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大一男生参加夜间拉练后多器官衰竭,家长向培训机构索赔百万,法院这样判!

新浪新闻

关注

小王是江苏南京一所大学的学生,为了提升就业的综合能力,他于2017年夏天参加了一个名为“15天15夜中国最高端软实力训练班活动(领袖班)”的拉练活动。

活动于下午出发,夜间无休。途径玄武湖、紫金山等地,第二天上午,回到酒店的小王当即倒地不省人事。

经医院诊断,他因劳力型热射病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横纹肌溶解……

因高昂的医药费与护理费,小王的家人将组织活动的江苏学信职业培训学院(以下简称“学信学院”)起诉,其中要求赔偿包括百万元护理费在内的多项费用。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了判决。

△图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图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大学生参加夜间拉练后患热射病,致多器官衰竭

2017年7月,在南京读大一的小王为了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报名参加了学信学院组织的“15天15夜中国最高端软实力训练班活动(领袖班)”。课程包括拓展师训练、领袖常说、卓越领导力、引爆潜能、使命发达(高级)、特战行动等,培训费为1万元。

7月16日下午5时许,他从酒店出发参加户外拓展拉练课程。这个课程通宵进行,途径玄武湖、紫金山等地。第二天上午,下山走回来的小王倒在了酒店的大堂,当即不省人事。

随即,他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经诊断,小王因“劳力型热射病”导致了多器官功能衰竭、横纹肌溶解、呼吸衰竭等多种疾病。期间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后辗转南京当地的多家医院。由于神经受损造成脑补萎缩,后续的康复过程相当漫长。

“进入培训班之后,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保持高强度训练,11点之后有老师到宿舍进行训练,前面十几天已经十分疲劳。”此外,在特战行动中不断给学生灌输“挑战”“配合”等观念。学生的通讯工具和钱被没收,到了紫金山后没有任何老师陪同,小王因无人领路走错路而增加了两个小时路程,仅在中途的一个接应点接收到两瓶水,达到宾馆倒下之后亦无接应陪护或专业医师抢救……

因儿子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只好辞职专心照料。小王的家人认为,在炎热的夏季进行高强度拉练是导致他病倒的直接原因。他们要求组织活动的学信学院告上了法庭,要求医疗费、护理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多项赔偿,其中医疗费与精神损害抚慰金各10万元,护理费100余万元。

学院回应:小王没主动退出,事发后学院已“尽最大善意”

记者看到,学信学院的简介中称“始终牢记‘强少年,强中国’的伟大使命,专注培养创业领袖和职业精英。”

庭审中学信学院辩称,这项活动开展时间已避开白天最热时间,从晚上5点30分开展,设多个补给点,有车辆跟随,如果学员出现不适可以申请退出活动。“中途有四名学生退出活动,当天除了小王,没有其他学员出现这种情况。”参加活动时的小王已经年满18岁,应该对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事发之后,学院方积极配合治疗,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了及时挽救原告的生命被告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前期费用全部由学信学院承担,从2017年7月到2018年5月,期间前后垫付各项费用共计923403.27元。学院认为已经尽到了最大的善意。

法院:“职业培训”学院并没有体能培训资质,负主要责任

法院经查明认定,特战行动的方案中显示,行动路线全程最长50公里,最长用时12小时。参加这项活动的当天早上,南京气象部门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升至37度以上。

小王的患病原因、学信学院是否已履行安全保障义务,是否构成侵权,以及双方的过错及责任等,是主要争议焦点。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学信学院作为教育培训机构,对参训学员负有安全保障义务。

学信学院登记的经营范围为非学历培训、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能力提升、就业指导老师培训、创业教育。其中并无体能训练等涉及运动型项目培训资质,更无专业师资配备。

通过司法鉴定的结果认定,小王的颅脑损伤所致精神障碍,与15小时高强度运动之间存在直接关系。所以,学院作为管理者、组织者,应该对天气、沿途安全隐患等因素提前做出考虑。法院认为,在户外活动中,学信学院显然没有做到客观、科学、专业的评估和防护,更没有尽到合理的预见。

因此,学信学院在小王致残的因果关系上存在重大的过错,已构成侵权,其责任范围可定为80%。而他本人在事发时已年满19周岁,对自身的健康受损也应该承担部分责任。

法院对小王方面提出的各项诉讼请求,以及学院先行垫付的金额进行了核查、认定和计算,判决学信学院赔偿小王各项损失共计702293.78元。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