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打耳光"事件隔日 市委书记说打牌还知有大小王

新浪新闻

关注

1月21日,济源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决定:史秉锐同志任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书记,中共济源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张战伟同志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在此之前,1 月 16 日周六晚,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的妻子以 “ 济源市尚娟 ” 的身份,在网上公开举报张战伟在机关餐厅就餐时当着众人打了丈夫耳光。

此事随即引起舆论关注。1 月 18 日,河南省纪委对媒体称,此前已有人反映该问题。1 月 19 日,河南当地媒体大河网报道,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

根据《济源日报》的报道,“ 打耳光 ” 当日,即 2020 年 11 月 11 日,济源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参加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暨济源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到会指导,张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尚娟在举报信中称,事情发生第二天,张战伟去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组进行调研,并在会上对掌掴翟伟栋一事进行辩解,还称 “ 打牌还知道有大小王 ”;那时,翟伟栋已请假在家,并未出席。

新华网、央视网也相继发声,在强调对此事要进行调查的同时,还批判了官员 “ 耍官威、搞特权 ” 的现象>>

张战伟确在那一天去调研了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组工作。据《济源日报》,张战伟在调研时强调,“ 做政治上合格的党组织,做政治上成熟的党员干部 ”。

尚娟还称,被打耳光后,翟伟栋身心均受到伤害,还住进医院。出院后,他一边做康复治疗,一边带病上班,但工作上备受孤立,纪委也常要求他配合调查。

济源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2020 年 11 月 9 日至 2021 年 1 月 4 日,翟伟栋有一段活动空白期。

2020 年 11 月 9 日,翟伟栋出席了示范区管委会常务会议,该会议由市长石迎军主持召开。之后,翟伟栋再次公开出现是在今年 1 月 4 日的示范区管委会常务会议上。

1 月 9 日,翟伟栋再次出席了示范区管委会常务会议,这也是他最近一次出现在市政府官网的报道里。

1 月 18 日上午 10 时许,翟伟栋向媒体回应,自己正在开会,目前确实在做一些康复治疗。

网传被掌掴者曾担任过市委副秘书长

《河南日报》报道,2017 年 3 月,国家发改委函复河南省,同意济源市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这是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对同类中小城市探索在全域推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发展新机制新路径、加快建设现代化精品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

济源现任市委书记和市长在 2017 年前后到任,他们也分别兼任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且在公开报道中,示范区的职务名称一般在前,如 “ 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 ”。

2016 年 8 月,张战伟任济源市委书记(正市厅级)。他于 1963 年 10 月出生,1985 年 7 月参加工作,之前主要是在省纪委系统任职。

在 2016 年宣布人事调整的领导干部大会上,张战伟被评价为 “ 理论政策水平高,驾驭全局能力强,工作思路清晰,领导阅历丰富,作风务实扎实,为人谦和睿智,自身要求严格,具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发展意识、为民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

市长石迎军于 2017 年 12 月任济源市委副书记,2018 年 1 月任济源市政府市长。他出生于 1970 年 2 月,先后在许昌、郑州、三门峡任职。

举报信所称被市委书记掌掴的翟伟栋,除任济源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外,还兼任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翟伟栋于 1971 年 1 月出生,为济源本地人,其仕途也从未离开过济源。2015 年 1 月至 2016 年 11 月,其任济源市委副秘书长,济源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局长、党组书记。2016 年 11 月任济源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其简历显示,在张战伟任济源市委书记后,翟伟栋还担任过一段时间市委副秘书长,后才转任市政府秘书长。

举报信里反映的 “ 打耳光 ” 事件发生后,在《济源日报》的报道中,市委书记张战伟的活动如常,调研、会见、主持会议、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等。

但关于张战伟的举报也在进行。除被市政府秘书长妻子举报打耳光外,市检察院一名干警也发帖《实名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违法提拔涉嫌犯罪人动用公权强行逼罪》。

举报者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说:“ 我一直在举报,刚好遇上尚娟的举报才引起大家的关注。”

市委书记 “ 打耳光 ” 事件爆点频出,这 4 天里都发生了什么?

