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提醒!父母的这几种财产 独生子女不能继承!

新浪新闻

关注

在大部分人眼里,孩子继承父母的财产天经地义,也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事情。在今年1月施行的《民法典》中,对独生子女继承财产做出了新的规定,其中明确:有四类财产,就算是独生子女也不能继承。

律师提醒,父母如果想把可继承财产留给子女,一定要做这件事>>

盘点:这四类财产无法继承

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的《民法典》中,以下四种遗产,哪怕是独生子女都没有办法继承,包括:保险金,死亡赔偿金、抚恤金,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公有住房使用权)和特定权利(指父母一方如果有署名权和著作权等)。

解析:为何无法继承?

*保险金:

辽宁乾开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亚丽:保险金不可以继承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保险金有受益人,一个是继承保险金有道德风险。一般情况下投保人在投保时都有受益人,如果投保人在投保时没有指定受益人,就按照法定的继承顺序来分配保险金。因为有发生骗保行为的风险,保险金不能以财产的形式继承给子女。保险金是只属于受益人的,不可以当作被保险人的遗产。

*死亡赔偿金、抚恤金:

王亚丽:这些钱都是被继承人因为事故或者因公去世时,工作单位和地区对逝者家属的经济补偿、经济损失费用。但这些是不隶属于死者遗产的,所以不可以继承,只能交给死者的近亲属。法律规定能够继承的都是属于所有权范畴的,而死亡赔偿金、抚恤金、丧葬费属于福利性的补助,是附着于死者人身的一项权利,不能作为遗产来继承,甚至死者生前也不可以把这三部分作为遗嘱来进行分配,但是这些福利在使用后如果有剩余的情况下,可以参照法定继承的分配标准来分配。

*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公有住房使用权):

王亚丽: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发生在农村,其中就包括宅基地使用权和公有住房使用权。所谓的公有住房就是指的公房或者国有住宅,正常情况下,个人对公有住房只是有享受居住权,最终房产还是要归国家和单位所有。因此,这样的房子是不能用来继承的,父母死亡后,如果子女的户口不在农村继承不了父母的房子,因为农村的房子是建在宅基地上,所以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

*特定权利(父母一方如果有署名权和著作权):

王亚丽:特定权力就是指父母一方如果有署名权和著作权等,其子女是没有办法继承的。举个例子,就是假如父母写了一部畅销书,每年都可以拿到版权费用,那么在父母逝世后,虽然子女可以享受版权收入,但是相关作品运营权利,子女说的是不算的。

提醒:父母如果想把可继承财产留给子女一定要立遗嘱

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赵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这些规定在以前继承法里面也有,《民法典》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了继承人的范围,重提了农村的房产是使用权的问题。

赵旭说,新规定增加了“打印遗嘱”和“录音录像遗嘱”,当事人立遗嘱时,当事人和见证人都需要同时签字,如果录像的话都得把自己名字说出来。如果父母想把财产留给子女,一定要立遗嘱,遗嘱形式有很多种,一种是自书的,一种是代书的,一种是录音录像的,还有一种打印遗嘱,方便老年人操作,民法典实施后取消公证遗嘱的优先权。

赵旭说,由于市民对《继承法》和《民法典》不了解,因父母生前没有留遗嘱导致财产继承引发的纠纷频频发生,每年仅沈河区法院就受理近百起这类案件。赵旭介绍了一个案例:独生女小丽的父亲去世后,小丽本想把父亲名下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没想到,由于父亲去世时奶奶仍然在世,因为父亲没有留遗嘱,导致父亲财产的一部分由奶奶继承,奶奶不久后去世,这部分财产又由小丽父亲的兄弟姐妹继承。

来源:沈阳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