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10款婴儿护肤霜抽检 其中三款含有激素

消费者报道

关注

自1月起,消字号婴儿护肤品成了舆论中心。一些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销售量达百万的“宝宝霜”,不仅涉嫌虚假宣传,有的竟然违规添加激素,甚至一些产品被家长当做普通护肤品长期给婴幼儿使用,给婴幼儿的健康带来严重隐患。

近日,广东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组调查记者分别从三大电商平台,以及广州市区母婴实体店、药店,随机购买了十款婴儿护肤产品,其中“消字号”与“妆字号”各占一半。

在确认所购产品、外包装完好无损的前提下,记者把这十款产品送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氯倍他索丙酸酯(俗称“激素”)进行单一项目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十款产品中,有三款检出含有激素,其中两款产品所含激素成分均高达160mg/kg。

“本叮叮”婴儿抑菌膏,生产企业:江西铍养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现已在天猫旗舰店下架,但在其它电商平台仍然能买得到。

由陕西泽上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保贝膏抑菌霜”,由福建漳州市健源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婴爽美宝维肤膏”,在广州多家实体店仍有销售。

针对后两个产品,实体店店员坚称,产品不含激素。

送检不合格的三个产品,包装上标明所生产的企业都是广东省外,但代理销售公司所在地都在广东。

这些产品都是标明为“消字号”产品,按照《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有关规定,这些产品均禁止添加激素成分在内。

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妆品技术中心副主任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表示,激素就类似于“皮肤鸦片”,涂上舒服,但长期、大量的接触就会产生皮肤依赖。因为激素能够破坏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抑制细胞活力,使角质层变薄,同时破坏皮肤微生态平衡,损坏皮肤屏障功能,使得皮肤越来越敏感,免疫力下降。

婴幼儿是极为特殊的一类群体,他们的皮肤结构不完整,角质层和皮脂膜发育不成熟,皮肤屏障功能极为薄弱,吸收速度快,抵抗力差,皮肤娇嫩敏感,很容易产生各种过敏性皮肤炎症,甚至影响身体其他机能。

专家表示,市场上的一些儿童化妆品、护肤品,大多数宣传“无激素”。实际上,“无激素”只是满足了产品的最低要求,不应该利用这种宣传引诱消费者。

“产品的宣称和功能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应该有完善的技术证明资料支撑。如果纯粹为了追逐销量和利益,违规添加激素,就对消费者形成了欺骗,涉嫌违反了相关法规。”专家说。

Tips

1、如何甄别婴儿护肤品?

老爸评测:市面上的消字号面霜如果宣传有功效(例如祛湿疹等)、使用之后功效明显等字样,需要谨慎购买和使用。

皮肤科主任医师、微博2020和2019十大影响力健康医疗大V杨希川:消字号产品不具备医疗效果,只有标注“国药准字号”才属于正规药品,号称零添加激素又具有神奇治疗效果的,信了就等于上当。

此外许多号称“纯天然/纯植物”产品也不一定安全,尤其是一些来历不明的小作坊手工生产,往往含有潜在安全隐患成分,滥用可能会引发不良反应。出现问题时,要第一时间咨询专业医生,规范治疗。

李圣:国家药监局在2020年11月发布的《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指出,为婴幼儿、儿童使用的产品,应当同时提交毒理学试验报告和产品安全评估报告。监管部门对儿童化妆品的要求正逐步提高。

2、如何查询化妆品资质? 

可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或者手机App“化妆品监管”查询所购买化妆品的标签标识信息与其产品注册或者备案信息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则产品质量存疑。

也可在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搜索“化妆品查询”,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化妆品、特殊还是普通化妆品,都可以查询产品信息。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国家/地方药监局网站、省卫健委、企查查、天眼查等网站,查询产品监督检查信息、行政处罚决定等。

信息来源:广东台今日关注、IT时报、中国消费者报、澎湃新闻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