继山东省乳山市去年发生 “ 打下属耳光 ” 事件后,又有一地市委书记被实名举报掌掴市政府秘书长。举报信中描述的 “ 一记响亮的耳光 ” 扇在政府秘书长的脸上,却让阅读者心底发颤。

在举报信发出三天后,济源市发生了什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了近日来关于该事件的时间线索:

1 月 16 日,自称是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妻子的微博博主 “ 济源市尚娟 ” 发帖,称 “ 又一市委书记掌掴下属 ”。该博主自称河南省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 WD 的妻子,公开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

1 月 17 日,多家媒体陆续联系到翟伟栋本人及济源市政府工作人员,证实 “ 确实发生了过激行为。”

1 月 18 日,被传打人的市委书记张战伟再次被实名举报:涉嫌违规提拔违法犯罪人。同日,翟伟栋对媒体说:“(网帖)是我妻子发的,我不知道,都叫她全部删除了,删除干净。”

1 月 19 日,河南省相关部门表示,正在调查关于网上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有关问题。

被打者妻子发文举报: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

上文中提到的实名举报信共有 1500 字。发帖人尚娟在信中详细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事情发生在 2020 年 11 月 11 日早晨,翟伟栋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单位餐厅角落吃早餐。据翟伟栋回忆,大约 7 点 45 分,市委书记张战伟在服务员带领下走进餐厅,自己 “ 欠身 ” 向张战伟 “ 点头致意 ”。

“ 如果那天,自己(翟伟栋)立即起身站立,对张战伟毕恭毕敬,可能就不会被打,也不会沦落到如此地步。” 翟伟栋在事后同尚娟回忆称。

举报信中写道,张战伟在自己的座位坐下后,又突然站起身,指着远处的翟伟栋大声问,你是谁?谁让你来这儿吃饭的?翟伟栋起身解释说,自己一直在这里吃饭,而且大家都在这儿吃饭。

张战伟再发问:你是副市长吗?你是不是把自己当成市领导了?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吃饭?随后,他让服务员将翟伟栋赶出餐厅。

当时的翟伟栋小跑至书记身旁,试图继续向书记解释。但这一举动并没有平息张战伟的努力。“ 他举起右手,狠狠地打了他(翟伟栋)一记响亮的耳光 ”。

据尚娟描述,事情发生后,翟伟栋本人心脏病复发,后因无法继续工作而向领导请假。而她自己曾为此前往辖区派出所报案。公安部门没有给出任何说法,相反,纪委的人经常找到翟伟栋,要求他 “ 配合调查 ”。

该实名举报帖发出后不久,原文被尚娟删除,微博账号所有信息被清空,唯一留存下来的信息是一条 “ 济源市尚娟 ” 的微博简介,写着 “ 一名正直的党员 ”。

济源市人民政府官网 “ 领导信息 ” 显示,翟伟栋为现任济源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济源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翟伟栋,1989 年参加工作,长期在济源任职。张战伟于 2016 年 8 月任中共济源市委书记 ( 正市厅级 ) ,曾长期在河南省纪委工作。

张战伟再遭实名举报:被指涉嫌违规提拔

掌掴下属事件尚在调查之中。1 月 18 日下午,一则名为《实名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违法提拔涉嫌犯罪人动用公权强行逼罪》的网贴出现在天涯社区的 “ 百姓声音 ” 版块,发帖者自称为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正式干警李安林。李安林举报的具体事由为:2019 年 11 月 30 日,济源市承留镇镇长杜中联谎将研学实践基地济源市泊心山居上报成违建别墅,动用二百余人(含国土、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违法将济源泊心山居强拆,并在强拆过程中致被害人李平贵死亡。事情发生后,张战伟违规提拔了涉嫌违法犯罪人杜中联。

