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14款洗面奶测评报告:多款大牌洗面奶含风险物质

消费者报道

关注

不管是天生丽质还是后天妆成,又或是美妆大咖和护肤小白,洗面奶这种东西那都是人手一支的,毕竟“面子”功夫要做足嘛。

不过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洗面奶,什么网红的、贵妇的、平价的、大牌的……相信大家多少都“跟过风”,自然也吃过不少教训,要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洗面奶真这么难?

2020年1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14款洗面奶,测试项目包括甲醛、二噁烷、尼泊金酯类防腐剂、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砷、铅、镉等安全指标,以及水份散失率、清洁效果、控油效果等性能指标,并招募30名志愿者对14款洗面奶进行试用评价。

发现多款大牌洗面奶检出风险物质,你的脸或许被“坑”了>>

送检品牌包括:

旁氏亮采净澈系列米粹润泽洁面乳、丝塔芙洁面乳、芙丽芳丝freeplus净润洗面霜、珂润Curel润浸保湿洁颜泡沫、悦诗风吟innisfree绿茶精萃保湿洁面乳、百雀羚水感莹透亮泽洁面乳、科颜氏Kiehl‘s高保湿洁面啫喱、佰草集平衡洁面乳、欧莱雅复颜洁面乳、雅诗兰黛鲜活亮采红石榴二合一洁面乳、丸美雪绒花纯净保湿洁面乳、如新新动平衡净肤露、一叶子酪梨水漾保湿洁面乳、多芬润泽水嫩洁面泡泡等14款洗面奶。

测试项目包括甲醛、二噁烷、尼泊金酯类防腐剂、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砷、铅、镉等安全指标,以及水份散失率、清洁效果、控油效果等性能指标,并招募30名志愿者对14款洗面奶进行试用评价。

安全、功效两手抓,这或许是一篇实用的洗面奶“排雷”报告。

测评报告一:多芬、一叶子检出重金属,旁氏佰草集含甲醛

按照惯例,甲醛、二噁烷、重金属、防腐剂这些安全项目统统要安排上。

测试结果显示,多个大牌洗面奶有一定安全风险。其中,多芬、一叶子检出微量砷;旁氏、一叶子、佰草集检出一定量的甲醛。不过,消费者无须过分担心,上述几款产品的重金属和甲醛检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是安全的产品。

但另一方面,百雀羚、一叶子中未检出产品标示的尼泊金酯类防腐剂。

多芬、一叶子检出微量重金属:砷

砷是一种类金属物质,也属于毒性大的重金属元素。古装剧中常出现的剧毒物“砒霜”,指的就是三氧化二砷。砷及其无机化合物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一级致癌物。

消费者若长期使用砷含量较高的化妆品,可能会造成皮肤黏膜病变,如出现斑点、疣状角化、溃疡等,严重者还有可能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砷及其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化妆品原料和生产过程中,也容易被砷污染。而基于其的强毒性,国家也多次调低化妆品中的砷限量:从2007年《化妆品卫生规范》中的10mg/kg到2015年《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的2mg/kg。

此次检测的14款洗面奶中,多芬、一叶子两款检出砷,含量同为0.2 mg/kg,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消费者无须担心。

不过,重金属一般在体内都会富集,短时间难以排出甚至不会排出。从更加安全的角度出发,本刊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不含砷的产品。

旁氏、一叶子、佰草集检出甲醛

许多人看到甲醛脑海中就会自动蹦出“刺激”二字,确实,甲醛是有较强的刺激性,不过在化妆品中,它也的确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防腐剂。

但长期使用含甲醛的化妆品很容易引发皮炎,导致皮肤刺激、瘙痒、红疹也是事实,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不添加、少添加甲醛的化妆品是上选。

14款洗面奶的检测结果显示,旁氏、一叶子、佰草集3款产品检出微量甲醛,含量在0.019%~0.031%之间,未超出国标对化妆品中甲醛的限量0.2%。

或许是消费者对甲醛二字过于“反感”,许多商家采取了“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使用甲醛缓释体类防腐剂代替直接添加甲醛,比如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DMDM 乙内酰脲,通过缓慢释放甲醛,同样可以起到防腐效果,关键是消费者对这类复杂的化学名称多半不敏感,毕竟这可比“甲醛”难记多了。

