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杭州白富美“花大价钱”护肤 结果让她太崩溃

新浪新闻

关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马上过年了,谁不想美美地打扮一下自己?

杭州的李女士就一直在“花着大价钱”精心地美白、去皱、抗氧化,两年来,同事朋友也总是夸她有一张“又白又嫩又剔透”的脸,连顽固的“红血丝”、“脱屑”、“干燥”都没有了,这让她对自己挑选的这款面霜甚是满意。眼看就要过年了,她的这张脸,突然变了!

“又红又烫,止不住的痒,抓了又会破,不抓又真的很难受!”李女士出现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诊室的时候,连口罩都没来得及摘下来,就开始说起自己这张“一落千丈”的脸。

曾经的“婴儿皮肤”,现在肿到不敢上班,常年在用的美肤面霜害了她>>

皮肤科主任中医师杜晓航说,李女士来就诊时,还带了一盒面霜,说自己常年在使用这种面霜,用了皮肤又白又嫩,大家都很羡慕40岁了的她还能拥有小婴儿一样白嫩的皮肤。两年来,除了早晚各一次涂抹这种面霜,李女士没有使用过其他化妆品。“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化妆品用得好好的,脸就突然这样了!”

李女士脸上的皮肤除了红肿,还出现了丰富的毛细血管,也就是常说的“红血丝”,皮肤薄的像一张纸一样,擦脸的时候稍一用力就会出现皮损,部分皮肤褶皱处还出现了渗出。这样又痒又烫的脸,给了李女士很大的压力。

“班也不上了,这样怎么见人,老公也跟我吵架,觉得我在脸上瞎抹东西,现在弄成这样。我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除了疾病带来的痛苦,这样的脸也让李女士郁郁寡欢,甚至出现了一些极端情绪。

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过程漫长

经过检查,李女士患上了“激素依赖性皮炎”,而导致皮肤损伤的,正是那盒让她的皮肤“又白又嫩”的不合格面霜!

现在,李女士已经停用这款激素面霜,改用了成分单一的维生素E尿囊素软膏,并且合并使用了抗炎、抗过敏的口服药。

“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总会好的。”结束就诊的李女士说。

激素依赖性皮炎,一般指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是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的皮炎。

一般表现为外用糖皮质激素后,原发皮损消失,也就是李女士使用面霜后出现的皮肤白嫩、脱屑减少等情况,但停用后又会出现炎性损害,需反复使用糖皮质激素以控制症状,但每次停用,皮损症状都会较前一次加重,最终无法停药,并出现严重的皮肤损伤。

过度使用激素皮肤问题接踵而来

1。表皮与真皮变薄

局部长期过度外用激素,可导致角质层颗粒形成减少而变薄,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出现皮肤干燥、皱缩、水肿等皮炎症状。

2。色素脱失、沉着

临床会遇到一些长期使用激素后出现皮肤白斑或者局部色素沉着、毛发旺盛的患者,这也与糖皮质激素对皮肤的刺激有关。

3。血管显露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血丝”,一方面是由于角质层变薄导致的皮肤颜色更易显露,一方面由于血管壁的胶原纤维间粘附力减弱可导致血管扩张,血管壁变薄,血管更加明显。

李女士皮肤发红、发烫,毛细血管扩张、增生就是原因之一。

4。加重痤疮

激素能使毛囊上皮出现退行性改变,出现痤疮样皮疹或使原有的痤疮加重。

5。激素依赖和反跳现象

由于激素的抗炎特性,可以让血管收缩、瘙痒减轻、水肿消退,但激素并不能治疗病因,所以才会出现长期使用激素停药后出现疾病加重情况。

我们称之为“反跳”,可表现为水肿,发红,烧灼感,瘙痒感,严重的会出现渗液、大疱,一般在停用激素后2天左右出现。

激素依赖性皮炎停用激素是第一步

1。 停用糖皮质激素外用制剂

此时会出现停药后症状凸显甚至加重的情况,患者一时难以接受,此时需要适当心理疏导,增加患者信心。

2。保护皮肤屏障

外用维生素E尿囊素乳膏等外用护肤药物,增加角质层的含水量,恢复表皮屏障功能。

3。抗炎抗过敏治疗

使用抗组胺、抗过敏药物,可以有效缓解皮肤炎症情况。

4。抗感染治疗

糖皮质激素使用过程中,有时会伴有真菌、细菌感染,必要时还需要加用抗生素。

激素不是洪水猛兽

合理使用也能治病

它用于治疗皮肤疾病,但长期外用也会出现皮肤问题,是不是很可怕?

那就不要擅自长期使用嘛!

其实,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是皮肤科的常用药。

虽然长期外用有很多不良反应,但只要根据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一般不会出现不良反应或能将不良反应降至最小。而且对于抗炎、抗过敏、抗休克等,糖皮质激素确实有它的过人之处。

医生提醒

从“大头娃娃宝宝霜”到最近李女士的“激素脸”护肤不能一味追求“快速”“高效”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更可靠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皮肤屏障也是~

来源:杭州交通9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