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13岁女生考第一遭老师质疑后溺亡 遗书曝光

封面新闻

关注

近日,安徽13岁女生月考第一遭老师质疑后溺亡,该事件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其遗书内容曝光:我真的扛不住了…详情>>

据报道,2020年12月30日23时,13岁女孩李怡(化名)更新QQ动态,“考试正常发挥,考得好怪我喽?”两天后的下午,李怡的尸体在家附近的水塘被打捞出来,家属认为李怡溺亡与班主任质疑考试作弊且进行补考有关。

1月8日,涉事女生李怡(化名)的追悼会在潜山市新殡仪馆举行。当天,潜山市公安局王河派出所一工作人员回应封面新闻记者称,市里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情况不方便透露。

与此同时,李怡的亲属披露了其生前遗书↓↓

李怡在遗书中写到:“写得和答案差不多就是抄,在你们眼里,我不会一鸣惊人,超出你们想象的成绩是不会是我自己的,我受够了!”

据报道,2020年12月30日23时,13岁女孩李怡(化名)更新QQ动态,“考试正常发挥,考得好怪我喽?”两天后的下午,李怡的尸体在家附近的水塘被打捞出来,家属认为李怡溺亡与班主任质疑考试作弊且进行补考有关。

李怡所在中学。受访者供图

据李怡姑姑李佳提供的侄女月考成绩单显示,李怡在潜山市河镇中学12月考中取得全班第一、全校第一,其中道德与法治为开卷考试,李怡考取100分。12月31日,班主任找到李怡让其补考,李怡补考中错了两小题,考了98分。

“说再多有用吗?我侄女也回不来了,我的心都被拉走了。”当天,李怡姑姑李佳(化名)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追悼会上所有家属泣不成声,班主任汪某以及校长聂某也来到了现场。班主任在追悼会上并没有道歉,只是献上了花圈。对此,记者多次拨打班主任汪某电话但无人接听。

李佳称,目前已和潜山教育局达成协议,一共补偿金额60万元,李怡的丧葬费14万元,姐姐李梦(化名)从初中至高中的教育费用和生活费用共44万元。目前教育局已拨付李怡家属丧葬费用14万元,剩下的教育局承诺将几天后拨付。

针对网上有媒体转述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李怡写的试卷主观题答案和标准答案一致”,李佳表示,家属要求教育部对此事进行调查,证明李怡清白。在和教育部门的协商会上,李佳称,教育局领导说“老师的初衷是好的,但方式方法欠妥。”

此外,李佳向记者提供的李怡留下的遗书照片,其中写道:“写得和答案差不多就是抄,在你们眼里,我不会一鸣惊人,超出你们想象的成绩是不会是我自己的,我受够了!”李怡还写道:“我真的很煎熬,我一直都想过自杀,但没有一件事迫使我去,现在我真的扛不住了。2021年的第一天,也算好,别说我对不起任何人。”

李佳表示,侄女在溺亡前曾喝下农药,后跳湖溺亡。池塘梗上发现了李怡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里面是白色的。此前家属认为,里面是酸奶,并没有在意。警方告诉李佳,检测结果显示,矿泉水瓶里面的成分是农药。“可想而知,她走的是多么绝望。”

“每想一次难受一次,我们亏欠了她太多。”1月7日,在李怡追悼会前日,李佳跟李怡父亲一起给李怡买了一身衣服和鞋子。李佳称,李怡父母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和家中的老人,并没有外出打工,而在家中找点事做。由于李怡家境并不是很好,平时都没有穿过几百元的衣服,一百多元的衣服算是很好了。

李怡溺亡是否与班主任有直接关系?道德与法治考试满分是否存在作弊?1月8日,记者致电潜山教育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结果,有专门调查人员。”

“补考一次这个要求是不合理的,在没有确凿情况下,不能以一种有罪定论的方式进入到教育的过程当中。”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许燕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春期是一个情绪不稳定的时期,老师尊重学生最为关键,尽管涉事女生平时成绩不拔尖,考好了一次应该去给予积极肯定,否则必须有充足证据证明该女生作弊。

许燕认为,素质教育核心就是人格教育,老师更需要了解学生的成长特点,孩子非常看重别人对他的价值评价,但孩子无法自证自己没有作弊,可能产生极端情绪。同时,许燕也呼吁青少年面对委屈冤枉等问题应积极求助社会资源,比如求助家长或校长,澄清事实来处理问题。

“我们会等待教育局的调查结果,给李怡一个公正评判。”李佳还表示,感谢社会和媒体帮助,将来也会以姐妹名义帮助贫困学生,把社会的爱延续下去。

来源:封面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