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三区书记”杨明晋折戟

新浪新闻

关注

 

杨明晋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出生于1961年的杨明晋是贵阳本地人,他三十多载宦海沉浮,也从没离开贵阳。

在贵阳,一条关于杨明晋的说法流传甚广——别人当上市领导欢天喜地,只有杨明晋,两次当选市领导居然都垂头丧气,甚至闹过情绪。

一名领导干部,哪怕有才干、有政绩,但不能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被负面情绪包裹,终究要出事。

毁誉参半的市委书记

杨明晋是贵阳息烽人,19岁时进入贵州省财政学校学习,两年后回到息烽,进入财政局工作。从21岁到39岁,杨明晋在老家官场不断晋升,历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乡镇党委书记、县长助理、副县长。

2000年,杨明晋离开息烽,调任贵阳小河区常务副区长,2003年,他再进一步,担任清镇市(县级市)市长。在清镇,杨明晋工作了整整10年,前3年是市长,后7年是市委书记。

当时,清镇的工业发展较为滞后,杨明晋上任后,提出要建设全国最大的生态铝城,并大力进行招商引资。这让清镇的铝及铝加工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杨明晋为了招商,还混进过午餐会。2006年时,广东企业家组团来到贵阳,这次招商活动由贵州省政府组织,只邀请了贵阳市的领导,所有区县领导没有受邀。杨明晋穿上西服,带着招商局长,混进了午餐会,发了一百多张名片。正是在午餐会上,杨明晋结识了广铝集团董事长。后来,广铝集团在清镇投资数十亿元建厂。

贵阳市领导后来在会上公开说,招商活动是省政府办的,但地点在贵阳,我们贵阳这么多县市区书记,只有杨明晋会利用主场优势。

不过,清镇有局长对招商企业搞摊派,杨明晋得知后大发雷霆,不仅把局长免职,还让分管市领导在大会上做自我批评。同时,有群众针对工业园的环保问题提出意见,也被他用强硬手段压制。

“三区书记”啃硬骨头

杨明晋在清镇干出了政绩,也有“更上一层楼”的愿望。2012年,杨明晋当选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虽说成为市领导,却距离他的预期有差距。

2013年11月,杨明晋卸任清镇市委书记,调任白云区委书记,同时还兼任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贵阳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

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也是贵州省内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在2013年,高新区发展遭遇许多困难。综合保税区刚成立不久,更面临艰巨建设任务。杨明晋身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时兼任三个区的一把手,在贵阳历史上绝无仅有,被外界视为去啃硬骨头。

一名当地人士介绍,杨明晋“三区联动”的主张有一定道理,也在后期发挥了一定作用。比如,高新区没有城管部门,建设过程中需要强拆违章建筑,只能依靠白云区政府。“以往协调起来费时费力,现在杨明晋一肩挑,顺畅多了。”

杨明晋上任后干得风风火火,创造出许多新名词,比如“贵阳综保区速度”,指综合保税区4个月建成展示中心,8个月建成综合服务大楼及配套工程。

“综保区速度”自然是褒义词,但有些名词却令人难分褒贬。比如“三区书记”,在许多正式场合,人们介绍杨明晋时,会说“三区书记”,他也坦然接受。另外,“高新白云区”的提法也经常出现,但有人就指出,贵阳从没有一个高新白云区,不能因为一个杨明晋,就无中生有冒出一个新区。

杨明晋刚到高新区时,曾当众说过:“我也不客气,说什么‘向大家学习’的套话,这里就是一个烂摊子,派我过来,就是让我来拉你们一把。”

在高新区内滥权妄为

高新区灵活的管理机制,在特殊条件下也为杨明晋滥权打开了方便之门。公务员招录有严格程序,但杨明晋可以安排人进入高新区下属单位或企业,提拔到一定级别后,直接转为领导干部。政府部门的薪酬待遇有统一标准,杨明晋让高新区巧立名目发放奖金,他自己便多拿了几十万元。同时,一些白云区的领导被杨明晋安排在高新区兼职,也可以领到奖金。

杨明晋担任白云区委书记6年,换了四任区长,他在担任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的后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一职人选空缺,由副职主持工作。说杨明晋大权独揽,一手遮天亦不过分。

圈子内的腐败

当年,在高新区的职工康体中心里,曾建有大成拳馆与茶艺室。最初的设计图纸中,并没有这两项,而是按照杨明晋的要求增加的。拳馆与茶室建成后,并没有供职工使用,只供杨明晋一人享用。

自觉仕途不顺的杨明晋,还大搞迷信活动,希望能够“转运”。杨明晋“不信马列信鬼神”,在高新区几乎是公开秘密,他曾多次在工作时间将“大师”带到办公室,还有一天晚上,“大师”在办公楼下杀了一只鸡,又让人提着鸡一口气跑上楼,把鸡血洒了一楼道。

高新区的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杨明晋又拥有几乎不受制约的权力,出现问题就不让人意外了。一名接近高新区的人士介绍,在工程建设、干部人事等议题上,杨明晋一个人说了算。曾有好几个高新区中层干部人事任免,新官都已经上任,分管领导居然还不知道。

在大权独揽的杨明晋周围,还有一帮趋炎附势者。

贵阳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就是这样一个被杨明晋一手提拔起来的圈内人。2013年,杨明晋刚到高新区工作时,杨林还是一个没有任何职务的工作人员,短短几年时间,杨林被提拔为贵阳高科一把手。

贵阳高科是一家从事市政工程代建管理业务的大型国企,资产总额数百亿元。高新区的众多工程项目均由该公司代建管理,杨林坐上董事长宝座后,与一些建筑老板打得火热。贵阳高科发包出去的工程,几乎被几名特定关系人垄断。

杨林是杨明晋看中的人,相关人事班子成员无人敢反对,即便杨林的许多做法引来外界非议,人们也三缄其口。直到2018年10月,杨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来源:上观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