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爱吃夜宵不吃早饭!”半小时内两位乘客晕倒地铁站!

新浪新闻

关注

早高峰时段的半小时内,接连有两位女乘客晕倒,问其缘由都是忘了吃早饭,其中一位说:“我喜欢吃夜宵,从来不吃早饭。”这是近日在11号线江苏路站发生的一幕。地铁车站接二连三出现晕倒乘客,既是上班族匆忙出行的真实写照,也反映了一部分市民对健康保健缺乏常识。

4月12日早高峰,往嘉定方向驶来的列车停靠江苏路站台,一位女乘客下车后依靠在墙角,值班站长何佳萍将其扶到站台座椅上。

见女乘客直冒冷汗,全身在打颤,何佳萍和站务员们询问了她,她说早上没吃早饭,突然感觉呼吸困难。站长随即端来热水饼干,不断在旁安抚。

就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又一位年轻女性出现身体不适,向工作人员求助。何站长询问她是否没吃早饭。女乘客回答:“我喜欢吃夜宵,从来不吃早饭,平时也不会晕。”

已经学习过相关知识的站务员们,趁此机会开导乘客:“经常吃夜宵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如果您经常吃夜宵,胃肠道就得不到必要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复不能顺利进行。而且,吃的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会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极易导致胃黏膜糜烂和溃疡。长期夜宵过饱,会反复刺激胰岛,使胰岛素分泌增加,久而久之,便造成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功能减退,甚至提前衰退。”

站务员一边提醒乘客,一边递上热水和食物。二位乘客很快恢复了一些精气神。过了一会儿,她们的同事也赶来车站,将她们接走。

>

“一方面我们会及时帮助因没吃早饭而出现身体不适的乘客,同时我们会适时提醒:不吃早餐的有五大危害,比如反应迟钝、容易德慢性病、产生便秘、肠胃不适、更容易肥胖等等。”11号线站务员小张告诉记者。

常识告诉我们,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身体为了取得动力,会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之类的腺体,去燃烧组织,除了造成腺体亢进之外,更会使得体质变酸,患上慢性病。

一旦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于是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在三餐定时情况下,人体内会自然产生胃结肠反射现象,简单说就是促进排便;若不吃早餐成习惯,长期可能造成胃结肠反射作用失调,于是产生便秘。

人体一旦意识到营养匮乏,首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要以为不吃早饭会有助于脂肪的消耗。相反,不吃早饭,还会使午饭和晚饭吃得更多,瘦身不成反而更胖。

温馨提示:不吃早饭乘坐地铁,极易因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而产生低血糖晕倒症状,每天腾出一点时间吃早餐,给新的一天增添能量。如果在乘坐地铁时出现身体不适,切勿硬撑,最好就近下车,并向车站工作人员或地铁警方求助。

来源:周到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