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四川高院评查“一家三口被岳父灭门案” 受害人家属:目前满意 希望对方协助处理后事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四川彭州张志军故意杀人案引发关注。据北青-北京头条此前报道,因男子邹明(化名)孩子的带养问题,邹明、杨某芬及邹某海一家三口与张志军发生争执,后来张志军持刀捅刺对方最终致三人死亡。该案一审判决中,张志军被判处死刑,二审改判死缓。该事件引发关注后,4月12日晚,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通报介绍,最近,高院二审的张志军故意杀人案受到社会关注,对此,高院高度重视,正在依法认真评查本案,将切实做到严格司法、维护公正、接受监督、回应关切。13日,邹明一家的亲属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称,他们目前对这一结果比较满意,同时也在接触律师,打算按照法律程序申请抗诉。家属同时表示,希望邹明妻子能出面,帮忙处理邹明一家的后事。

教师夫妇趁寒假探望儿子 一家三口遭男子岳父杀害

2019年1月7日,担任教师的杨某芬和邹某明趁着放寒假的时期,从吉林出发,准备到四川彭州看望儿子邹明并在当地过春节。但杨某芬和邹某海到彭州没多久就被杀害,嫌疑人则是邹明的岳父张志军。“杨某芬和邹某海当时到那之后是住在邹明租的房子里,刚到那边后的1月10日,三人去看望孙子,没想到就被杀害。”杨某芬的哥哥杨先生说。

据该案一审判决书显示,2019年1月10日,张志军和妻子姚某英在家中因孩子邹某某带养问题与邹明、杨某芬和邹某海发生争执。过程中,邹明、杨某芬为争抢邹某某与姚某英发生抓扯,张志军上前阻止时被邹某海推开。张志军遂从家中储物柜内拿出一把剔骨刀指向邹明等人,欲制止其行为,但邹明、杨某芬未理会。

张志军即持刀分别向邹明、杨某芬胸部捅刺数刀,随即又向邹某海胸腹部捅刺一刀,致邹明、杨某芬当场死亡。张志军拨打110投案未果,并通知其女张玉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张志军停留在案发现场,被民警挡获。邹某海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次日死亡。

被告人一审被判死刑二审改判死缓

杨某芬的哥哥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说,邹明和张玉(化名)两人是大学同学,他们在大学期间谈的恋爱。但是张志军一直不同意,经过七八年的恋爱长跑之后,张志军才勉强同意,但是对方家庭却一直不太看得上邹明。“我外甥非常老实,对方家总是说我外甥的不是,因为他工作需要经常出差,一出去干活就被说不管家。两人闹过离婚,但没有离成,后来邹明自己在外面租了房子。”

对于案子的发生,张志军供述称,事发当天邹明和母亲曾试图抢孩子,他还对邹明父亲说让他们控制下情绪,看到他们抢小孩,就想拿刀吓唬他们。“当时邹明俯身揪着我妻子的头发,我走近他,他还没有放手,我就正手握刀朝他的胸口扎了一刀,接着又扎了一刀。”随后,张志军又扎了杨某芬和邹某海。

一审判决中,成都中院认为,张志军犯罪手段特别残忍,结果特别严重,罪行极其严重,其具有的自首、如实供述、自愿认罪等情节,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法院判决张志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张志军上诉后,四川高院二审判决,上诉人张志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高院认为,从上诉人张志军的主观恶性来看,尚不属于犯罪动机极其恶劣,犯罪目的极其卑鄙,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情形。

四川高院已开展评查 受害人家属:目前很满意

近日,该案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热议。4月12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通报介绍,最近,高院二审的张志军故意杀人案受到社会关注,对此,高院高度重视,正在依法认真评查本案,将切实做到严格司法、维护公正、接受监督、回应关切。

13日,杨某芬的侄女杨女士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说,他们从网上也看到了四川高院的通报,对于四川高院对案件的关注,杨女士说家属也觉得案子朝向了一个好的结果发展。“我们在网上发布文章求助后,有很多网友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还有一些法律方面的专家和我们联系,表达对案件的看法。我们家属现在感觉有信心了,觉得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对于高院的通报,现在也非常满意。”

杨女士说,家属目前也在联系律师,在和律师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家属也将在近日与律师见面,具体商量签署委托书等事宜,委托律师处理后续的申请抗诉等事项。

受害人家属称希望对方现身协助处理受害者后事

杨女士说,截至目前,张志军方面的家属还没有联系受害方家属,姑姑姑父一家三口也没有安葬。“我们现在是希望他们能联系我们,因为邹明和张玉还没有离婚,在法定意义上还是张玉来处理相关后事,如果不能处理的话,也应该出具委托书。但他们现在没有来吉林这边,也没有出具委托书,所以现在我们没办法处理。”据杨女士称,在2019年案发后,家属方去殡仪馆处理骨灰火化事宜时,当时张玉在警方的陪同下到的殡仪馆签字处理。“我们希望张玉能联系我们,我们没有别的不好的想法,就是希望她能回来把后事办了。”

杨女士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说,事发至今两年多的时间,作为受害人的家属,他们一直在通过合法的途径关注案子的进展。“案子刚出来的时候,我们家人接受不了,当时我们非常相信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我们没有在网上发布什么消息。一审开庭时候,我们家属都是没有说话,在旁边旁听。一审判处被告人死刑,我们家属都觉得很公正,但是二审的时候我们家属都不知道,直到后来看到对方辩护律师所在律所发的文章,我们才知道二审改判了死缓。”

杨女士说,她的姑姑和姑父都是吉林的教师,平时为人非常本分,甚至很少生气发怒,但没想到却在彭州遇害。“张志军身上没有任何伤痕,但是我姑姑一家三口人都受了致命伤,这一点家属是很难接受。”

4月13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张志军的女儿张玉,但截至发稿时,对方暂未回复。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琳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