▲旁氏亮采净澈系列米粹润泽洁面乳成分标签

不过不怕,本刊曾对化妆品中的风险物质做了个小结,一张图片教会你避开化妆品中大部分的风险物质,敏感肌必备哦。

而2018年9月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拟修订内容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只要化妆品中含甲醛或含释放甲醛的物质都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标印“含甲醛”。

这一拟修订内容,相比原要求“只有当成品中甲醛浓度超过0.05%(以游离甲醛计)才在产品中标印 ‘含甲醛’”更为严格。这意味着,如果产品中包含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DMDM 乙内酰脲等会释放甲醛的防腐剂,也要标明“含甲醛”,对消费者而言选购更为便利。

百雀羚、一叶子未检出标称的尼泊金酯类防腐剂

尼泊金酯,也称对羟基苯甲酸酯,是当前化妆品最常用的防腐剂之一,包括羟苯甲酯、羟苯乙酯、羟苯丙脂以及羟苯丁酯。

由于尼泊金酯类防腐剂能被皮肤吸收,所以目前对其使用的安全性有一定争议。

有研究报道化妆品中过量使用尼泊金酯可引起接触性皮炎,以及尼泊金酯会在人体内累积,可能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和子宫癌的风险。

虽然业内许多专业人士不断为尼泊金酯类防腐剂“正名”,表示尼泊金酯仍属于安全成分。但为规避风险,近年来各国纷纷降低对化妆品中尼泊金酯类防腐剂的限量:

欧盟:2014年,欧盟修订了化妆品法规 (EC) No 1223/2009 附件II及附件V,禁止对羟基苯甲酸异丙酯、异丁酯、苯酯、苄酯和戊酯等5种尼泊金酯类防腐剂及其盐类的使用;长链酯类如羟苯丙酯、羟苯丁酯及其盐类单独使用时浓度由0.4%减少到0.14%(以酸计)。

东盟:继欧盟之后,《东盟化妆品指令》The ASEAN Cosmetic Directive也禁用了上述5种尼泊金酯类物质。

中国: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规定单一酯、混合酯最大浓度分别为0.4%、0.8%(以酸计),并增加了羟苯丙酯及其盐类、丁酯及其盐类之和分别不得超过0.14%(以酸计),同时禁止了羟苯异丙酯等5种尼泊金酯类防腐剂及其盐类的使用。

本刊的检测结果显示,14款洗面奶中,科颜氏、丝塔芙、欧莱雅、丸美、珂润及一叶子6款检出羟苯甲酯、羟苯乙酯、羟苯丙脂或羟苯丁酯中的一种或几种,含量在130~2100mg/kg之间,未超出我国要求限量。

值得关注的是,百雀羚水感莹透亮泽洁面乳成分标签中显示含有的羟苯甲酯、羟苯丙脂,以及一叶子酪梨水漾保湿洁面乳成分标签中显示含有的羟苯乙酯,结果均显示“未检出”。

▲百雀羚水感莹透亮泽洁面乳成分标签                ▲ 一叶子酪梨水漾保湿洁面乳成分标签 

实验室测得的“未检出” 有两种可能:

1。完全不含有该防腐剂;

2。该防腐剂含量低于检出限(羟苯甲酯的检出限为4mg/kg,羟苯乙酯及丙脂的检出限为10 mg/kg)。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百雀羚及一叶子这两款产品则与宣称标示有出入。如果是第二种情况,过低的防腐剂含量是否仍能发挥相应的防腐效果,有待考证。

究竟是何种情况?本刊将检测结果与疑问发至给相关生产企业进行咨询,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企业回复。

多芬MIT防腐剂为欧盟限值3倍

在日常使用的化妆品甚至其他日用品中,大家可以越来越多地发现甲基异噻唑啉酮(MIT)、甲基氯异噻唑啉酮(CMIT)的身影。

这是一类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行业常用的防腐剂,但由于有潜在接触致敏性,多国对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的使用也有严格管控。

