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云南普洱一男子遭野象攻击致死 甘蔗地发现尸体

红星新闻

关注

人象冲突难题,云南一直在努力破解。8月27日,据云南普洱市澜沧县委宣传部对外通报,该县又发生一起野象肇事致人死亡事件。

据介绍,8月26日上午10时50分,澜沧县发展河乡政府接到亚洲象监督人员报告称:“在发展河乡勐乃河村一甘蔗地,发现一具疑似野象攻击致死男性尸体。”

接到报告后,澜沧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抽调县公安局、林草局、乡政府、村两委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27日晚间,该县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因事发地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相邻,野生大象经常活动于两地之间,该县原来也发生过野象伤人事件,所以政府部门之前就设置有20多名野生亚洲象监察员。

经权威机构认定,此次遭野象攻击的死者为罗某,男性,48岁,为发展河乡营盘村村民。目前,澜沧县已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普洱中心支公司对接联系,已启动相关肇事补偿工作程序。

2017年5月22日,同样是在发展河乡,一名叫赵新妹的农妇在自家庄稼地遭野象攻击死亡。另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2月,当地还发生过野象监测员在监测活动中被象群攻击致死的事件。

当地村民告诉红星新闻,野象经常大摇大摆地侵入他们的村庄,近年来当地已有多人被野象攻击死亡。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肇事象群原来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糯扎渡镇和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活动,后来迁移到澜沧县发展河乡的黑山村、勐乃村小河边寨子附近及勐海县的勐阿镇活动。2014年5月,这群野象第一次闯入发展河乡。

发展河乡林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正强2017年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曾说,野象曾经的活动地带被开发成了打农药的橡胶林,它们之所以迁徙,是生存空间遭受挤压,“它们之前还偶尔回去,一年只在发展河乡待10个月左右,后来基本不回去。”

而据黑山村大象监测员杨所且说,野象群“先是在村庄附近破坏村民的农作物,后来慢慢发展到进村抢食。”当地村民则表示,野象的出现彻底打乱了他们的生产生活。

澜沧县委宣传部表示,为确保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目前,澜沧县在惠民镇、糯福乡、发展河乡新增野生亚洲象监测员9位,加强了对肇事野象群活动的监测和预警,在几个通行路口设置警示牌,告知附近人员禁止到该区域活动,加强对周围群众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最大限度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