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安徽辽宁出现多例本土病例 两地存在相似漏洞

新浪新闻

关注

连日来,安徽、辽宁出现多例本土病例,再次绷紧人们的神经。

据安徽省卫健委17日通报,5月16日安徽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在六安市)。5月13日至16日24时,安徽省共报告确诊病例7例,其中合肥市2例,六安市5例;共报告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六安市),均在医学观察中。

据辽宁省卫健委17日通报,5月16日辽宁省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新增1例,营口市新增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5月14日至16日,辽宁已累计报告9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两地官方通报,两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着这些相似漏洞:

1.医生私自接诊疑似病人,被查处

安徽、辽宁都有一个似曾相识的细节:基层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接诊了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却没及时上报,未能尽早发现病例。

5月16日,安徽六安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对裕安区医疗机构及执业医师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提到,执业医师欧某某在其妻开设的“儿童玩具”门市内,私自接诊首例确诊发热病人,欧某某涉嫌非法行医被抓,裕安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停职接受调查,区委、区政府被要求作出深刻检查。

而辽宁方面,5月13日在安徽合肥确诊的患者,5月3日曾在一影楼老板陪同下在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李某经营的诊所就诊,但诊所并未按规定上报,诊所大夫、影楼老板15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辽宁营口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已对李波诊所予以关停,吊销李波执业证书。包括鲅鱼圈区长孟鑫、副区长李红阳在内,十多名当地官员被处分。

已有多例医务工作者“顶风作案”接诊发热患者被查处

虽然两地疫情的源头,目前仍在排查中,但从官方公布的信息看,一些基层医院和诊所,是造成疫情扩散的关键节点。两地的问责,都不约而同提到首诊责任不落实,以及上级监管履职不力的问题。

自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个别医务人员不顾相关疫情防控指挥要求,“顶风作案”贸然接诊发热患者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严重后果。

  • 安徽一医生擅自收治发热病人,致3人确诊457人隔离

吴某某系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周集镇某村卫生室负责人。2020年1月30日至2月10日,吴某某擅自收治未经预检分诊的发热病人刘某某、李某某,并安排在卫生室协助工作的妻子王某为二人输液治疗各5次。吴某某隐瞒收治发热病人的情况,每日向镇中心卫生院上报的收治发热病人数均为零。其间,该卫生室作为快递收发点、电费代交点,有大量人员进出。2月15日至18日,李某某、刘某某、王某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截至3月2日,457人为此被隔离。2020年4月2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吴某某明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卫生室严禁对未经预检分诊的发热病人进行诊疗,仍违规收治发热病人,并瞒报收治情况,其行为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被吊销执业许可证。

  • 湖北黄石一诊所医生接诊疑似病人并出售相关药品被吊销执业许可证

2020年2月11日,龙港镇辛田村城南社区刘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此前一天(2月10日),刘某因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到城南诊所找医生张某就诊,张某在明知疫情防控期间不准接诊发热病人的情况下,仍为其接诊并出售相关药品,且没有记载门诊日志,也没有按规定向龙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最终,经黄石阳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相关部门决定,给予龙港镇城南诊所医生张某降低岗位等处分并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给予城南诊所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处罚。

  • 江西一村医擅自收治发热患者致48人被隔离观察

2020年2月4日至11日,江西新干县城上乡大坑村村民李某生因身体不适先后多次到大坑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就诊,自述喉咙不适,有“上火”症状。医生李某龙明知李某生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仍对其接诊,并开具了相应药物。直至2月12日,李某生再次来到李某龙处就诊时,李某龙才劝其到新干县人民医院就诊。李某生当日即被新干县人民医院传染科收治,三日后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因李某生被确诊,48名与其密切接触者被医学隔离观察。2020年4月28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宣判,李某龙在明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能接诊发热病人的情况下,擅自收治发热患者,具有引起新冠肺炎传播的严重风险,造成了48名与李某生密切接触者被医学隔离观察,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2.基层诊所未及时发挥守门人作用

警惕对防疫工作麻痹大意

作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哨点”,基层医疗机构一“点”不能马虎。这两起疫情的共同点可以看出,虽然国家曾三令五申,但是某些地方基层防疫工作依然存在漏洞。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指出,相关调查暴露出,个别地方和基层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依然存在麻痹大意的苗头:有的未能及时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和上报,有的不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一旦首诊“守门人”作用失灵,将给病毒传播制造可乘之机,为疫情防控带来不可预见的风险。首诊不容“失守”,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松懈!

