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8日浮尘减弱消散,江苏全省最高温都将冲上30℃

新浪新闻

关注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文 徐洋/摄)五一假期结束,工作模式开启,气温也开始蓄力。周六周日晴好为主,阳光助力气温攀升,全省最高温将突破30℃。不过受南下沙尘影响,今天(5月7日)凌晨起,江苏沿淮和淮北地区出现浮尘,全省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可达重度污染。8日大风拦截下,浮尘将减弱消散。

△5月6日,南京街头,女孩穿着短裙走在路上

热力升级

明天全省最高温都是“三字头”

昨天天气比较给力,体感舒适。白天云系较多,太阳时隐时现,午后在西南风的助力下,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温都在26℃左右。全省最高气温分布比较“均衡”,其中最高出现在溧阳27.1℃,最低出现在如东23.4℃。

今天上午,苏南地区阴有小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全省偏西风4-5级阵风6级。全省早晨最低温17℃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温度26~27℃,其他地区24℃左右。

周六、周日热力升级,全省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明天沿江和苏南地区最低温度15℃左右,沿淮和淮北地区13~14℃,其他地区11~12℃;全省最高温度都将站上“三字头”;5月9日省内东北部地区最低温度14℃左右,苏南地区18~19℃,其他地区16~17℃;苏南地区最高温度29~30℃,江淮之间东部地区24℃左右,其他地区26~27℃。以南京来看,这几天气温也会明显上升。周五最高气温26到27℃,周六周日最高气温会在31℃左右。

最高温攀升的同时,昼夜温差也会加大,提醒大家早晚适时增减衣物!下一周,10-11日全省有明显降水,其余时段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沿淮和淮北地区有浮尘

周六减弱消散

气温攀升,南下的沙尘再度影响江苏。5月5日夜间开始,我国北方地区出现扬沙和浮尘天气。随着蒙古气旋东移冷空气扩散,南下沙尘向南传输,受边界层偏北风影响 ,昨天夜间到今天,沙尘将影响江苏沿淮和淮北地区。今天凌晨起,江苏沿淮和淮北地区将出现浮尘。

江苏气象说,7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浮尘消散,空气质量全省以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可达重度污染。具体来说,今天沙尘抵达江苏后,苏北城市PM10短时将达中度及以上污染水平,沿江城市短时达轻度—中度污染水平。

预计明天开始,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转好,沙尘减弱消散。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解释说,5月7日夜间至8日,江苏省以西南风为主,风力略大,可将沙尘有效地拦截在山东、河南地区,故此次沙尘过程对江苏省影响时间较短、程度较轻。

尽管如此,还是建议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必须外出时,用口罩、纱巾等防尘,减少风沙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外出回家后应立即洗手、洗脸、清理鼻腔。

汛期气候预测

预计拉尼娜事件将于春季后期结束

5月1日起,江苏已经进入汛期。江苏省气候中心也发布了江苏省2021年汛期气候预测。

根据预测,目前2020年秋季开始的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2021年春季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异常持续衰减,预计拉尼娜事件将于春季后期结束,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维持中性状态。

拉尼娜是一种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低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的海温异常偏高正好相反,海温的异常会反馈于大气环流中,继而造成天气和气候的异常。比如,今年华南降水集中期偏晚,主要是受到拉尼娜事件影响。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华南于4月26日进入降水集中期,较常年偏晚20天。4月29日,在中国气象局5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降水进入集中期时间偏晚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拉尼娜事件的显著影响。一般在拉尼娜事件发生后,在海气相互作用影响下,菲律宾附近低层风场容易产生气旋式距平环流,我国华南等地在该气旋性环流的北侧,受偏东北风的影响,导致来自海洋的水汽输送较弱,造成降水偏少,南方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今年华南入汛偏晚与海气相互作用的影响机制是吻合的。

预计今夏平均气温偏高

影响江苏台风个数也偏多

拉尼娜事件将于春季后期结束,增加了今年汛期气候趋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那么,今年的台风、暴雨会多吗?

根据汛期气候趋势预测,6-8月降水预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江淮地区接近常年,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气温方面,预计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6月和7月大部地区以正常略高为主,8月大部地区接近常年。预计全省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比常年同期偏多。此外,预计影响江苏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多。

对此,江苏省气候中心提醒,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天气气候异常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需做好防御极端事件发生的应急准备和各种防汛、防灾准备工作。预计2021年汛期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及建议如下:

1。暴雨洪涝。预计今年汛期江苏全省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集中强降水时段,存在发生局部内涝以及地质灾害等事件的可能,应充分做好各种防汛、防灾准备。

2。高温热浪。盛夏会出现阶段性高温过程,关注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做好防暑降温和电力调度供应的准备,关注太湖蓝藻暴发的可能性,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改善水资源水质。

3。强对流。重点关注汛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发生的可能,及其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

4。台风。今年台风对江苏可能造成严重影响,关注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强风灾害的影响,及时做好防御准备。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5月7日) 多云到晴,西北风3到4级,16~27℃

明天(5月8日) 晴到多云,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14~31℃

后天(5月9日) 晴到多云,东南风3到4级,19~31℃

来源:江苏城事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