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天津公益骨灰堂变收费私人祠堂 村委会最新回应

红星新闻

关注

9月2日中元节当天,“天津一小区住十万个骨灰盒”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该小区名为静安陵园,实际为一处公益性墓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万家码头村,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现已有16栋住房,共计存放了10万余个骨灰盒,均价在3千元到7千元不等。

公益性骨灰堂,为何会变成“住宅式小区”?公益性质的墓地又为何会收取费用?

9月3日,主管该项目的万家码头村委会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称,收取的是正常管理费用,盈利款项发给了村民。另一名购买了陵园“房产”的村民则表示,修建陵园前征得了村民同意,整个村都在里面买了墓地。

而此前,天津市民政局在通报中明确,滨海新区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相关问题开展调查核实。目前,已责令该骨灰堂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并对全区殡葬场所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探访静安陵园:

已停止对外开放 祭祖者在园外跪地烧纸

靠近高速公路,周边无任何居民住宅,16栋与普通住房无太大区别的楼房窗户里,却透不出一丝光线。9月2日夜里,红星新闻记者来到静安陵园外看见,这片占地约8万平方米的大型“楼房”被吞没在夜色里,“楼房”中安静地存放着10万个骨灰盒。

在中元节过后的9月3日白天,这里不断地响起鞭炮声。9月3日,附近一名长期在此修路的工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中元节前后几日,每天都有5、6户人家来园里祭祖。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半个多小时内,就有2户近10余人的家族相继来到陵园祭祖或存放新的骨灰。

这片被称为“华北第一家”的陵园,始建于2010年,到2015年2期均建设完成,至今16栋楼已几乎售罄。而之所以修建这一处陵园,据天津市民政局通报,2010年中塘镇启动示范镇、工业区建设,为解决域内土坟迁移问题,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镇政府协调万家码头村村委会提供土地并投资建设了这所公益性骨灰堂,并在建成后交由该村村委会运营管理。

这所投入使用近8年的公墓,日前已被天津市民政局责令停止相关经营活动。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陵园自9月3日起已不再对外开放,陵园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再提供骨灰存放租赁业务。当日来到陵园的扫墓者也无法再进入园区,他们只能披麻戴孝,在陵园外跪地烧纸,点鞭炮送别辞世的亲人。

村委会回应违规运营:

收取正常管理费 盈利收入归村民

静安陵园之所以被叫停,因其违规有偿运营。通报内容显示,该项目两期建设批复均为公益性骨灰堂,但万家码头村村委会对一期采取销售模式,使用期限50年;对二期采取出租模式,租赁期限50年;涉嫌违反《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

记者查阅《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了解到,其中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公益性墓地应为本区、县、乡、镇、村村(居)民提供服务,不得对外搞有偿服务。

为何被定义为公益性质的骨灰堂会出现收费的现象?万家码头村委会一名窦姓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称,收取的是正常的管理费用,多出来的结余款项归村民所有。

“这么大一片陵园,需要绿化、请物业公司管理、水电费、日常维护等等,我们收取的费用就是做这些日常管理。”上述窦姓工作人员表示,收取的费用系维持陵园的正常运营开销。此外,据该工作人员透露,除购买或租赁房屋外,每间房屋按面积收取骨灰盒管理费,平均每平米每年不到10块钱。

万家码头村村民杨女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她告诉红星新闻,其购买的静安陵园1期一套20多平米的骨灰房,每年缴纳的管理费在200元左右。

对于公墓盈利的性质,窦姓工作人员称:“我不否认陵园是给村里带来了收入,但这不能认定为盈利。”她告诉红星新闻,墓地的定价并非村委会决定,而是由相关部门和公司进行核算而定。价格从3000元涨到7000元,也并非恶意炒作,只是随物价上升的正常波动。

“多年经营下来,除了支付物业和正常开支外,静安陵园每年的确会产生结余。但这笔钱我们都分给了村民。”窦姓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节村委会都会向村里500余户村民每人发放1000元的补贴,60岁以上人口发得更多。这笔钱正是出自静安陵园运营的收入。

就此说法,上述杨女士则表示:“并不清楚静安陵园是否盈利,村委会也未向村民告知盈利款项的具体收支情况。”

何会去静安陵园“购房”?

“购房者”认为是经济适用墓

早在静安陵园开工建设前,村民杨女士就已向村委会缴纳了定金,为自己家族选好了陵园中一块20多平的“风水宝地”。在杨女士看来,静安陵园的建成缓解很多村民迁坟的困扰。

1997年7月,国务院令第225号发布,明确禁止在耕地、林地建造坟墓。彼时,包括杨女士在内的万家码头村村民,大部分亲人的骨灰均集中埋藏在自家耕地中。在迁坟成为必然的背景下,窦姓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万家码头村委会在2010年征集村民意见,集中修建公墓以方便村民存放家族的骨灰盒。在得到全体村民认可后,开始申请公墓用地并在同年开工建造。

“我们的确都同意一起修,一起存放骨灰,而且缴纳了预定金。”杨女士证实,这一做法得到了几乎全村人的认可,很多人甚至担心自己会买不到墓地,主动缴纳了定金,墓地修建完成,再补交尾款。

“到现在,村里每一个大家族都在静安陵园买了房,算下来要比市面上的公墓便宜很多。”杨女士说,在村民眼里,静安陵园就是一块经济适用墓。

窦姓工作人员还表示,静安陵园从土地审批到开工建造,各项文件都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该过程中不存在违规行为。“如果过程中有违规,那怎么会继续修第二期呢?”该工作人员称。但当记者表示希望查看相关审批文件时,窦姓工作人员又称由于近期涉嫌违规,当地民政局已在3日提走审批文件进行核查。

公墓以楼房形式修建 

工作人员称是当地村支书提出

在静安陵园1期售罄后,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2014年11月24日,当地原国土房管局向中塘镇镇人民政府划拨近3公顷殡葬土地,尔后静安陵园二期动工建造。

随着静安陵园的不断扩大,除了万家码头村村民自用外,不少外村村民也开始购入陵园中的“房产”。杨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这里像个祠堂,能放下整个家族几代人的骨灰,也比普通公墓便宜,所以受欢迎。

在杨女士看来,楼房式祠堂一来能存放下整个家族几十个骨灰;二来能方便后代集中祭祖;三来有专人管理省心了许多。

“一个普通公墓要3万块左右,最多能放父母两人的骨灰。如果一代人只算5、6人,那么好几代人算下来有几十个骨灰,都要放进这样的墓地,价格太高。”杨女士认为,如果采用静安陵园的方式,一个房子20来万,且为家族成员集资购买,那么一个骨灰算下来要比普通的公墓便宜很多。

对于以小区楼房形式建祠堂的概念,杨女士表示,早在一开始,村委会就告知了村民,新的公墓将以楼房的形式建成祠堂,而这一想法也同样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另据窦姓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想法最初就是村支书提出来的,为的就是大家买墓地省钱,同时能存放更多骨灰。”该工作人员还表示,1期建成不久,很多周边村的村民也申请买入这里。

然而,因为涉嫌违规运营,静安陵园眼下成了“烫手山芋”。天津市民政局在通报中明确,滨海新区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相关问题开展调查核实。目前,已责令该骨灰堂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并对全区殡葬场所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