基层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网底作用,地位可谓至关重要。正因此,去年疫情之初,国家卫健委就发文,要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范。去年6月,国家卫健委再发通知,要求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在1小时内上报到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引导发热原因不明的患者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治疗。

“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主播说联播”节目昨日提到,安徽相关部门发布通报,当地已有多人被追责。追责不是终点,避免重蹈覆辙才是关键。我们应该还有印象,今年年初河北暴发的疫情中,流调的高频词就是“自行服药”和“基层诊所”,甚至一些村卫生室和诊所的医护人员也被感染。我们还是要再次提醒,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里往往存在“先天不足”,还需及时查漏补缺,坚守规范流程,否则非常容易成为防控的薄弱环节。一句话,把好基层卫生机构的小门,才能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

守好防疫的“哨点”,光堵上基层医疗机构的漏洞还不够。《半月谈》杂志评论指出,“哨点”又何止基层医疗机构一“点”,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机场、火车站……这些地方都应成为擦亮防疫双眼的“哨点”,严格落实扫码、验码和测量体温等措施,绷紧疫情防控思想“弦”、行动“弦”,只有把这一“点”织密了、织牢了,才能杜绝漏网之鱼。

这些行为也违反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安徽和辽宁的相关通报中都提到了涉事医务工作者触犯了“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什么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根据刑法第330条和202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规定,对于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不符合刑法第114条、第115条第一款规定的,依照刑法第330条的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除了基层医疗机构瞒报疑似病例之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拒绝如实报告流调轨迹或自行吃药隐瞒病情,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也涉嫌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多名感染者均未接种新冠疫苗

安徽辽宁疫苗接种进度落后全国整体水平

此外,安徽、辽宁本轮疫情中,多名感染者还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 辽宁沈阳:2例,未接种

5月15日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岁,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后勤退休返聘职工,平时在盛京医院滑翔院区负一层健身中心独自办公室办公。

5月16日“沈阳发布”通报,5月16日0时至12时,沈阳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前一日报告确诊病例的母亲,83岁。

2例患者不是沈阳市第一批接种疫苗的18-59岁重点人群,2人均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

  • 辽宁营口:5例,未接种

5月13日0时至5月16日12时,营口市共报告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15日,辽宁省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口5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 安徽:确诊病例此前未接种过疫苗

5月13日0时至5月16日12时,安徽省共报告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合肥市2例,六安市5例。

5月16日下午,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5月14日在发布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了解的情况是,此前安徽确诊病例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据《环球时报》报道,截至本月15日,安徽、辽宁疫苗接种进度落后全国整体水平。

截至本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9298.7万剂次。根据公开数据,安徽与辽宁两省疫苗接种进度均未达到每百人20剂次。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介绍,截至本月13日,全省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885.6342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685.7654万人,第二剂次199.8688万人,接种人群覆盖范围达到14.51剂次/100人。同期,全国累计接种疫苗36691万剂次,每百人接种剂次为26。辽宁省卫健委11日透露的数字显示,该省截至本月10日累计接种疫苗710.41万剂次,16.7的每百人接种剂次也低于同期全国整体的23.6。

自本月13日安徽出现此轮本土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后,安徽和辽宁两地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意愿迅速升高。统计数据显示,合肥单日接种疫苗量在13日和14日连续创出新高,14日全市接种疫苗36.41万剂次 。截至16日0时,该市累计接种疫苗281.57万剂次。

在辽宁省,当地的疫苗接种过程同样在进一步加速。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董桂华透露,本月12日以来,全市每天的接种量都在10万剂次以上。其中,13日接种15.4万剂次,为近日最高。截至5月14日,沈阳日接种能力达20万剂次,全市已累计接种101万人、128万剂次。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6日在社交媒体撰文称,全球的疫苗接种速度很不平衡,无论是鲅鱼圈还是台北圈,当地均未达到疫苗屏障的水平。 张文宏呼吁,希望全球尽快实现疫苗的广泛接种,在病毒实现有效逃逸突变之前完成最大范围的免疫接种,为全球的正常化提供机会。

来源:上观新闻

加载中...