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关于毕业生就业 人社部发布重要通知!

中国青年网

关注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答记者问。

人社部:指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签约时间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要注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启动线上招聘活动,开设就业指导的云课堂,指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体检、签约录取时间,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

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达110%,全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已经超过70%。

发改委回应口罩供应情况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目前,武汉本地每天可供应N95口罩30万只,保障6万多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随着复工复产,口罩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目前除西藏以外,已有30个省市区都新上了口罩的生产线,都可以生产口罩。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还表示,增长的口罩需求主要是指普通的医用口罩和普通的口罩,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做好口罩保供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企业的复工和达产,推动这个企业全面的恢复生产,优先保障口罩的用工资金和物流,关键原材料的需求,引导企业做好自身的防疫确保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

二是增产可能,从2月份以来启动了医疗医用口罩的扩能专项,同时有的是通过增加生产线来增产。下一步还将视疫情防控的需要,包括复工复产的需要继续加强政策的支持。

三是全力保障整个全产业链的协调运行,从口罩的原材料包括无纺布,口罩机关键零部件等等,满足口罩的急需,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行效率,目前除西藏以外,已经有30个省市区都新上了口罩的生产线都可以生产口罩,同时还有不断新的生产线在投产。

疫情期间哪些行业逆势增长?

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是暂时的。很多消费并不是消失而是延期,待疫情结束后自然会释放。此外,如网络购物、线上课堂、远程办公、在线娱乐及智能制造等都在加快成长,这也都体现出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和潜力。

其次,应急政策措施正在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前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六稳”举措;这段时间以来,又根据形势需要紧锣密鼓地出台了多项有力有效的对冲政策,包括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等等。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相信将会不断缓解经济运行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

第三,复工复产促进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断恢复。第四,发展潜力和政策储备仍然充裕。正如我刚才讲到的,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短板就是下一步投资增长潜力所在,就是发展空间所在。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继续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和政策预研储备,适时出台实施相关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防疫期间如何减轻企业负担?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

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调整了企业所得税政策;对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交运输生活服务,快递收派等行业,出台免征增值税的措施;

②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和实施缓缴停缴住房公积金等政策;

③加大延期稳岗力度;

④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出台降低融资担保费等政策。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