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大连一女子不配合防疫登记 多方发声汇总

新浪新闻

关注

1月14日,辽宁省大连市一段关于“女子不配合防疫登记被志愿者霸气回怼”的视频传播开来。据记者了解,当事人王某系大连市一位街道办副主任。视频拍摄者为康乐社区的防疫志愿者邹某某。

他对记者表示,王某1月13日晚8点下班回家,在门口登记个人信息时缺少身份证号,因此被拒绝入内。尽管她找了社区干部,社区也证实她是街道办工作人员,但当时值班的志愿者们仍坚持原则,要求她登记身份证号。

“完整的登记信息包括出入的日期和具体时间,具体到分钟、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体温、到哪个房间。可能她当时工作累,刚加班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回家,态度不太好。”邹某某说。

针对这一事件,多方发声,一文汇总>>

防疫志愿者回应

邹某某回忆,后来社区工作人员到场,大家当面作了沟通。王某补填了缺失信息,向志愿者们道歉,登记了身份证号等完整信息,进入了小区。

邹某某最初把视频传到志愿者内部微信群里,后来被转发出去,视频内容有的被断章取义、过度解读了,这也给他本人带来了压力。

“我们本想内部讨论,进一步完善防疫工作,但是被传到网上后,对方被人肉搜索。”邹锦宝表示,自己反对网络暴力,希望大家不要打电话、发短信辱骂、威胁当事人。

“当时挺气愤的,如果都搞特殊化不用登记,我们志愿者就没有意义了。但沟通完,对方道歉后,我就表示自己会将防疫工作一直坚持到底,直到完全解封,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邹某某说,“人家已经道歉了。我们该站岗还继续站岗,该给老百姓送菜还继续送菜。既然担当起社会责任就不能轻易地放下。”

社区回应:卢书记在正常工作 志愿者也仍坚守岗位

据了解,华夏金城小区所在的大连市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属于中风险区。从2020年12月25日起,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就发布通知,对包括友谊街道在内的5个街道,在此前2号令的基础上,落实从严封闭管控。5个街道与5个街道外相邻街道的隔离必须坚决做到人员和车辆的“里不出、外不进”。

为了配合防疫,华夏金城小区门口设立了防疫岗,并且安排了志愿者值班。按照防疫要求,进入小区内部需要配合测温并登记电话以及身份证号码。

防疫不容任何松懈,而在这关口,却有人“凭关系”破坏防疫规定。而破坏规定的,还被指是才刚刚传达了大连市防疫指挥部精神、安排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街办副主任。

对此共青团中央微博也站出来说话了:“未来控制疫情多少人付出努力,岂容你搞特权?”

14日上午,康乐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向媒体回应,三名志愿者目前仍在坚守岗位,而卢书记也在社区解决漏水问题。

央视为志愿者发声

央视新闻发布的评论表示,一句“我管他谁呢”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怼”字下面一个“心”, 抗疫需要团结一心,任何有违良心、没有羞耻心的官僚行为,都早点散了吧。“志愿”二字也有两个“心”,别让志愿者在“用心”防疫的时候,再为这种事“心累”了。

新华网为志愿者发声

新华网评论指出,疫情当前,还拿特权办事,态度傲慢不讲道理,实在可恨!按规办事,严守岗位关卡,志愿服务反遭为难,让人心寒!评论称,不管是“主任”还是“书记”,被赋予的“官员”身份,本应身先士卒,在疫情防控的困难和麻烦面前做好表率,而不是给不辞辛苦的志愿者们难上加难,更不是靠“简单登记”的“双标”,来凸显自己的官帽子。

来源:综合中国青年报、封面新闻、央视、新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