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母亲造谣女儿遭体罚吐血案新况!网络"水军"获刑

新浪新闻

关注

此前备受关注的“母亲造谣女儿遭体罚吐血”案又有新进展!记者11日从广州市白云区法院获悉,继造谣母亲刘某以及该案背后利用网络散布谣言的背后推手马某相继获刑后,负责炒作的网络“水军”陈某近日也被判处半年有期徒刑。

2020年5月30日,一则“广州市方某实验小学老师体罚哮喘学生至吐血抢救”的微博引发广泛关注。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当天表示,已成立专项调查组调查。正当大家义愤填膺之际,该事件出现反转:血衣系该学生母亲伪造。

事发缘由:网络雇水军炒作女儿遭体罚

2019年12月,刘某认为其女儿在学校受到体罚,先后在班级微信群、朋友圈及微信签名处发布诅咒、辱骂、威胁老师的言论及图片。

2020年3月28日,刘某通过新浪微博持续编造其女儿被老师体罚及被老师索要照顾费等虚假信息。同年5月30日,刘某发布微博称其女儿被班主任体罚致吐血,并上传伪造的带血的衣服、鞋子等照片。

同时,为进行炒作,提高网络关注度,刘某向马某(已判刑)支付760元购买增粉、点赞及转发等服务,后马某将该业务转包给一非法网络平台,致该微博被转发140万余次,#广州一小学体罚哮喘儿童至吐血抢救#微博热搜被网友阅读5.4亿次,讨论19.6万次,引发网络及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2020年11月20日,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对涉事母亲——被告人刘某寻衅滋事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随后,马某也因为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经查实,为炒作、提高网络关注度,刘某向马某支付760元购买增粉、点赞及转发等服务后,马某将该业务转包给陈某经营的“七点社区自助下单”网站,该网站可通过付费购买在各类社交平台账号的点赞数、转发数和粉丝数等服务。

陈某说:“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涨粉、转发、点赞和评论的,客户自己通过网站下单,网站自动接单。所以我并不认识客户,也不知道微博的内容,对后来微博热搜的出现也很意外。我愿意接受处罚。”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无视国家法律,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虚假信息,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告人陈某犯罪后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综合案件的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陈某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判决被告人陈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来源:广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