弄破,发生二次性感染。

5、患有过敏病史或叮咬后反应较剧烈,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医生提醒:

1:在红火蚁出没的地区,要加强宣传培训,及时消杀红火蚁,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和杂物。

2:在有红火蚁侵害场所的地区作业时,要加强个人防护,穿长袖上衣、长裤、袜子及高筒水鞋,鞋外周可环绕涂上凡士林。

3:尽量避免捅蚁巢;若发家中有蚁活动,可用杀虫药水喷杀蚁虫。

最近天气不稳定,

去公园、郊外踏青游玩

的市民游客注意了!

一定要多加小心~

快把这条信息告诉身边的人吧!

肇庆文明网 邓思敬 综合

资料来源:西江日报、肇庆农业农村、端州电视

编辑:邓思敬、杜杏玲

审核:邝小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