我国化妆品规范规定,MIT在化妆品中限量为100mg/kg;2017年7月,欧盟化妆品法规EC 1223/2009附录V被修订,针对越来越多的过敏性事件,降低了MIT的使用限量,由100mg/kg降至15mg/kg,且仅用于淋洗类化妆品。

检测结果显示,14款洗面奶中有3款检出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其中多芬润泽水嫩洁面泡泡甲基异噻唑啉酮含量为49 mg/kg,符合我国标准要求,但却是欧盟标准限值的3倍多。

也许有人认为,此次检测的几种有争议的风险防腐剂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就行了,纠结其他的没有意义,毕竟防腐剂在现代社会确实有它存在的必要,但如果有更温和、对人体健康威胁更小的防腐剂,我们为什么不选择后者呢?

况且,社会一直在进步,正是因为有许多化学用品的弊端随着时间和暴露程度的增加逐渐显现出来,法规才会不断被修订和完善。

这不,2018年9月国家发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拟修订内容中,便关注到了甲基异噻唑啉酮的致敏性,借鉴了国际做法,将原有的“甲基异噻唑啉酮在化妆品使用时的最大允许浓度0.01%”修改为“甲基异噻唑啉酮在化妆品使用时的最大允许浓度0.0015%;使用范围:淋洗类产品”,相较之前更为严格。

测评报告二:欧莱雅、多芬更控油,佰草集、一叶子或过度清洁

对于洗面奶,消费者最大的期待自然是清洁,至于商家宣传的“美白”“保湿”“祛痘”“紧致”等功效,不足为信。

《消费者报道》招募了30名志愿者对14款洗面奶进行试用评价,并使用仪器及时监测使用洗面奶前后皮肤的水、油份变化,以判断相应洗面奶清洁油脂的能力。

检测结果显示,佰草集、一叶子2款洗后皮肤水分散失较多;佰草集、百雀羚、多芬清除油脂能力较差;欧莱雅、多芬有一定控油效果。

佰草集、百雀羚、多芬去油能力较差

一脸油光实在难忍,但洗面奶也有靠不住的时候,实测发现,14款洗面奶大部分去油能力表现不错,但佰草集、百雀羚、多芬等3款洗面奶,洗后的油脂比洗前仅减少1%、5%、5%,相对其余几款洗面奶而言,去油效果一般。

去油效果有“翻车”的,那么各款洗面奶的控油效果如何呢?

根据30名志愿者洗脸后10 min的皮肤油份与刚洗完脸时相比,结果显示欧莱雅、多芬、丝塔芙3款洗面奶皮肤油份上升率不高,有一定控油效果;而雅诗兰黛、丸美、科颜氏三款洗面奶洗后10min的皮肤油份分别上升了25%、22%、21%,相对控油效果不佳。

一叶子、佰草集洗后皮肤水分散失多

虽然大部分洗面奶去油、控油效果不错,但是在洗的时候,会不会顺带也把水分洗走了?许多志愿者也反映,盲测时,有几款洗后皮肤干涩紧绷,担心是否会过度清洁。

测试数据显示,基本上14款洗面奶刚洗完脸皮肤水分会提升较多,但在没有任何保湿措施的情况下,10min后,皮肤水分就会自动下滑。

不过,这是正常现象,毕竟你也不能指望一个洗面奶能有啥保湿作用吧。但相对于水分散失较少的珂润,一叶子24%的水分散失率有点偏高了。

关于洗面奶的种类,相信大家对“皂基”和“氨基酸”这两个名词并不陌生。

月桂酸钠、硬脂酸钠、肉豆蔻酸钠等都是皂基洁面产品中会加入的标准成分,另外如果同时含有脂肪酸与碱剂的也属于皂基洗面奶,如脂肪酸:肉豆蔻酸、月桂酸、棕榈酸、硬脂酸,常见的碱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三乙醇胺等。

而含有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的洗面奶就是氨基酸洗面奶,如椰油酰谷氨酸钠、椰油酰甘氨酸钾、月桂酰谷氨酸钠、肉豆蔻酰谷氨酸钠等。