多家媒体的记者联系了李安林。据李安林描述,自己早在一周前就已经在天涯社区发出了相关举报帖,随后便接到了多位领导的电话。现在除了有媒体和网友联系他,还有很多当地的电话打进来,但一些领导的电话他选择不接听。

李安林表示,虽然他是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的正式工作人员,但因维权给他带来的心理压力过大以及身体上的原因,他在 2020 年 4 月向所在单位请了病假,他本人与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并无任何直接交际,发帖维权是想讨回一个公道。李安林表示,他举报张战伟主要是指对方涉嫌违规提拔干部杜中联,杜中联在时任镇长期间组织的这次强拆并致人死亡,市委书记不但没有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任何处理,杜中联反而由镇长升为承留镇书记。

据大河网消息,关于网上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有关问题,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据济源日报 1 月 19 日报道,1 月 18 日下午,出席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济源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河南 “ 十四五 ” 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报告,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主持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言。

央媒发声点评 “ 一记耳光 ”:有权不可任性,妄为不得善果,为政者当警之!

1 月 18 日晚,新华社官方微博 @新华视点发布微评《刷屏的 “ 一记耳光 ” 折射了什么?》表示:事件真相如何,亟待有关方面进行调查,给社会一个交代。人们高度关注这 “ 一记耳光 ”,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对干部耍官威、搞特权现象的深恶痛绝。在一些地方,个别领导干部官气十足、以权压人,“ 一把手 ” 俨然成了 “ 一霸手 ”,扭曲了一方政治生态。有权不可任性,妄为不得善果,为政者当警之!

1 月 19 日,《新华每日视点》刊发评论《这一记 “ 耳光 ” 是反面 “ 警醒 ”》,表示不管调查结果如何,身居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太 “ 辣眼睛 ”,有辱斯文,与人们期待的领导干部形象相去甚远,影响可谓恶劣。

1 月 19 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央视网评丨掌掴下属的市委书记想当 “ 山大王 ”?》指出:对弱者施暴、泄愤,这种权力的快感,谈不上什么领导能力和水平,更何况这还是在机关单位,看上去只是伤害了下属的身心健康、把他送进了医院,实际上,这大大拉低了领导的素质底线,严重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坏。如果对这种错误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恐怕会产生崇拜权力、恃强凌弱的示范效应。

“ 掌掴下属 ” 这件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20 年 9 月,一段视频曾在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视频中,一名领导因为报送文件的公务而暴怒谩骂下属,随后打了下属两个巴掌。视频传出后,涉事地山东乳山市随即成立联合调查组,查明打人者是该市党史办的徐主任。据当地政府通报,徐某某已被撤职、降级,并被调离原岗位,公安机关因其多次殴打同一下属,对其行政拘留 15 日。

继打政府秘书长耳光被举报后,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又遭实名举报

1 月 16 日,河南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的妻子、微博用户 “ 济源市尚娟 ” 发文实名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尚娟在举报文章中说,2020 年 11 月 11 日早晨,翟伟栋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餐厅角落里吃早餐时,被张战伟掌掴。由于涉及官场特权和暴力问题,此事引发外界舆论广泛关注。18 日上午,新时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热线了解到,此前已接到该问题反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8 日下午,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正式干警李安林同样实名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李安林在举报中说道,“ 张战伟涉嫌违法提拔涉嫌违法犯罪人杜中联,后者在一起强拆过程中将被害人李平贵致死。”18 日晚,新时报记者与李安林取得联系,他向记者还原了举报的前后过程,杜中联则拒绝接受采访回应此事。

因拆违引发的一起 “ 命案 ”

