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杭州杀妻分尸案庭审直击:否认杀人行为蓄谋已久,许国利当庭“翻供”

新浪新闻

关注

2020年5月14日,备受关注的“杭州杀妻分尸案”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嫌疑人许国利涉嫌杀害妻子来某利,以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新黄河记者在视频庭审现场看到,许国利没有委托辩护人,法律援助律师为他辩护。

上午9点,许国利出现在法庭上,他身穿白色隔离服,佩戴浅蓝色口罩,在庭审现场多次称“杀人以此前的供述为准”,不愿意再回顾杀妻细节。他称认罪认罚,无论什么结果绝不上诉。但唯一与此前供述不同的是,许国利当庭否认杀人行为蓄谋已久,而改称“临时起意”,这个“否认”在审理过程他多次提出。

许国利向法庭供述了杀人动机,他称与妻子的矛盾主要是生活琐事,例如家庭开支、户主归属及小女儿教育方面。“现在想想都是错的,后悔已经来不及了。”至于杀人后的分尸,他称是“想到小女儿还在,总要有个人留下,没办法,不得已”。

许国利在最后陈述中表达了悔意,表示愿意赔偿,希望社会不要把他妖魔化。

申请精神鉴定被驳回

2020年7月5日,许国利对外声称,妻子“失踪”。第二天,他与家人到附近派出所报案,据他们所居住小区的居民回忆。那段时间,小区外贴满了寻人启事,一个活人无故失踪,这在杭州,乃至全国都引发了舆论。

而后的事实证明,造成“失踪”的真凶,正是那个曾经在媒体镜头前侃侃而谈的失踪者丈夫。

8月6日,许国利以嫌疑人的身份,被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逮捕。

2021年1月5日,该案件被移送至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并起诉。2月份,浙江省两会,“许某某杀妻分尸案”被写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4个月后,5月14日上午9时,该案件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刑事部分的审理过程,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总结陈述三个环节。

在4月7日召开的庭前会议上,许国利曾以“减少对家人的伤害”为由申请不公开审理,但被法院驳回。同时被驳回的还有他的精神鉴定申请。法院的理由是,许国利杀人动机清晰,并在事后伪装,且家族没有精神病史。在庭审现场,许国利的辩护律师再次提出精神鉴定的申请。

守在法院门口外,来某利的表姐、表哥听到这一消息顿时炸了,“他正常得很,不可能。”

争议焦点为是否蓄谋杀人

检方在起诉书中陈述了案件基本事实,还原了许国利作案的过程。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许国利与妻子来某利因感情、经济方面产生矛盾,许国利心生怨恨,陆续购买美工刀、切割机等,决意将其杀害。2020年7月4日晚,许国利拿出准备好的安眠药,倒入了妻子的睡前牛奶中,待其入睡后,许国利采用胶带纸封口、枕头捂压口鼻的方式致其窒息死亡。许国利将尸体搬至卫生间淋浴房,使用事先准备的工具将尸体肢解,并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分散抛弃。

根据居住在许家隔壁邻居的证言,当天凌晨2点左右,其曾在家里听到5分钟左右的淋水声。

对此,许国利提出了开庭后的第一次异议,他称自己并非前期供述中提到的蓄意谋杀,而是临时起意。7月4日晚,来某利曾因被绞肉机割伤手,两人大吵一架,他想起来积怨已久的家庭矛盾,这才产生了杀人念头。并在此后的庭审中多次以这个理由为自己辩解。

“那些工具都是家用、老婆用的。”至于“翻供”的理由,他称此前的供述是为了交代圆满,能判得轻,而此次当庭翻供,是想陈述事实。针对这一点,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予以反驳:这大多是许国利主动供述的,没有添油加醋的必要。

杀人动机源于家庭琐事

庭审现场,许国利谈到了他的杀人动机。许国利称,他与来某利相识于1988年,于2008年结婚。在这期间,他们曾各自组建家庭,又冲破阻力再度结合,实属不易。在他看来,2008年到2018年这10年,夫妻二人的生活可以说是“圆满”,虽然有矛盾,但这跟千家万户的夫妻一样。但此后的家庭矛盾,他因无处发泄而心情压抑,甚至想到自杀。“现在想想,那段时间的心态是不正常的,都是错的。”他说,至于杀人后为何分尸,他称是“想到女儿还在,总要有个人留下,必须隐瞒。”谈到这里,他表示“不得已,没办法”。

许国利在庭审现场谈到了杀人动机,一是来某利曾经做过错事,他放不下,但具体情况他不愿多说;对小女儿的教育问题,两人存在矛盾,来某利不让他管,一管就吵架;此外经济问题让他们积怨已久,两人动手后,许国利曾眉骨破裂。“30年的感情啊,后悔也没用了,但现在只能用后悔。”

许国利称,犯罪过程中,来某利曾醒过一次,呼喊过他的名字,他也曾停止过。

许国利申请减轻处罚的理由是:公安的证据由自己主动揭发才掌握证据,属主动表现,他向公检法提交认罪认罚书,检举揭发了其他犯罪行为。

而公诉人则认为:案发半年前,许国利就通过周某某在诸暨购买了安眠药,对方提醒时,他称“反正是给动物喝”,并于一个月后才去取。除家用绞肉机、剪刀外,其他切割机、美工刀不是常用工具,且同时出现在作案现场。

新黄河记者在视频庭审现场看到,除了杀人动机的争议外,本场庭审辩论还有其他两个焦点。

一个是辩方认为,许国利的杀人情节公诉方提供的证据并不十分充分,有缺陷。而检方则用证据进行了反驳。

二是辩方认为许国利并非蓄谋杀人,是家庭矛盾等琐事使得许国利临时起意,此外,他有坦白和检举等行为,希望不要处以极刑。公诉人则认为其的杀人行为情节严重,意志坚决,极其严重。

索赔271万元,许国利“愿意赔偿”

新黄河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整个庭审过程中,许国利并未过多表达,但他的几次落泪都源于庭审中提到小女儿。

在刑事法庭最后,许国利作了最后的陈述,愿意给大女儿,也就是来某利第一段婚姻的女儿余某赔偿。他表示,现在想起来某利都是好的,他亲口说“30多年的感情,你是我的唯一”。现在他的行为已经无法用后悔表述了。但他希望社会不要把他恶魔化。

最后他表达了对亲生女儿许某怡的歉意,一提到女儿,他称自己就无法控制情绪,他表示:“希望女儿快快长大,爸爸妈妈都爱你。”

刑事庭审部分结束后,立即进行了民事部分的诉讼。原告余某、来某利第一段婚姻的女儿出庭,小女儿许某怡因未成年,由代理律师代表出庭。两位原告向许国利索赔共计271万余元。

许国利当庭表示,赔偿首先满足大女儿,而对小女儿提出的赔偿,他并不认可,认为这并不是小女儿的想法,但最终如何赔偿,他愿意听从法庭判决。他还表示,女儿还是自己养放心。

据媒体报道,案发后,小女儿曾由来某利的姐姐抚养,后因其身患疾病且年事已高不再抚养。目前,小女儿由其姐姐,来某利的大女儿抚养。

在庭审现场,辩方律师出示了许国利和来某利的小女儿许某怡的谅解书,谅解书中她说:“希望得到爸爸的关爱,希望法庭考虑自己的感受。”

此外,庭审进行过程中,等在法院门外的来某利表姐在面对媒体的镜头说出了“希望他(许国利)死”这样的话。据悉,在庭审现场的有某利的大女儿、女婿、哥哥以及外甥女婿。

12时47分,庭审结束,审判长宣布本案将择日宣判。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