除了成分,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去油和控油效果上。

通常,皂基洗面奶里面的水分相对比较的少,一般呈碱性,所以相比其它类型的洗面奶来说在清洁上很有优势,有较好的去油和控油效果,但有利也有弊,大部分皂基洗面奶的强清洁能力也可能造成皮肤干涩紧绷。

而氨基酸洗面奶偏酸性,我们的皮肤呈弱酸性,相对来说清洁效果没有皂基好,但是更温和,这一点更适合干性和敏感肌肤。

试用评价:丸美最受好评,丝塔芙洗后肤感“渣”

经过30名志愿者的盲测试用后,根据主观感受,丸美被评为最佳,得分8.3;其次为珂润,得分7.4;而丝塔芙由于发泡力、清洁效果、质地等方面表现不佳,评价垫底。

其中,志愿者陈女士试用后表示:“百雀羚泡泡非常细腻,像是打发的蛋清,但去油效果一般;科颜氏去油效果较好,不过对于干皮觉得有点清洁过度。”

高女士评论道:“芙丽芳丝虽然没什么味道,但个人挺喜欢这种日系的无香料添加;欧莱雅和一叶子洗完有点紧绷。”

一位邓先生用完后认为:“一叶子清洁效果挺好,但欧莱雅效果不明显。”

李女士觉得:“丝塔芙基本起不起泡,不起泡的总感觉洗不干净。”

(注:志愿者评价各款洗面奶使用的是数字代码,文中的品牌经代码对应后显示。)

根据试用反馈,与许多消费者一样,大部分志愿者也认为泡沫是清洁力的标志,所以不怎么起泡的洗面奶如丝塔芙在试用时就不太“吃香”。

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泡沫多从配方的角度上来说并不一定反映清洁能力强。泡沫多意味着要多加表面活性剂或加入起泡好的皂基,但同时刺激性也会增加。因此,为了达到清洁与温和两者的平衡,部分产品会采用低泡但较温和的表活。

比如许多低泡的洗面奶,为了降低刺激所以没有丰富的泡沫,但是清洁能力并不见得比多泡型的弱。

CCR综合测评:欧莱雅、芙丽芳丝值得推荐,不推荐一叶子、百雀羚和佰草集

综合CCR测试结果,全部14款洗面奶均未检出二噁烷、铅、镉,大部分洗面奶在安全方面比较稳定。此外,14款洗面奶大部分去油脂能力不错,欧莱雅、多芬有一定控油效果,珂润相对水分散失较少。

但是多芬、一叶子检出微量砷,旁氏、一叶子、佰草集含一定量甲醛,不过砷和甲醛的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而百雀羚、一叶子未检出所标示的尼泊金酯类防腐剂,其实际的防腐效果存疑。

此外,佰草集、百雀羚、多芬清除油脂能力相对较差;雅诗兰黛、丸美、科颜氏的控油效果不理想;佰草集、一叶子等3款洗后皮肤水分散失较多。

《消费者报道》推荐CCR得分较高的欧莱雅、芙丽芳丝 ;不推荐CCR得分相对较低的一叶子、百雀羚和佰草集这三款。

《消费者报道》建议

1。 根据表面活性剂的种类,市面上常见的洗面奶分为氨基酸洗面奶、皂基洗面奶、其他表活洗面奶,不同肤质应该对应使用不同类型的洗面奶:

油皮或者混油皮肤:偏碱性皂基洗面奶,一般pH值在9-10,但不可频繁使用。

中性肌、敏感肌、痘痘肌:氨基酸洗面奶,一般pH值在5.5-7,接近于正常皮肤的pH值。

敏感肌慎用,其他肤质可以尝试:普通表活洗面奶,像SLS/SLES等表面活性剂。

2。冬天洗脸要学会控制水温,不要“贪热”。 洗脸最好用温水(30~35℃),因为过高的水温会使面部毛孔和毛细血管扩张,容易造成皮脂被大量洗去和血管充血,表皮会变得干燥以及敏感。

3。 建议选用手感细腻、柔软的洗脸巾洗脸。敏感肌或干性皮肤,可以直接用手洗脸,减少对角质层造成的刺激。

来源:消费者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