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旅店保安伙同仨“外贼”捆绑抢劫老板娘致其窒息死亡 潜逃14年投案自首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V眼看大连

男子潘某在广东深圳一家旅馆当保安兼水电工。他伙同三名“外贼”合伙进入旅店,抢走老板娘何某的保险柜钥匙后劫走2万余元现金,之后捆绑何某实施堵嘴,导致她窒息死亡。而潘某作案后潜逃了14年,最终投案自首。2021年4月,潘某以抢劫罪被判刑15年。

1980年出生的男子潘某是重庆秀山人,曾经因强奸罪被判刑。2005年出狱后他到了广东深圳,在宝安区一家旅馆当保安兼水电工。

这家旅馆的老板娘是何某。其丈夫在旅馆兼职干维修。2005年6月17日,深圳宝安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旅馆内发生凶案。老板娘何某被人发现死在卧室内。现场勘查显示:何某双手被透明胶带反绑,双脚被铁丝捆绑。口鼻部被透明胶带缠绕,剪开胶带发现口中有一白色女士内裤,颈部有一蓝色丝带。室内的保险柜被钥匙打开,里面的2万余元人民币港币现金被洗劫一空。

何某的丈夫说,自己和妻子都住在旅店房间内,平时妻子很少出门。在房间都是把门反锁,链子也插上,喊门要是熟人才会开门,一般客人不知道她住哪间房。案发时因为小孩要高考,何某的丈夫回了江西老家,只有妻子独自看管旅店。

当时警方经过侦破,锁定了几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就有旅馆保安潘某。但潘某被传唤后拒不承认与此案有关。被释放后他就潜逃,再无踪迹。而其他三名罪犯有两人被迅速抓获。原来,2005年6月15日,熟知旅馆内设施的潘某伙同杨某昌、杨某科、刘某等三人,准备抢走老板娘随身携带的保险柜钥匙,非法占有保险柜内的现金。6月16日21时许,几人入住宾馆,潘某则按计划将木梯放在旅馆四、五楼之间的楼梯口,并在一楼望风、向杨某昌等人提供何某的动向。

16日凌晨零时许,杨某昌杨某科按照潘某的提议,利用潘某提供的木梯爬天花板进入何某居住的406房间,盗得手机一部及少许零钱。不久,潘某到505房通报何某将要回406房间。待何某进入406房间后,几人对何某捆绑堵嘴致其窒息死亡,并抢走了保险柜钥匙抢走其中人民币22000元、港币300元。

杨某昌、杨某科在案发后分别被判处死缓和无期徒刑。而潘某则一直潜逃。直到14年后的2019年4月,他才在新疆投案自首。到案后潘某说,自己案发后一直在宾馆上班,被警方传唤时一直没有承认,第二天被释放后就跑了。他先坐出租车到了惠州,第二天去浙江,在温州打工,一年多后,又去了河南郑州,几个月后去了湖南,在离长沙不远的砖厂干了7-8年。2017年搭货车到新疆奎屯,一直打零工,到2019年1月份新疆我也待不下去了,想回家也回不了。“我从奎屯一直走到石河子,遇到检查站就绕过去。”日子过不下去了,潘某只好投案自首。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潘某伙同他人入户抢劫并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一审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潘某不服上诉,称自己只是提供作案线索、为同案人望风、制造犯罪条件,协助同案人实施抢劫行为,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为次要作用,系从犯。被害人的死亡结果超出主观预期,潘不应对被害人的死亡结果承担责任。潜逃多年后经反复思考,自动投案,要求从轻处罚。

广东省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定:一审未认定潘某有自首情节不当,导致量刑偏重,近日改判其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