举报人李安林今年 45 岁,为河南省济源市人民检察院正式干警,系济源市承留镇拆迁中死者李平贵侄儿。李安林向新时报记者提供了一份详细的举报材料,并向记者讲述命案发生的大致经过。根据李安林的讲述,“2019 年 11 月 30 日,济源市承留镇镇长杜中联将济源市泊心山居上报成违建别墅,动用二百余人(含国土、城管、公安等多个部门)将泊心山居强拆。当时房顶站着被害人李平贵,一手拿刀,一手拿毒药瓶,称如果强拆,就喝毒药,以死相拼。现场人员不顾及被害人情绪,仍然继续组织人搬运东西,并让挖掘机开进现场,准备强拆。同时,特警队员从房后偷偷爬上房顶,向李平贵扑过来,李平贵看见后拿出口袋里的敌敌畏,拧开盖子刚喝了一口,特警队员就上去将其按倒在房顶上,紧跟着的八九个特警队员一拥而上,将李平贵抬下房顶。最终,李平贵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

在李安林的举报材料中,有一个最重要疑点:李平贵死因究竟是什么?按照李安林的说法,“ 李平贵喝了敌敌畏后,被人抬下房顶到老槐树门口,平常两分钟不到的路程,竟然用了将近二十分钟后才被送上救护车。” 李安林说,由于对死因有所怀疑,死者死亡当晚,家属要求看遗体,被济源市公安局拒绝,直到十余天后,家属才得以看到遗体。根据李安林的描述,“ 家属发现死者李平贵的脸上、额头上有拇指大小的洞,脖子处有明显的伤痕,嘴里和鼻子里有血,两腿有擦破皮伤痕,阴囊肿大,呈现红色,外穿裤子上全是脚印。”

不过,根据 2020 年 3 月 16 日济源市公安局王屋分局出具的《鉴定意见书》中写道:“ 我局聘请有关人员,对李平贵的尸体进行了尸检鉴定,鉴定意见是李平贵死亡原因为有机磷中毒。” 对于公安部门的尸检报告,李平贵家属不予认可。“ 我们为了保证尸检公平公正,一开始就要求找一家外地鉴定机构进行尸检,但被相关部门驳回。2019 年 12 月 24 日,济源市公安局强行下达一份解剖尸体通知书,次日强行解剖尸体。” 李安林认为,虽然我国法律在刑事诉讼法中(第一百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对于死因不明的尸体,公安机关有权决定强制解剖,并且通知死者家属到场。但是,济源市公安局在没有立案,和家属没有到场的情况下,也搬出刑诉法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强制尸检,显然是滥用权力,已经严重违法甚至可能构成滥用职权罪。

之后,李安林提出了重新鉴定申请,2020 年 4 月 1 日,济源市公安局以 “ 不符合重新鉴定情形为由 ”,最终出具了不予重新鉴定的告知书。

被牵扯进举报信的 “ 市委书记 ”

李安林告诉新时报记者,自从 2020 年 1 月起,他及其父亲李平顺就开始向济源市纪委、河南省信访局、省纪委、省人民检察院等多个机构递交实名举报材料,截至目前均未有相关单位受理。记者发现,在 2020 年 7 月 31 日济源市承留镇人民政府出局的一份《网上信访处理意见书中》,大致描述了当时事情的经过。《意见书》中写道,“ 联合执法组到达执法现场后,发现李平贵站在准备拆除的违建房顶,手持砍刀及小喇叭,随意大声谩骂工作人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并严重妨碍正常执法 …… 在劝说过程中,该男子突然拿出口袋中疑似农药的绿色瓶子开始服用,与此同时,隐蔽在周围的数名特警立即将其制服并夺走其手中的塑料瓶。将其抬下来后,现场医护人员立刻采取临时抢救措施并将其送往市中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此外,根据信访人李平顺反映强拆、致其弟弟李平贵死亡一事,该《意见书》中也写道,“ 目前我镇正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已经成立由书记为组长的善后工作小组,及时做好家属亲戚安抚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市公安局沟通,查明死因及真相。二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尽可能将影响降至最低。”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泊心山居为济源市泊心山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 2015 年开发,地址位于济源市承留镇孤树村,曾被济源市教育局评为首批 “ 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 之一。在《意见书》中还写道,泊心山居在 2019 年 9 月被政府相关部门认定为违建别墅项目,必须拆除。新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李安林的众多举报材料中,有涉及时任济源市承留镇镇长杜中联的举报内容,但跟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其实并无多少关联。那么,这次他为何突然在网上实名公开举报张战伟呢?

