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患者在公主岭市国文医院治病竟被打错药,卫健局介入

新浪新闻

关注

公主岭市国文医院

两天时间内先后出现用药错误现象

曲女士介绍,今年5月8日,33岁的弟弟曲海峰因肝病入住公主岭市国文医院呼吸内科治疗。

5月9日,一名护士进入病房,没问患者姓名就要给曲海峰打小针,家属问护士打的是什么药,护士说是止疼的,家属说患者也没有疼痛感打什么止疼针啊?护士才问患者叫啥名,家属说叫曲海峰,护士听完说那错了,然后就转身给同病房另一个患者打去了。如果不是家属及时发现和提醒,这小针就给患者曲海峰推进去了。

5月10日上午,患者曲海峰当天应打的吊瓶药已经打完了,但护士又来给患者曲海峰打上了一袋吊瓶(袋内有0.9 %氯化钠注射液400毫升,10 %浓氯化钠注射液100毫升),直到快打完时,家属发现袋上的姓名竟然不是曲海峰,而是同病房另一名患者姜某龙。于是家属找到医护人员理论,护士一看真错了,便急忙将吊瓶拔下要拿走,患者家属要留作证据,但医护人员还是强行将药拿走了。

给患者曲海峰错用的药

这事发生后,曲海峰身体出现了呼吸困难、心跳急促、嗓子疼等严重不适症状。

给患者曲海峰错用药后,公主岭国文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患者曲海峰检查身体

错用别人的药后,患者曲海峰的心电图报告单

呼吸内科护士长和科主任武某先后找患者家属协商,他们承认给患者曲海峰打错药了,还问家属想要赔偿多少钱。“医院两天竟然两次给用错药,其中一次竟然已经将错药打进患者身体了,这样的医院是治病还是要命呢?”家属也不禁心寒。

患者家属曲女士认为这不是赔钱的事。“我弟弟病情本来就很严重,我就想知道打错药对我弟弟身体有啥影响,我要找院长,得到的答复是找院长那不可能。”

医院拒绝采访 想见患者和家属都不行

5月12日上午,二三里资讯来到公主岭市国文医院核实、了解情况,但先后遭到公主岭国文医院多名保安员阻拦。保安先是要求二三里资讯将采访机器放在医院监控室,被拒绝后,又将电梯强行关闭,并阻止二三里资讯人员去病房见患者和家属,称采访必须经市卫生局批准。

公主岭国文医院的保安阻止二三里资讯人员上楼见患者和家属

二三里资讯又来到公主岭国文医院医务处。该处刘处长说:采访必须有市委宣传部的介绍信,否则他拒绝采访。二三里资讯离开时,这位刘处长口出脏话。

公主岭国文医院医务处刘处长拒绝采访且说粗话

公主岭市局称如患者或家属来投诉,会开展调查

5月12日下午,公主岭市卫生健康局医政科宋科长介绍,目前还没接到患者和家属投诉,如果患者或家属来投诉,局里会立即开展调查。该局机关党委负责人张某明确告诉二三里资讯:局里并没规定采访必须经过我们批准,欢迎新闻媒体对医疗机构的服务进行舆论监督。

公主岭国文医院给患者用错药有先例

二三里资讯了解到,给患者用错药在公主岭国文医院并非一两次,不久前曾发生过一次。

今年3月初,公主岭市民王某(79岁)因腿疾入住该院神经内科12楼22号病房。3月19日,医院给王某打点滴。3月21日下午,王某突然发高烧,其女儿发现给其父亲打的点滴药竟然已经过期两个多月了(药上标明有效期为2021年1月),而且已经用了近三天。

国文医院给患者注射的过期点滴药

王某女儿立即找来护士,护士来看后,急忙拔下了点滴,并且要把药拿走,被王某的妻子抢回。王某的女婿石某说:事情发生后,他们找到院领导讨说法,万没想到医务处负责人刘处长竟说药虽然过期了,但也没啥害处。双方因此发生不快。后来,国文医院为王某支付了四万元精神抚慰金,同时免除了其住院治疗期间个人自费部分款项。

5月12日下午4点41分,患者家属曲女士对二三里资讯说:针对此事她已经向公主岭市卫健局医政科进行了投诉,卫健局医政科已经受理。

二三里资讯将持续关注。

华商报记者:王祥 编辑:刘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