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309天查处公职人员85名……拿下这起涉黑大案,他们凭什么?

新浪新闻

关注

走近办案一线,是什么让反腐斗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临时党支部筑牢审查调查战斗堡垒

4月上旬,益阳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开展“学史明理”主题党日活动。

“回顾早期中共党员在湖南建立农村党支部的光辉历史,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责使命。”专案组老党员汤永义表示。

益阳市纪委监委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专案组,以党建带动审查调查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走近办案一线,看反腐战场上构筑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审查调查一线高高飘扬。

“我的镜片度数以每年50度的速度上升”

4月12日晚上10点,益阳市纪委监委留置办案点大楼灯火通明,各专案组人员仍在紧张忙碌中。一名办案人员笑称,“专案组实行‘710’作息时间,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

去年,节奏最紧凑的一段日子是在查办沅江市2016年旱改水项目串通投标案时。该案从2019年开始查办,专案组历时11个月,奔赴3省7市州开展调查取证,先后对22人采取强制措施,收缴违法所得3.5亿元。2020年9月,主犯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龚秋桂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6个月。

回想案件查办之初,办案人员介绍,该案牵涉面广、社会背景深,涉案金额高达10个亿,5个标段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没有被困难吓倒,每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责任状,自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接受组织考验。

二标段涉案人员到案后,拒不交代问题,采用装疯卖傻的方式负隅顽抗。临时党支部及时调整策略,从外围不断补充完善证据体系,在主要对象“零口供”情况下,顺利将案件移送起诉。

对难度最大的一、三标段,临时党支部经过周密分析,直接对幕后老板和参与围标的员工执行抓捕,再反过来查证中间的违法问题。该标段从抓捕到结案,只用了36天,项目老板主动退缴违法所得1.7亿元。

“这几年,我的镜片度数以每年50度的速度上升。”综合组的同志面对该案涉及的1600多个银行账户,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眼睛红肿干涩只能点药水克服,画分析图用掉整整一箱A3纸。在案子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内审组的同志一天三审,吃住全在办案点,一个多月没有回家。

专案工作节奏紧、强度大,临时党支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利用集中学习研讨、办案间隙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甚至饭后散步等机会,了解办案干部的思想动向、工作进展和家庭困难,帮助纾解压力、解决困难,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

历经309天,查处公职人员85名

2019年3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专案组对称霸沅江十余年的黑恶组织头目聂纯昌予以留置,目标直指该团伙背后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和“保护伞”。

该案任务艰巨复杂,被抽调的办案干部来自不同单位,如何在短时间内将专案组成员凝聚起来形成战斗力,成为最现实的考验。

为强化办案纪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成立当天就集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在党员日常教育中,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主题党日和集中学习计划,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在聂纯昌被留置初期,留置点3名看护人员被其一句“等我出去跟我混”的承诺拉拢腐蚀,为其与外界传递消息,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2019年7月,3人被立案调查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随后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我们要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和保密纪律,深刻吸取案件教训。”在临时党支部召开的一次支部会议上,深入剖析这起“内鬼”案例。为防范被围猎风险,党支部及时掌握每名干部的思想动向和工作状态,杜绝办人情案和以案谋私等问题。关键节点的审讯、关键外调证据的取证,由党支部重点把关。

在临时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专案组历经309天,一举查办了这起涉黑组织与“保护伞”深度勾连的典型案件,查控涉案资产资金1.23亿元,查处公职人员85名。其中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和平、市原城建投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刘红平、市商务局原副局长刘卫兵等14人为其提供“保护伞”被移送司法。2020年9月,聂纯昌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专案组党支部虽然临时,但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监督不临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一线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益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