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法子英律师否认劳荣枝被胁迫:自愿跟他亡命天涯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经过两天的审判,劳荣枝案于12月22日下午结束,法庭宣布休庭,该案将定期宣判。

两天的庭审中,劳荣枝案的全貌和细枝末节逐渐展示在公众面前。检方指控被告劳荣枝涉嫌四起犯罪事实:分别是在江西省南昌市、浙江省温州市、江苏省常州市和安徽省合肥市与法子英(另案处理)共同实施故意杀人、绑架及抢劫犯罪。

南昌市检察院公诉意见书认为,劳荣枝为系列犯罪主犯,犯罪手段极其残忍,主观恶意极深,应当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劳荣枝当庭表示不认可公诉机关指控。她认为自己当时没有与法子英合谋故意杀人,抢劫、绑架也不是自己的本意。劳荣枝称,法子英以自己的家人作为威胁,自己当时只有19岁,是被法子英诱骗。

此外,检方的公诉指控和劳荣枝的辩称“金句”使得该案从审理当日起一直成为公众的热议焦点。12月23日,中国新闻周刊专访当年法子英的代理律师俞晞,作为曾在法子英落网后与其深入交流,且对法子英案卷宗和劳荣枝案庭审内容均详细了解的律师,俞晞对劳荣枝案的一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作案手法之疑

中国新闻周刊:在12月21日、22日的庭审中,劳荣枝一直声称自己是被胁迫的,不是主动犯罪,从此前你为法子英代理的过程中,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吗?

俞晞:最终认定事实要法院根据全案证据来认定。但这个说法,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跟法子英当年的陈述以及证据是不相吻合的。

比如说,法子英从来,一次也没有提过胁迫的说法,根据法子英的说法,是因为劳荣枝对他非常崇拜,放弃了一切跟他亡命天涯。从案件中反映的情况来看,也不符,在两人的作案中曾多次共谋选定作案目标,而且在作案过程中,至少在合肥期间,劳荣枝是有多次机会逃脱的,但是她没有逃脱,更没有报警,而是选择继续共同作案,从这个角度来说,受胁迫这个理由是不能成立的。

中国新闻周刊:庭审中,劳荣枝还提到,她是在杀人前离开,不知道法子英杀人,这种说法在法子英的供述中是有体现的吗?

俞晞:这个没有体现,而且根据常理推断,我认为在某些案件中,她这个说法不是很可信。比如,合肥案件中,南昌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劳荣枝直接实施了杀害被害人殷建华的行为。这些从法子英案的卷宗当中,我认为应该是存在(劳荣枝)作案的可能。

中国新闻周刊:是那个时间疑点吗?检方曾出具尸检报告显示殷建华是7月24日左右死亡,法子英23日已经被逮捕,劳荣枝则坚称自己是22日晚离开。

俞晞: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即使不看这个时间证据,从以前的卷宗中看劳荣枝也排除不了这种嫌疑。比如法子英被捕后,曾经过几天的审讯,但他从没有交代过殷建华已经死亡了,也没有交代殷被绑架的具体地点,然后他一直很关心劳荣枝有没有被抓到。

第二就是他当年在向公安机关供述的时候,故意误导侦查机关,他当时将殷建华带到河南某个地方。当时合肥公安基于解救被害人,就派出行动队连夜赶赴河南,就要采取行动的时候,因为殷建华的尸体高度腐败、发出恶臭,邻居报警,强行打开后发现殷建华和小木匠,合肥公安才紧急通知前方人员。当时我们分析,这是因为法子英为了给劳荣枝争取逃脱时间,现在看来,有可能他就真的不知道劳荣枝去哪儿了。