“ 实际上我的举报比尚娟早很多。这次看到尚娟实名举报后,我确实想借着这个机会,让自己的举报也能引起外界重视。” 李安林表示,他举报张战伟主要是指对方涉嫌违规提拔干部杜中联。“ 杜中联在时任镇长期间组织的这次强拆并致人死亡,市委书记不但没有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任何处理,杜中联反而由镇长升为承留镇书记,这严重违反了中国共产党任用选拔条例。”

18 日晚,新时报记者拨打杜中联的电话,对方在接听后得知记者采访请求,迅速挂断电话,之后再无任何回应。对于李安林实名举报一事,新时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媒体评 “ 市委书记掌掴秘书长 ” 事件:一把手的手,不是用来打人的

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新华社发表评论,认为在一些地方,个别领导干部官气十足、以权压人,“ 一把手 ” 俨然成了 “ 一霸手 ”,扭曲了一方政治生态;央视发声,认为人们对掌掴事件的热议,既有对权力任性的深恶痛绝,也有对不受约束的权力的深层忌惮。目前,河南省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公众期待尽快查清事件真相。

1 月 16 日,微博博主 “ 济源市尚娟 ” 发帖,实名举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称其丈夫翟伟栋被张战伟公开掌掴。尚娟在帖文中表示,2020 年 11 月 11 日早晨大约 7 时 45 分,翟伟栋与其他济源市领导在机关餐厅里吃早餐,张战伟认为翟伟栋不应该在该餐厅吃饭,对其大声训斥。翟伟栋上前解释时,张战伟打了翟伟栋一耳光。

一边是市委书记,一边是市政府秘书长,两个当地的高级干部当众发生冲突,相当罕见。至于冲突的原因,在调查组发布权威信息之前,不能完全信任单方面的信息。可以想见的是,有头有脸的领导之所以当众干出这么无法无天的事,很难说是因为 “ 吃小灶 ” 的问题,“ 不应该在餐厅吃饭 ” 或许只是一个导火索,是否有更深层的原因,应该是调查的重点之一。是书记偶然失去自制力,还是平时就是这样的工作作风,也应该向公众有所交代。

领导干部也是人,吃五谷杂粮有七情六欲,与上下级有矛盾再正常不过;尤其是主掌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方,难免会因工作理念和方法不同而发生龃龉。如何认识矛盾的普遍性,能不能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找到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了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觉悟、能力和水平。可现实中,总有少数领导干部,把正常的工作矛盾定性为个人矛盾,用私下的、个人的方式,去解决工作矛盾。

党纪严于国法,身为领导干部要深知,工作中的矛盾要通过正常渠道解决,个人之间的矛盾也不能越过法律底线。矛盾再大,权力再大,天底下也没有抬手打人的道理。市委书记是一把手,这把手是用来给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的,是用来为当地谋发展的,不是用来打人的。打下属耳光,非但不能证明其有力量,只会暴露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的嚣张。

打人不对,这个连普通人都知道的道理,贵为市委书记不可能不知道。无论调查出怎样的事实真相,一言不合就扇耳光,这种侮辱他人尊严的粗暴方式,已经暴露出张书记欠缺起码的道德涵养,不仅目中无人,而且目无法纪。各级党员干部不能看热闹,应该通过此事反思:一个巴掌何以吸引如此广泛的关注,对党和政府形象的杀伤力又为何不亚于一个贪污受贿的 “ 老虎 ”?

党委和政府机关不是哪家的后院,一把手更不是江湖大哥。解决同志之间的矛盾,有成熟的经验,有完善的制度;即便看不惯下属的某些做法,也必须通过正当途径沟通。掌掴之事还在调查中,不论出于何种理由,当伸出掌掴自己同志的那只手时,就已经迈出权力任性的错误一步。

来源:九派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