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美媒:中国空军10年内将领先全球 靠5大主力战机

新浪新闻

关注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空军迅速发展,已从东北亚实力较弱的空军,发展成为除美国空军之外全球实力最强的空中力量。随着中国海军和地面部队的迅速大规模现代化,中国空军也有望在2030年之前成为领先全球的空中力量。

歼-20是全球除美国以外的国家,首款投入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该机自2017年3月首次进入战斗部队服役。歼-20的发展相当迅速,目前已集成了新的WS-10C发动机、分布式孔径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等重大改进。该机是一款可与美国F-22“猛禽”媲美的双引擎重型空中优势战斗机,配备了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出色的态势感知能力,以及性能先进的PL-15远程空空导弹。未来,歼-20还将继续发展,将会使用下一代技术,如高超音速空空导弹、新型隐形涂层、更先进的电子设备和激光武器等都将集成到歼-20上。

中国在1990年代引进了俄罗斯的苏-27“侧卫”系列战斗机,并根据许可证在国内组装。随后中国又在“侧卫”系列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发了国产的歼-11、歼-11B和歼-15,歼-16等更先进的战斗机。而歼-16也成为“侧卫”系列战机中最先进的改进型号之一,该机集成了许多新一代战机技术,采用高复合材料机身,装备了现代航空电子和电子战系统,也是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侧卫”系列战斗机,这种雷达可能优于苏-35。歼-16主要是为对地打击任务而设计的,它虽然没有安装推力矢量发动机,但能够采用独特的远程空对空导弹,专门对加油机和预警机等敌方的支援保障飞机进行远程攻击。歼-16战机的用途多样,在空对空和空对地两种角色上能力基本相当。

苏-35“4++代”空中优势战斗机中国是2015年从俄罗斯引进的,旨在对抗美国F-22。苏-35自2014年初就开始在俄罗斯空军服役,该机以其无与伦比的机动性而备受赞誉,它使用强大的三维推力矢量发动机,并采用大量复合材料机身来减轻重量,还能够携带多达14枚空空导弹。按照重型战斗机的标准,苏-35的维修要求很低。苏-35还拥有一个强大的光电探测(IRST)系统,一部态势感知能力很高的“雪豹-E”雷达,并且可以使用R-37M高超音速空空导弹。这些导弹被认为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空空导弹,具有400公里的射程、6马赫的速度、强大的传感器和高机动性。

作为中国最新服役的战斗机之一,歼-10C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强的单引擎战斗机,其性能远远超过了F-16、JF-17和JAS-39“鹰狮”等竞争对手。这种被称为“4+”代战斗机,与苏-35类似,它配备了先进的发动机、复合材料机身和有源相控阵雷达,并拥有一系列最初为歼-16和歼-20开发的高新机载武器,其中就包括PL-15远程空对空导弹。该导弹的射程几乎是大多数美俄战机上装备的AIM-120C和R-77导弹的两倍。歼-10C作为一款轻型单引擎战机,其续航力和速度都很出色,并因其低运行成本、低维护要求和高出动率而备受赞誉。虽然与苏-30相比,歼-10C的飞行性能、航程、武器有效载荷、机动性以及传感器的尺寸都受到了很多限制。然而,歼-10C的体积更小,性价比更高,并且比其他重型战斗机有着更高的出动率。

歼-11BG是歼-11B重型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号,该机的发展得益于许多新一代技术,包括从歼-16衍生出来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最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和驾驶舱显示器,以及PL-15远程空空导弹。歼-11B是在苏联苏-27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苏-27被广泛认为是冷战期间性能最好的战斗机。1990年代,中国获得了苏-27的生产许可。而歼-11B比原版的苏-27先进得多,由于更多的使用了复合材料,机身更轻、更耐用,并且配备了新的传感器、航空电子设备和电子战系统,性能远远超过了俄罗斯的同类产品。歼-11B一直就是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机之一,歼-11BG项目代表着将该机提升到更现代的水平,其性能也大大增强。(作者署名:笑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