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英美澳早在G7峰会期间就已商定三边协议?英媒:当时马克龙被蒙在鼓里

界面新闻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9日援引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新的三边安全与防务伙伴关系(AUKUS)的细节问题是于6月在英国康沃尔举行的G7峰会上商定的,当时并未告知法国总统马克龙。

根据该报消息,英国前外交大臣拉布参与达成协议,并在当时指出,这可能会损害与法国的关系。

报道称,相关的细节问题是在6月的G7峰会上制定,法国总统并不知晓。此外,该报指出,涉及AUKUS有关的文件被英国政府标记为“绝密”。

路透社此前报道,AUKUS三边关系宣布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曾表示,他在6月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会谈中,已经提及澳大利亚可能取消与一家法国公司于2016年达成的潜艇交易,驳斥了此前法国方面没有提前通知的指责。

当时,莫里森承认澳法关系因此受到损害,但坚称他曾在6月告诉法国总统马克龙,澳大利亚已经调整了对这项交易的想法,可能不得不做出另一个决定。

莫里森在电视台采访中说:“我说得很清楚,当时在巴黎,我们一起吃晚餐,吃了很久。我们对常规潜艇是否能够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新战略环境非常担忧。”他说:“我非常清楚地表明,为了我们的国家利益,澳大利亚需要就这一问题做出决定。”

《纽约时报》9月18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在G7峰会与马克龙会面期间,并未提及此事。而在同一天,拜登、莫里森和约翰逊也进行了会面,三方在会后曾表态:“深化三国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以应对‘印太地区’不断变化的防御环境。”

3天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单独会面。法方坚持认为,澳大利亚没有表露其在重新考虑这项交易的迹象。

当地时间9月15日,澳大利亚决定取消与法国海军集团约合660亿美元的合同(该合同包含至多12艘核动力潜艇),转而与美国和英国开展联合项目。

对此,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指出,澳大利亚背弃合同的决定违背了两国的合作精神。法国外长将此描述为“背后捅刀子”。随后,勒德里昂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要求,法国决定召回其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但没有召回驻英国大使。法国外交人士称,这是法国首次以这样的方式召回驻外大使。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其网站刊登了驻巴黎记者的分析。分析指出,法国认为英国在新协议的签订中扮演的角色并不重要,因为英国只是在脱欧之后寻求新的对外政策,因此搭上了这趟“便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