第三,也是最大的疑点,就是当时殷建华被杀害的手段,跟南昌审判时暴露出来的常州案件是很接近的,殷建华当时是被用铁丝勒住脖子,然后用老虎钳拧紧铁丝,给勒死的。当时殷建华被关在狗笼里面,如果是法子英来实施杀人行为,他有很多种方法,即使用铁丝也可以直接把他勒死,没必要用老虎钳拧铁丝。不直接用铁丝勒死,应该讲作案人的力量是不足的,这一点比较符合女性作案的特征。更重要的一点是,这跟常州作案的手法非常像,也是用了老虎钳拧紧铁丝,那么这个动作在南昌审判中已经有证据能够证明了,是劳荣枝实施的。

所以我认为,虽然最终谁杀害殷建华要靠法院结合全案证据来判断,但从目前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是不能排除劳荣枝下手杀人的可能的。

共同积极实施犯罪

中国新闻周刊:这次南昌检察院在《公诉意见书》中认为劳荣枝是系列犯罪的主犯,你怎么看?

俞晞:我认为南昌检察院的定性是完全正确的。从这次审判中披露的证据材料和我以前接触的证据来看,他们两个人(法子英和劳荣枝)在选择作案手段和作案目标的过程中都有商量的过程,也就是说两人是共同策划、共同犯罪,虽然具体分工不同,但是不排除他们都是积极实施犯罪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都可以认定为主犯,这种定性是没有错误的。

中国新闻周刊:庭审中,劳荣枝针对检方指控的抢劫和绑架没有做过多辩解,但是她否认致被害人死亡的情节。在法子英的卷宗中,存在与她说法相左的证据吗?

俞晞:其他证据应该说不能证明她直接实施杀人行为,但是能够证明她参与共同策划,包括很多案件发生的过程中,甚至杀人的过程,她都在现场。她和法子英是存在杀人的共同犯罪故意的。

像合肥案,法子英跟殷建华说,让你老婆拿30万过来,不然我就杀了你。殷建华当时以为他们虽然图财但是不害命,就说了一句“你还真敢杀人啊”,法子英说,“那好,我就杀个人给你看看”,然后就去六安路骗了小木匠过来杀死。这个过程中,劳荣枝并没有离开他们的租住房,她在看管殷建华,这个过程她怎么可能不知道,所以她这种辩解是完全不能成立的。

“唯一问过的就是劳荣枝”

中国新闻周刊:你是跟法子英有过很多沟通的人,从他的描述中,你是怎么理解劳荣枝这个人的?

俞晞:他讲得很简单,他只讲到劳荣枝是怎么跟他在一起的,然后浪迹天涯,之后的部分他就不愿意讲了,他想保劳荣枝。

中国新闻周刊:那你怎么看他和劳荣枝的关系?

俞晞:他确实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都很漠视,但是他很关心劳荣枝有没有被抓到。他最后被处决前得知劳荣枝没有被抓到,那时候他那个笑,感觉真是发自内心的,很欣慰的笑。

中国新闻周刊:他很少笑吗?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俞晞:那不是,他这个人见面的时候很有礼貌,每次见面都会微笑着用敬语打招呼,但我见他就是感觉阴森,觉得他身上鬼气森森的。

中国新闻周刊:劳荣枝是他唯一主动问起的人吗?

俞晞:对,而且问过好几次。他其实有老婆孩子,但我跟他接触的几个月里面,他从来没有问过,唯一问过的就是劳荣枝。

中国新闻周刊:他对劳荣枝包庇掩护的倾向是非常明显的吗?

俞晞:非常明显,包括他归案以后,一开始他甚至不承认有劳荣枝这个人,后来面对大量证据承认有这个人,但是又不供认她的真实身份,甚至误导公安机关办案。

中国新闻周刊:按照目前的证据,你认为劳荣枝可能会面临什么刑罚?

俞晞:这个我相信法院会根据她的犯罪事实和具体情节,给她公正的判决,也会告慰众多受害者。

中国新闻周刊:公诉机关说她没有悔罪,你怎么看?

俞晞:我个人赞同。一般我们讲认罪悔罪,首先要认罪,承认自己干的事,然后要发自内心地后悔并尽全力补救,这两条她都不符合。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