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26岁胃癌缠身!这些伤胃行为你竟然还在做!

新浪新闻

关注

26岁,正青春的年纪,也是精力和体力最佳的时期。但是,有这样一个小伙子,却在26岁时,就查出了胃癌!

26岁小伙胃癌晚期

据钱江晚报报道,现年26岁的小刘是一个复员军人,两年的部队生活把他锻炼得很能吃苦,退伍后,他更是带着这种精神,成了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由于需要频繁出差,工作不定时,首先改变的是作息,其次就是三餐。

由于小刘平时身体很好,几乎连感冒都没有,所以他总自信地以为自己跟生病是绝缘的。

但事实是,长期的昼夜颠倒和三餐不规律,早在一开始就埋下了疾病的种子。

从3年前开始,小刘发现自己有些不对劲,稍微吃几口就饱,特别是晚餐,吃完还犯恶心,以致难受得整晚睡不着,常常撑到凌晨四五点钟吐出来才舒服。

去年年底,他更是吃了几口面条就冲进洗手间一阵呕吐。

去医院做了检查,竟然是:中晚期胃癌!

在治疗期间,他对记者说道“这次生病以后我才懂得,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胃病发作年轻化

年轻人得胃病并不是一件稀罕事,但年轻人患胃癌实在让人惋惜。

其实,胃病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各种不利因素累积所致,以下6种行为更是有可能促进胃癌发生:

1

高油高盐口味重

重口味的食物更下饭,这是很多人的认知。

因此,辛辣、油腻、高盐的食物卖得相当火爆。

但是,高盐食物会直接损害胃黏膜,增加患胃癌的风险;油腻食物会刺激胃液大量分泌,久而久之造成胃黏膜的糜烂溃疡。

2

作息紊乱常熬夜

为了工作加班熬夜,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规律。

早上起得晚了干脆不吃早餐,饥肠辘辘捱到中午,将午饭三口两口吞下肚;到了深夜加班、看剧,常常吃零食和宵夜,这些都会扰乱胃功能。

3

情绪不佳压力大

胃有人体“第二大脑”之称,是最容易受情绪影响的器官之一。

紧张、焦虑、愤怒、抑郁等不良情绪会通过大脑皮质传递到植物神经系统,引起胃血管和幽门痉挛,使胃黏膜保护层自我消化受损。

4

抽烟酗酒无节制

大量饮酒会直接刺激胃黏膜;酒精入血后还会令交感神经系统兴奋,间接造成胃酸大量分泌、胆汁倒流,加重胃黏膜损伤;酒后呕吐还会损伤贲门黏膜。

此外,吸烟也会破坏胃黏膜屏障,导致黏膜供血减少,不易修复。

5

幽门螺杆菌感染

年轻人大多不太注意饮食卫生,在我国,有将近50%的人曾感染过幽门螺杆菌。

有数据显示,80%以上的萎缩性胃炎患者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6

胃不适滥用药

由于缺乏肠胃健康意识,很多年轻人有了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也不注意,认为是小毛病,随便吃点药就扛过去了。

事实上,胃癌之所以可怕,就是因为它的潜伏期长!

而且,胃癌的初期症状也并不明显,容易和普通的浅表胃炎、胃痉挛混淆,有部分患者甚至在中晚期也没有明显可见症状。

因此,随意用药很可能会掩盖、耽误病情。

保护胃肠道,至少做到三点

胃肠道的保护,应该从年轻开始、应该从一日三餐做起。

1

少吃刺激性食物

唐朝柳公权是著名的书法家,他活到80多岁时别人请教他长寿之道,他说:“从不以胃去暖寒物。”

也就是说,从来不吃寒凉或寒性的东西,是保护胃肠的一个重要原则。

大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饮食:

胃酸多的人一般胃口好、消化能力强,在食物选择上要注意控盐,每天不超过6克,同时多吃新鲜蔬菜,空腹时可吃些苏打饼干和碱面馒头等充饥;

胃酸偏少的人,消化能力较差,应当吃软烂精细的熟食,餐前别喝太多水,以免稀释仅有的胃酸,可饮用柠檬汁、苹果汁等开胃。

2

时刻注意细嚼慢咽

细嚼——能刺激唾液分泌、锻炼面部肌肉、减少皱纹、延缓面部衰老,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同时将食物磨得极细,有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

慢咽——则能促进胃体内形成保护胃壁的蛋白膜,预防胃溃疡。

而且,慢咽时食欲中枢会及时发出指令,产生饱腹感,避免过食发胖。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细嚼慢咽还有助于降低餐后血糖,且能缓解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让人愉悦。

要知道,狼吞虎咽已被证明是食道癌、贲门癌及胃体癌的危险因素。

3

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得了胃病不能拖延,一旦出现胃肠不适,特别是持续1~2周以上或反复出现,应主动到医院就诊。

患有慢性疾病者以及准备服用胃药者,应提前咨询专业医生或药师,商定一个合理的用药方案,最大程度减轻胃损伤。

如果确诊患有萎缩性胃炎,建议根据医嘱定期到医院随访。

此外,肠胃不好的年轻人可吃一些含有维生素B12和维生素E的复合维生素。

也可以用中药进行调理,如枳术丸、香砂六君丸、参苓白术散等都是有效名方,可以选用。

最后,时常用手暖暖胃,揉揉中脘部,不失为一个保护胃肠道的简单易行方法。

来源:养生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